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度十大風景攝影作品

又到了ㄧ年的最後一天了,按照慣例,在每年的最後一天都要好好回顧一下今年一整年拍了哪些照片。算起來這個習慣已經維持了七年了,以前都是照片多到得花很多時間篩選才能選出年度十大最佳照片,今年照風景的次數卻屈指可數,十大照片輕而易舉地就選完了,其中有好幾張照片甚至都在同一天之內拍到的,一年的精華,一天就搞定。 XD


第十名的照片是出差去象山取材的時候所拍攝的環景HDR照片。這幾年除了狂拍HDR照片之外,今年還首次嘗試環景接圖。單作HDR照片其實不難,單作環景照片也不難,但是兩個要混在一起,就是有那麼一點點麻煩。在成功的漂亮照片背後,其實隱藏了不少次的嘗試失敗啊。


第九名的照片是去香港參加會議的時候,在凌霄閣觀景台上所拍攝的香港島夜景。香港夜景不愧是三大夜景之首,真的親眼看到之後,就算沒有腳架都會想要拼手持穩定度去拍幾張照片。椅靠欄杆拍夜景已經很辛苦了,更不用說要拍三張湊成HDR照片,再次驗證了,成功得漂亮照片背後,其實隱藏了不少次的嘗試失敗啊。


有好幾年的台北101煙火都會被我排入心目中的前十名照片,今年也不例外,第八名就是今年第一個小時之內的照片。這張節節高升的煙火,從外型就能讓人一目了然地了解到它的意境,算是這幾年的台北101煙火中,造型比較突出的煙火。


第七名的照片是通車之前的市民大道七段夜景,下雨過後,替路面增加了一些光線細節。雖然是空無一人的街道,卻有種炫麗繽紛的感覺,製作成HDR版本更是精彩,很難得在台北市內還能拍到這樣的夜景。


第六名的照片是在台中市和平區的深山之中所拍攝的星軌照片,這是我第二次嘗試拍星軌,也是我所拍過曝光最久的照片。星軌照片的刺激之處就在於,不但要靜靜守候一個小時,過程中還無法得知最後的成果是甚麼。就算是在數位化的年代,拍星軌依然沒有辦法享有立即見效的特權。 XD


第五名的照片同樣是在和平區的深山中所拍到的星空照片,不同之處在於,這張照片只曝光了十秒,卻可以清楚地同時拍到天空中的獵戶座,以及地平線附近的曙光。這種晝夜交界的照片我覺得很有意思,事實上在按下快門之前,我完全沒有預期到會拍出這樣的照片,我以為一但看到曙光,星星的亮度就會被掩蓋掉,不過很顯然我過去的想法是錯的。如果有機會,我希望以後還能拍到這樣的照片。


第四名的照片是同一天在福壽山農場松廬旁所拍的楓葉,我很喜歡這種高山清晨帶有清新感覺的光線。雖然這幾年我很愛作HDR照片,不過有的時候我會保持它原本的樣貌,如果我覺得它本來就長的很不錯的話……。


第三名的照片是在香港出差時所拍攝的維多利亞港夜景,雖然沒有帶腳架,但還好有垃圾桶可以暫時當作放置的平台,所以才能拍出如此清晰華麗的HDR夜景。如此繁華的都市夜景,果然只有在先進國家的都市中才能拍到啊。


第二名的照片是福壽山農場旁的松廬,這張照片是跟叔叔借用廣角鏡頭所拍出來的照片,不借還好,一借就真的愛上廣角的滋味。我想如果以後風景照片要有新花樣,真的要好好考慮敗一個廣角鏡頭了啊……。


第一名的照片依然是松廬旁的楓樹,依然是一張廣角照片。我跟叔叔只借了鏡頭短短幾分鐘,就拍出了今年的佳作,廣角鏡頭的威力真的太大了!我很喜歡這張HDR照片所呈現出來的五顏六色,色彩繽紛,卻又不失自然,非常棒。

今年的佳作,不是出差時候拍的,不然就是參加爆肝攝影團所拍的,完全就是在追求以最短的時間製造最好成果的超高效率。 XD

我想明年還是盡量多抽空出去走走吧…..。 冏rz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