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度十五大人體素描作品

今年的最後一項回顧就是人體素描了,風景攝影跟人物攝影的次數逐年下降,但人體素描一直是固定每週畫一次,所以要挑選的作品一直都很多。

人體素描邁入第五個年頭,作畫風格幾乎已經固定不變了,所以已經沒有年初年尾技法差很多的現象。今年作品的好壞,已經完全取決於model跟擺的姿勢了。


第十五名的作品是一幅側身坐姿,一大半的身體都落在陰影之內,所以很適合練習陰影漸層,可惜這幅畫畫得有點心急,陰影稍微有點差強人意。


第十四名是雙手雙腳都交叉的盤腿坐姿,這個動作複雜度很夠,能夠順利畫完,比例沒有走樣,已經很不簡單了。可惜留給畫陰影的時間也就相對地減少了,如果能多一點時間,應該可以更棒。


第十三名是一個坐在地上的坐姿,這個動作同樣四肢都彼此交錯,所以有一定的複雜度。這幅畫的陰影處理有稍微好一點,所以名次稍微前面一點。


第十二名是一個站姿,其實這幅畫沒甚麼陰影,所以反而不會因為陰影沒有畫好而破壞了畫面。乍看之下很普通的站姿,卻存在著一個動感,彷彿畫中的人隨時都會動起來,而不是呆板地站著。


第十一名是一個翹腳的坐姿,這個動作稍微有點難度,但因為不用畫太多陰影,所以減少了出錯的機會,再加上表情畫得還不錯,所以名次就高一點點。


第十名是一個雙手方在背後的站姿,這幅畫是唯一一幅還穿著褲子的素描,所以畫腿部陰影的時候,必須要畫出褲子的皺褶。不過有穿褲子並不是讓這幅畫名次比較前面的因素,而是臉部表情。 XD


第九名是今年第一週所畫的素描,如果是早些年,年初第一週所畫的畫都很難比得過年尾的畫,不過今年就沒這樣的現象了,年初一樣可以畫出很多好作品。


第八名的作品是一個雙腳張開的側躺姿勢,雖然令人害羞,卻是一個一點也不好畫的動作,充滿了挑戰性。陰影上的還OK,只可惜表情不夠好,不然名次應該可以再往前一點的。


第七名是一個雙腳交叉並且雙手放在背後的坐姿,這個動作因為大部分的四肢都被隱藏住了,所以重點就放在身體上的陰影。如果光畫身體的輪廓線條,很難表達出model的勻稱身材,但加上陰影之後,就能充分表現出model的身材了,所以在這幅畫中陰影是非常重要的。


第六名是一個雙手放在背後的跪姿,身體正面都落在陰影之中,因為不用花太多時間畫四肢,所以同樣可以把重點放在身體的陰影上。雖然身上的陰影是一大片,但仍然有深淺之分,只要將這層次區分出來,就可以畫出model的骨感。


第五名是一個雙手捧胸的站姿,身體正面同樣都落在陰影之內,所以只要畫出陰影的層次,model的身體立體感就會出來。


第四名是一個很普通的坐姿,這個動作並沒有甚麼明顯的陰影,只有淡淡的淺影而已。如果時間不夠的話,我很有可能就會讓整個身體保持空白,不過幸好這是一個長時間的動作,所以花了點時間去畫出那淡淡的淺影,效果還不錯。


第三名是一個倚靠在椅背上的站姿,那天我坐的位置跟平常不同,所以陰影的方向也跟平常習慣的不一樣。但也因為如此,所以就多了ㄧ次不同的陰影磨練的機會。


第二名的畫其實只有上半身,而且只有八開大小,甚至作畫時間只有十分鐘而已,但我卻覺得這幅畫的陰影處理得很好,在一大片影子之中依然有深淺的區分。很難得在短短十分鐘之內就能畫出佳作,要畫得比大部分長時間姿勢還好,真的要碰運氣跟靠機運啊!


第一名的作品其實也是個普通的坐姿而已,但身體剛好一半在陰影之中,另外一半則是光亮的,所以是個適合磨練陰影漸層的機會,而我也很幸運地將陰影處理得還不錯,在加上表情也畫得很棒,頭髮也畫得很流順,所以整體加起來,這幅畫當然就是今年最好的作品了。

人體素描五年畫下來,現在的作品已經完全脫離一開始畫得不成人形的窘樣了,素描要進步,持之以恆就是不二法門啊。

今年除了人體速寫以外,我也在閒暇之餘嘗試畫幾幅時間比較久的素描。


這一幅作品是用透寫台描出輪廓線之後,再用自動鉛筆一筆一筆慢慢畫的精細素描。這是我第一次嘗試精細素描,坦白說還蠻累的,不曉得還有沒有勇氣挑戰下一次。


這幅畫就是一邊看著照片一邊素描所畫出來的,在這幅畫之前其實已經嘗試過幾次看照片畫素描,不過一直到畫這張才終於畫得比較像照片本人,所以只拿這幅畫出來回顧,其他畫就算了……orz


這幅畫也是看著圖片畫的,而且因為是橫式構圖,所以其實作畫面積不能太大,稍微有點辛苦,幸好最後的成果看起來還不錯,雖然實際上跟原圖比較會發現身體比例是錯的,不過看在上陰影上得這麼認真的分上,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吧。 XD


最後一幅畫同樣是看著圖片畫的,這幅畫陰影上得還OK,比例也沒甚麼問題,算得上是今年的素描作品中的佳作吧。

畫了這麼多年的速寫,稍微嘗試一下長時間的素描,其實感覺跟速寫差蠻多的。速寫的時候對陰影不能有太多要求,畢竟時間不夠。但如果時間很充分的話,反而就會花很多很多的時間在畫陰影層次。如果畫得好,那成就感會非常高,經驗值也會提升不少,但如果畫不好就會覺得白白浪費時間。好在,今年的這些作品畫得都還蠻OK的,就算沒有畫得像,起碼也練習到了。 XD

希望明年素描可以繼續進步,不管是速寫還是長時間的素描,如果可以的話,希望可以進步到不用看照片就能畫素描,希望啦。 XD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