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度二十大彩色人體素描

今年的最後一項回顧就是成為大宗的彩色素描,自從iPad Pro成為我的繪畫主力之後,每一場素描都一定會有彩圖產出,故數量相當驚人。雖然在iOS 11以及第四版Procreate剛推出的時候,存在著干擾作畫的bug,讓我有一段時間畫得並不順遂。但隨著更新的iOS推出之後,再加上尋找到合適的筆刷,反而畫得更加得心應手。

因此,短短的一年之間,隨著慣用筆刷的不同,作品的畫風也有著前後期的差異。要在這麼多的作品中進行排名,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而要取出多少幅作品出來才不會有遺珠之憾,又是另外一個難題。

經過一番思量,決定選出二十幅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作品出來排名。

第二十名的作品是上個月畫的兩小時素描,雖然model是初次見面的外國人,不過仍然可以在這兩小時之內,觀察出model的神情體態,以及身上的光影變化。只不過時間還是有點不太夠,很多部位並沒有太精細的細節,只有概略的光影,有點可惜。

第十九名的作品是九月份所畫的一小時素描,model也是初次見面。在一小時之內觀察model的神情體態以及光影細節,其實是非常緊迫的,不過最後這幅作品掌握到了model身上的光感,就算很多部位的細節不精細也瑕不掩瑜。

第十八名的作品是三月份所畫的兩小時素描,雖然model不是初次見面,但卻是第一次畫兩小時的素描,所以格外認真,以免浪費了千載難逢的機會。

在年初的時候所用的筆刷,顆粒感比較粗,畫出來的感覺有點不是那麼精細滑順,但大體上的光感都有畫出來,實屬上半年少數的佳作。

第十七名的作品也是三月份所畫的,但只有一個小時,時間更緊迫。不過,由於光影的變化比較沒那麼複雜,反而能夠在時限之內穩穩地畫完,也比較沒那麼有顆粒感。

第十六名的作品是七月份所畫的一小時素描,雖然時間同樣不多,但因為畫的是身體的側面,不論線條或者光影都比較單純一點,反而很好畫。而進入下半年之後,所用的筆刷顆粒感就沒那麼重,畫面看起來也就比較柔順一點。

第十五名的作品是二月份所畫的兩小時素描,雖然顆粒感非常重,但model身上的光感都有掌握到,畫面整體看起來很協調,而model的神韻也有捕捉到。就算不夠精細,也仍然算的上是上半年的佳作。

第十四名的作品是八月份所畫的兩小時素描,雖然model已經很熟識了,但卻是在當時才終於畫首次的彩色上半身素描,因此畫起來格外認真,期望能跟過去的黑白素描相比,有空前的大突破。

整體光感還不錯,如果有些細節能再修飾那就更好了。

第十三名的作品是四月份所畫的兩小時素描,這是一個相當特別又很有張力的姿勢,令人印象十分深刻。當時的筆觸還有點顆粒感,但因為作畫時間夠長,足夠畫上許多的顏色層次,因此得以讓畫面顯得豐富。

第十二名的作品是七月份所畫的兩小時素描,這個動作兼具張力以及古典美感,而且筆觸的顆粒感也沒那麼重了,這個時期作品的細緻度可以說是越來越高了。

第十一名的作品是九月份所畫的兩小時素描,model雖然是熟識,但這卻是我首次畫彩色的全身坐姿,畫起來格外認真。

這幅畫的筆觸已經算是細緻的,身體的明暗分佈其實也掌握到了,不過,不論暗部或者亮部所選用的顏色,都跟實際肉眼所看到的情形有一點出入,所以色感稍微有一點點奇怪。

第十名的作品是三月份所畫的一小時素描,雖然筆觸的顆粒感很粗糙,但是光感有掌握到,動作本身也很有張力,不失為一個年初難得的佳作。

第九名的作品是十月份所畫的兩小時素描,這時期的筆觸已經變得比較細緻了,而顏色的掌握度也變得比較高,畫出來的顏色跟實際所看到的情形已經差不多了。

第八名的作品是十一月份所畫的兩小時素描,這幅作品整體的明暗光感都很不錯,而且還有充足的時間畫頭髮細節以及背景,算是有很高的完成度。

第七名的作品是八月份所畫的兩小時素描,雖然畫出來的筆觸稍微有點顆粒感,但是整體的明暗光感以及肌膚的顏色都有掌握到,而且這個動作既有張力又不常見,令人印象很深刻。

第六名的作品是十一月份所畫的兩小時素描,筆觸很細緻,肌膚的明暗與用色都很忠實呈現實際情形。

第五名的作品也是十一月份所畫的兩小時素描,這張畫除了有前一張畫的所有優點之外,整幅畫所呈獻出來的色調看起來還蠻舒服的。

第四名的作品是國慶日前一天所畫的四個小時素描,時間非常非常充足,足以完成各部位的顏色細節,包括model的頭髮、身上的衣服、甚至是背後的沙發,是一幅完成度非常高的作品。

第三名的作品就是昨天所畫的畫,而且由於遲到,繪畫時間只有一百分鐘而已。雖然畫得很倉促,但最後這幅畫充分呈現出古典的美感,很難能可貴。

第二名的作品是十一月份所畫的四個小時素描,由於作畫時間夠長,所以筆觸細緻,顏色之間的轉換漸層很柔順,整體光感色調都很好,甚至還有充足的時間去畫髮絲以及背景,完成度很高。

第一名的作品是六月份所畫的兩小時素描,這個空中漂浮的姿勢實在太特別,讓人忘也忘不了。雖然在那個時期還有著顆粒感的筆觸,但光感與色調都與飛行的主題很匹配。畫素描這麼多年,能畫出如此具有特別主題的作品,又有這麼高的完成度,還真是第一次,所以今年的最佳彩色繪圖作品,非這張莫屬了。

歷經這一年來的多次嘗試,除了繪畫技巧跟方式更加純熟之外,還找到了適合自己使用的筆刷。有好的工具,才能畫出好的作品,期望明年繪畫技巧能夠更加爐火純青。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