日本鐵道之旅第九日 尾道市

離開倉敷之後,我繼續搭乘JR山陽本線的電車往西行,前往位於広島県東部的尾道市。從倉敷搭到尾道,行車時間超過一個小時,可以說是相當慢活的鐵道之行。

在來到日本之前,我對尾道市的認識是零,更不曉得這裡有什麼景點,純粹是昨天到広島之後,搜尋附近的景點,以及跟台灣同鄉路人聊天之後,我才安排來尾道走走看看。

尾道市最著名的景點,應該就是能夠遠眺尾道海峡以及尾道大橋的千光寺公園了,而前往千光寺公園,除了可以徒步上山之外,還能從山腳搭乘「千光寺山ロープウェイ」這個纜車上山,相當方便省事。

抵達尾道的時候,已經沒有下雨了,而千光寺山ロープウェイ山麓駅距離JR尾道駅只有1.2公里,所以我決定以散步的方式步行前往,同時看看這座城市的風貌。

才剛走出車站沒多久,我就覺得這裡是一座很有趣的城市。我沿著JR山陽本線的軌道行走,隔著軌道,就能看到近在咫尺的千光寺山,以及山坡上密密麻麻的平房。雖然密集,但卻不會覺得凌亂,反而給人一種純樸寧靜的鄉下清幽感。

更奇妙的是,山頂上還有一棟名為「尾道城」的天守閣外型建築物,看起來格外醒目。不過,這個尾道城並不是歷史古蹟,而是1964年建立的博物館而已,而且目前是廢棄狀態,所以也就沒有過去的必要,在山腳下觀看就好。


繼續往東走,還能看到其他不一樣的景色。這裡有好幾座鐵路平交道,對面側都是一個沿著山坡而上的大階梯。


其中有一個階梯是日本導演大林宣彦的電影「転校生」的拍攝場景,可見得這個位於鐵軌旁邊的大階梯,真的是尾道市的象徵景色之一。

再繼續往東走,就能看到藏身在巷弄之中的千光寺山ロープウェイ山麓駅。這個纜車的車站不僅位置低調,連搭乘的遊客也不多,居然一個纜車的車廂就能將所有上山的遊客載完,真的是相當悠閒慢活的景點呀。

抵達千光寺山ロープウェイ山頂駅之後,所有遊客都走出車站,但我還想要拍一下風景,所以我就詢問站務人員,是否可以照相。站務人員不僅讓我留下來,而且還鼓勵我盡量往月台的前端站,才能拍到比較廣的景色。

站在山頂駅的月台往外看,可以看到遠方的尾道海峡以及尾道大橋,視野其實很不錯,只是纜車的纜線是不可能避開就是了。




既然光是纜車的車站就能看到這樣的景色,我猜想千光寺山的其他地方,應該也能找到像樣的觀景點吧。

千光寺山的山頂有一個三層樓高的觀景台,觀景台旁邊還豎立了一個名為「あけぼの」的雕像,是一對母子外加一隻小狗的金色雕像。

站在觀景台上看到的風景確實很遼闊,可以看到整個尾道海峡的全貌,只可惜今天的天氣稍微有一點陰陰的,拍出來的顏色不太漂亮。


而最關鍵的尾道大橋方向,居然會被千光寺山ロープウェイ山頂駅遮擋住一部分,相當可惜呀。

既然這就是最高點,我想我也不需要再去尋找是否還有其他更好的觀景點,不如就順路下山,看看沿途的景色。

下山沒走幾步路,就看到一座名為「千光湧水」的雕像,座落在尾道市立美術館的旁邊,不過我本身是看不太懂這個意象就是了。 XD

再繼續往下走,可以看到路旁懸崖邊有一個名為「鼓石」的大岩石,據說是用槌子敲擊的時候會發出不太一樣的聲音,只是我真的聽不出來就是了。

這塊鼓石也曾經是好幾位畫家的寫生點,我想在觀景台蓋好之前,這裡應該就是千光寺山風景最好的地點了吧。

千光寺山有一條名為「猫の細道」的小山路,顧名思義就是會有貓出沒,不過,還沒走到那,我就已經在路邊看到貓了。

有一座名為「共楽園」的公園,裡頭都是沙地,公園內也躺了好幾隻貓,感覺是過著相當悠閒的生活。


在共楽園旁邊的步道,可以看到前方的海雲塔,並同時看到遠方的尾道大橋。這裡的高度雖然沒有山頂高,但卻沒有任何遮蔽物,反而是最能清楚看到尾道大橋的地點。而且以海雲塔做為前景,也頗有標誌意義。


在這裡,也能看到遠方的JR山陽本線,搭配望遠鏡頭,就能拍到行駛中的電車。

如果從共楽園與天寧寺三重塔之間的階梯下山,可以節省一些步行的距離,不過我想要去看一看猫の細道,而從猫の細道下山,就只能回到千光寺山ロープウェイ山麓駅,無法節省路程。

既然在抵達猫の細道之前就已經看到貓了,那我猜猫の細道應該會有更多貓吧?

結果,我錯了,猫の細道上反而一隻貓都沒看到,只看到石頭彩繪貓而已。

於是,我就一路沿著猫の細道下山,什麼貓也沒拍到,就默默地抵達了千光寺山ロープウェイ山麓駅旁邊的艮神社。

跟千光寺山的山頂相比,艮神社幾乎沒有什麼參訪遊客,除了我以外,就只有一位開車來的婦女稍微參拜了一下就離開,是一個相當清幽的神社。


到此為止,剛好回到千光寺山ロープウェイ山麓駅,剩下就是循原路走回尾道駅。

抵達尾道駅的時候快要下午六點,天色已經開始暗下來,無法再去別的景點,所以接下來就是想辦法回到旅館去休息。

從尾道回到広島,最快的交通方式就是先搭JR山陽本線前往西邊兩站之遙的三原駅,再換乘新幹線回到広島駅。由於往三原方向的電車還有一段時間才回來,所以我就先在站外拍攝尾道駅內的電車,作為今天拍攝的句點。



今天去的兩個景點:倉敷跟尾道,其實都不是在新幹線旁邊,所以今天的行程還蠻考驗轉乘的能力與耐心的。要不是我是一個人來旅行,不然怎麼可能有時間慢慢等車。

但不得不說,尾道真的是一個擁有許多獨特景色的小城市,我覺得很值得一來,只是我都沒有在尾道覓食,不曉得能吃什麼就是了。 XD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