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洛拉颱風消失之日的外木山日出

哈洛拉颱風在今天凌晨消散,因此台灣東北方海面上幾乎沒甚麼雲。為了能夠早起拍日出,昨天晚上早早就上床睡覺,今天凌晨三點多就清醒了過來。由於起床的時間夠早,所以決定前往距離比較遠的外木山海岸拍日出。

去了這麼多趟,我對路況可以說是越來越熟了,所以只花了四十多分鐘就抵達外木山,停車的時候甚至才剛過凌晨四點而已,算是最早到外木山的一次。不過奇妙的是,明明今天的衛星雲圖看起來很不錯,外木山這裡卻沒有甚麼人在攝影,跟我同時抵達的攝友有兩位,在我之後的有三位,一整個早上就只有我們六個人,完全不必擔心卡位或入鏡的問題。

今天早上是滿潮,所以海平面看起來比前幾次都還要高,不過依然還是有立足之地,不必擔心會被海浪打到。

在天色開始亮起來之前,我先用ISO 1600搭配30秒的快門來拍攝天亮之前的夜景,不僅是天上的雲拍得很清晰,連獵戶座都拍得一清二楚。原本我很排斥充滿雜訊的高ISO照片,但是經過Noiseware處理之後,這種高ISO的照片看起來也是很漂亮,或許以後應該要不吝於用高ISO拍照了。

今天的日出時間是5:19,但是才剛過四點半,東方的天空就已經開始微微發亮了,還隱約可以看見地平線附近有些微的火燒雲。用肉眼看並不是很清楚,非常暗淡,但是經過稍微長時間的曝光之後,就看得出火燒雲的蹤跡了。這也就是說,天氣夠好的話,其實在日出前五十分鐘就有可能看得到火燒雲,這時間之長,超乎我的想像啊!


過了4:50,東方天空變得越來越紅,但火燒雲的範圍還沒有擴大。

過了五點之後,基隆嶼後方的雲終於開始燒起來了。

在日出前十分鐘,太陽的紅光終於噴發出來,將東方天空的雲逐一染紅,形成了紅灰色的火燒雲。而位於基隆嶼後方的火燒雲依然是燒得最劇烈最耀眼。在這種情況下,兩邊的火燒雲亮度其實差異很大,因此必須使用區域測光的方式,針對最亮的部位測光,才不會遺失了亮部的細節。

過了三分鐘之後,連我所在位置頭頂上方的雲也被染紅,但顏色已經不像先前那麼紅,反而比較接近橘色。

但這種紅橘色火燒雲的現象很快就消失了,在照亮最上方的雲之後,太陽光在一分鐘之內就黯淡了下來,所以只要稍微一不留神或者手腳慢一點,就照不到今天的火燒雲了,實在是分分秒秒都很珍貴啊!

緊接著,太陽光又再度噴發出來了,只是這一次噴發的是金黃色的光線。隨著太陽逐漸升起,越來越多的雲被照耀成金黃色。由於水平線附近的雲層比較厚,所以就算已經過了日出的時間,還依然看不到太陽的蹤影。不過這對我來說是一件很有利的條件,這表示相機的測光並不會因為強烈亮度的太陽而有所影響。

在日出後的17分鐘之內,太陽始終躲在雲層的後方,而天空中有越來越多的雲被照成金黃色。到最後,整片天空居然都佈滿了黃金雲!放眼所及盡是金黃色!來海邊照了這麼多次日出,我還沒看過整片天空都是黃金雲的景色,用廣角鏡照起來更是壯觀。

就算我一開始的目的只是想拍火燒雲,看到這樣的大景,我突然覺得滿天的黃金雲好像也還不錯。 XD



以往我習慣是看到太陽就會收拾器材回家去,但今天一直看不到太陽出現,也就忘了停止拍攝。我看了一下相機的拍攝張數,覺得足夠組成夠長的縮時攝影影片,便把相機腳架都收起來。奇妙的是,當我全部都收拾好之後,太陽就露臉了。還好我的目的從來就不是太陽,要不然豈不是糗大了。 XD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