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度十大風景攝影作品

一轉眼又到了一年的最後一天,今年不論是攝影還是素描,數量都大不如前了啊,但就算如此,還是要好好審視一下這一年來的作品。

今年因為有婚禮的關係,所以照風景的機會大大減少,縱使有蜜月旅行,也只有前半段天氣晴朗的時候能拍好照片,後半段下雨天實在拍不出甚麼好風景,所以今年的十大風景照片同樣也一下子就選出來了。結果今年十大風景照片之中,只有兩張是在綠島拍的,其他的照片都是在台北市跟自家附近照的,活動範圍越來越少了啊。 orz


第十名的照片其實沒甚麼技巧跟美感可言,但是因為這輩子很可能就只有這個機會拍到這張照片,所以還是要特別拿出來回顧。

今年出現了台灣難得一見的日環食,台灣本島中只有西北部看得到。雖然我家頂樓是在範圍之內,但那天早上烏雲密布,幾乎沒甚麼機會可以看到太陽,唯一雲層散去的時機,正好就是日環食的食甚。而當時我錯估了日環食的太陽光亮度,所以完全沒有準備減光設備。幸好當時的雲層厚度介於看得見跟看不見太陽的程度之間,所以可以直接拍下日環食。

如此一連串的巧合,才成就了這張難得的照片,當然要特別拿出來回顧,就算這張照片甚麼美感也沒有。 XD


第九名是一個縮時攝影影片,是蘇拉颱風來臨之前的夕陽。今年嘗試好幾次在颱風來之前拍夕陽,但都碰不上甚麼好看的大景,所以拍出來的縮時攝影也都不怎樣,只有這一次的成果還算OK。天空中出現了火燒雲,並且倒映在基隆河面上,相互輝映,非常好看。將照片處理成HDR影像,更加凸顯黃昏時的繽紛色彩。


第八名是一張日出前的大景照片,今年唯一一次碰到稱的上是漂亮大景,卻無奈7D不在手邊,只能拿舊的300D來照照乾過癮,相當可惜。如果7D在手上的話,製作成縮時攝影不知道該有多好。


第七名是綠島的哈巴狗與睡美人,選這張照片沒別的原因,就看起來是個好看的風景。 XD


第六名是虎山森林步道的HDR照片,陽光從樹葉的縫隙中灑下來,看起來相當溫暖。清澈的河流中倒映著藍天,讓人看了心情非常舒坦。


第五名是大稻埕碼頭的日落照片,原本我是想要拍縮時攝影的,結果只拍到太陽剛落入地平線,記憶卡就快用光了。然而,當天最美的景色,居然是出現在日落後的十多分鐘,真的想要縮時攝影也沒彈藥了,只好拍下單張照片。


第四名是綠島大白沙的海景,平靜的海面配上靜謐的鮮苔石子,整個畫面看起來非常平靜,令人心曠神怡。


第三名之後就都是煙火的照片了,今年外出旅遊的次數屈指可數,但台北市的兩大煙火卻都沒有錯過。第三名的照片是八月的大稻埕煙火節,這天的天氣可以說是非常好,萬里無雲,煙又散得快,所以照出來的煙火清晰,背景又不會太亮。嘗試過這麼多次大稻埕煙火,就屬這一次的平均成效最好了。


第二名同樣也是大稻埕煙火的照片,差別在於這張的拍攝時間比較早,所以煙霧比較少,看起來畫面比較乾淨一點。


第一名的照片就是在今年的頭三分鐘所拍的台北101煙火,其實以往的台北101煙火照片,我都會極力追求台北101的建築整體性,今年也沒有例外,但唯獨這張照片卻反常地只留下局部特寫。我覺得這樣的台北101有種華麗卻又虛無飄渺的感覺,比起煙火狂發,這更帶有含蓄的美感。

以上就是今年的十大風景照片,比起快速選出年度十大,我想明年度還是多出去走走照相比較妥當,免得手又生疏了。 XD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