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德姆颱風來臨前三日的夕陽


麥德姆颱風可能是今年第一個侵台的颱風,預計下星期二開始影響台灣的天氣,因此這幾天都是晴朗的好天氣,每天都有可能出現火燒雲大景。下午六點,老婆下班之後,我騎摩托車去接老婆,並且載老婆一起上大尖山看夕陽。抵達天秀宮的時候已經快要下午六點半了,距離太陽下山只剩下15分鐘,但是馬路邊拍照的攝影大哥們並沒有很多,所以就算這麼晚上山,還是有好位置可以架腳架。

最初,西方的天空看起來還算清澈,滿天都是如棉花絮一般的捲雲,在夕陽的照射之下呈現金黃色。



太陽落入地平線之後,天空中的捲雲依然持續發出金黃色的光芒,而高度比較低的積雲,則率先從金黃色變成了火紅色,看起來應該是個好徵兆。

太陽下山後五分鐘,從地平線往南邊的天空噴出了兩道金色光芒,位在高空的捲雲再度呈現耀眼的金黃色。然而,此時北方天空的積雲居然已經開始呈現火紅色,這代表今天確實是會出現火燒雲,但跟我所預測的方向不一樣,偏偏縮時攝影開始之後就不能隨便轉動相機的方向。我不禁開始擔心,會不會到入夜為止,我都沒辦法照到火燒雲。


幸好,在太陽下山後15分鐘,火燒雲的範圍總算是漫延到太陽落下的西北方,雖然範圍不廣,但總比槓龜好。


隨著天色漸漸暗下來,曝光的所需時間也越來越長,已經不適合再繼續進行縮時攝影,所以決定見好就收。

在離開之前,我趁著西北邊的天空還有餘光,照了一張帶有地景的夜景照片,替今天劃下完美的句點。

希望未來的兩天,還有機會拍到火燒雲的大景。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