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鐵道之旅第九日 広島平和記念公園

今天原本計畫是要去厳島神社,但因為天氣的因素而提前改到昨天去,反而讓今天變得沒有計畫了。因此,我昨天臨時決定將原本明天要去的景點,通通都安排在今天,如此一來,明天就只需要專心搭車就好。

吃完早餐之後,我發現往新大阪方向的新幹線即將要出發,一定來不及趕過去,而下一班能搭的新幹線又得等上一個小時。為了不浪費時間,我決定先搭乘広島電鉄前往原爆ドーム以及広島平和記念公園參觀。

從地圖上來看,原爆ドーム距離広島駅只有十站的距離而已,應該是一個適合短時間參訪的景點。

広島電鉄是一個車廂空間還蠻寬敞的路面電車,我覺得坐起來比香港或者是東京的路面電車系統都還舒適。

我搭到「原爆ドーム前」下車,一下車就能立刻看到那過去只能在歷史課本上看到的原爆ドーム,只是下車後是從原爆ドーム的北面看過去,而歷史課本上的照片則是從西南方看過去。我幾乎沿著原爆ドーム的外圍繞了快一圈,才終於找到歷史課本上的角度。

其實目前所看到的原爆ドーム也跟歷史課本上的樣貌不太一樣了,裡頭架起了強化結構的鋼筋,避免這脆弱的建築物再度被毀壞。

小時候在書上看到原爆ドーム,感受還沒那麼深刻。親自站在原爆ドーム旁邊,看著空洞寂靜的內部,才深深體會到原子彈威力的可怕之處。


原爆ドーム周圍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紀念碑,像是在旁邊的相生橋畔,就有赤い鳥文学碑。

不過,最具意義的「爆心地」的紀念碑並不是在原爆ドーム的周圍,反而是藏身在東南方的巷弄內,島内科医院的牆邊。跟原爆ドーム相比,真的是一個相當低調的紀念碑。

在我去照相的同時,還有一位當地人在跟一對父子遊客講述島内科医院的歷史,可惜我沒辦法完全聽懂。

由於時間還很充足,所以我就繼續去參訪附近的広島平和記念公園。前往広島平和記念公園必須經過元安橋,站在元安橋上可以看到原爆ドーム以及旁邊的相生橋。

過了元安橋之後,我看到許多高中生來參訪広島平和記念公園,他們都聚集在「原爆の子の像」之下,似乎在進行團體活動以及發表宣言之類的。由此可知,原爆ドーム不僅是外國遊客會來參觀的景點,更是日本學生的校外教學景點。

在南邊有另外一座看起來更像大型紀念碑的「広島平和都市記念碑」,外型看起來像是一個倒V型的隧道。從南邊看過去,可以看到前方水池上的平和の灯,以及位在不遠處的原爆ドーム

原爆ドーム剛好就位於整個隧道的正中央,因此,這個紀念碑不僅整體看起來莊嚴平靜,而且也深具史地意義。

広島平和記念公園周圍的景點,雖然不是以風景優美而著稱,不過,我覺得這裡是最能代表広島在人類歷史上特殊地位,也最能發人深省的景點。這個早上選擇來広島平和記念公園,真的是很正確的選擇。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