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山琉璃光


今天是清明節連假的最後一天,氣象預報表示今天的天氣應該會開始轉壞,所以起初並沒有什麼出遊的計畫。不過,眼看到了下午,外頭的天氣還是一樣的好,於是我決定跟岳母借車,載老婆出門稍微兜兜風。

由於是四天連假的收假日,我不敢經過車流量多的交通要道,但又得選擇一個風景夠優美的地方。經過幾番思量,我決定載老婆前往許久沒有去過的縣道106號瑞平公路,登高看風景。

雖然現在有省道62號可以直接從中山高速公路開到瑞芳,也就是瑞平公路的終點,節省不少前往瑞芳的時間,不過瑞平公路的蜿蜒山路,還是耗掉我不少時間。

經過一番爬坡的路段之後,我們終於來到了瑞平公路視野最好的萬善祠旁涼亭。事實上,攝影人們口中的琉璃光聖地五分山氣象雷達站入口就在附近,但因為登上雷達站還要經過一段不短的山路,而且看起來也沒有什麼倒車的空間,所以就作罷了,反正在萬善祠涼亭也是能看到一點景色。

在太陽還沒下山之前,就能清楚地看到遠方的海面上飄著一層雲海,而且絲毫沒有減弱的跡象。看到這樣的景象,我不禁興奮了起來,或許入夜之後就能在此地看到琉璃光。因此,就算日落過程的景象不怎麼樣,我還是堅持待到黑夜來臨。

果真,隨著天色漸漸暗下來,雲海之下的燈光也漸漸地透出來,形成了非常顯眼的琉璃光。不需要透過鏡頭長曝,光是用肉眼就能看得出琉璃光的存在。

雖然太陽下山之前,天空中佈滿不少烏雲,但烏雲背後的天空色溫仍然清晰可見。因此,在太陽下山後的二十分鐘到四十分鐘之內,不僅是能拍到地表的琉璃光,還可以同時拍到天空的色溫,形成五彩繽紛的夜景照片。

IMG_0943 五分山琉璃光
IMG_0944 五分山琉璃光
IMG_0945 五分山琉璃光
IMG_0946 五分山琉璃光
IMG_0947 五分山琉璃光
IMG_0948 五分山琉璃光
IMG_0949 五分山琉璃光
IMG_0950 五分山琉璃光

還不到七點,我就覺得今天的收穫相當豐碩,何況今天是帶著老婆出門,並且明天要開始上班,所以決定早早下山比較妥當。由此可知,只要季節對了,不必費力登上五分山山頂也是能拍到琉璃光。

當然,或許山頂的景色會更美好,不過那就留待以後再來挑戰吧。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