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洛拉颱風消失後一日的日出

今天不知道為什麼,凌晨四點半過後就醒了過來。醒來之後我很直覺地先看一下衛星雲圖,發覺今天的東方海面上依然沒有雲,轉頭再看窗外,外頭的天氣也確實很不錯,於是我就打起精神,拿起相機跟腳架往頂樓走上去,拍攝今天的日出。

今天的日出時間一樣是5:19,我走上頂樓的時候已經是日出前半小時不到了,不過只有東方的天空呈現微微的火紅色,天空中的雲依然很黯淡。但因為今天的雲是屬於卷雲的型態,卷雲之後的天空非常清澈,所以我直覺認為今天一定會出現火燒雲。

在日出前12分鐘,火紅的太陽光終於噴發了出來,將天空中的卷雲照射成火紅色,呈現薄薄的火燒雲。

今天火燒雲的持續時間看起來稍微比較久,在日出前8分鐘,火燒雲的分佈範圍達到極限,整片東方天空的卷雲都被照射得很火紅。比較可惜的一點是,卷雲的厚度太薄,所以靠近天頂附近的火燒雲就比較沒那麼顯眼,是經過稍微曝光之後才比較明顯一點。

在日出前4分鐘,太陽光逐漸從火紅色轉變成橘色,這之間的顏色轉換是連續的,不像過去常看到的,先是熄滅之後才再度噴發太陽光。

接著,太陽光從橘色轉換成金黃色,這之間的轉換也是一氣呵成,於是天空中佈滿了黃金色的卷雲。在日出之後,比較低空的卷積雲居然也開始呈現橘色,於是,東方天空中同時出現了兩種不同顏色的雲,相當絢麗。拍過這麼多次日出,這還是我第一次拍到這種景象,感覺還蠻讓我意外的。

隨著太陽逐漸上升,橘色的卷積雲變得越來越顯眼,於是,放眼所及,盡是滿天的黃金雲跟橘色的雲,相當壯麗。只是,看到這樣的景象,就會覺得怨嘆自己怎麼不是在海邊。如果今天也是去海邊照相的話,拍出來的景色一定更漂亮。所以說,還是要養成早起的習慣,才有足夠的時間騎到基隆。


不過無論如何,今天的早起純粹是個意外,所以今天的成果也可以說是意外的收穫。這樣想的話,感覺應該就好多了。 XD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