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櫻花攝影


昨天nobird告訴我,在前往陽明山冷水坑的路上,看到了好大一片櫻花林,建議我應該來照照相。原本我想說今年已經照了兩次櫻花,再加上我覺得陽明山應該很多人,所以始終都沒有打算要去陽明山看櫻花。但從nobird提供的照片來看,這片櫻花林看起來真的開得很茂盛,而且是在沒什麼人潮的冷水坑附近,不禁讓我躍躍欲試。於是,吃完午飯過後,我便騎著車一路衝上陽明山去看個究竟。

昨天的陽明山上有濃霧籠罩,但今天是萬里無雲,是個相當晴朗溫暖的好天氣,就算是要騎上好長一段山路,看到這麼好的天氣也就不覺得辛苦了。

騎著騎著,還沒騎到冷水坑,在松園禪林旁邊的馬路上就看到一株又一株盛開的吉野櫻,就算nobird沒有告訴我詳盡的地點,我也看得出來就是這個地方了。這邊的馬路還算寬廣,所以我就把機車停在路邊,跟其他車輛一樣。

事實上,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開得這麼茂盛的吉野櫻,茂盛到我不知道該從何照起,所以還是先從比較習慣的特寫開始拍起。

今天帶了兩顆鏡頭出門,首先使用畫質比較好的SIGMA 24-70mm F2.8 EX DG MACRO來拍攝,這顆鏡頭的望遠端只有70mm,所以只能站在樹下往上照,拍攝高度比較低的櫻花。







另外一顆鏡頭是SIGMA 70-300mm f/4-5.6 APO DG Macro,這顆鏡頭的望遠端比較遠,適合拍攝高度比較高的櫻花。






拍了這麼多照片,我發現目前所拍到的櫻花照片幾乎都是特寫。如果一味地只拍攝特寫照片,那其實是在東湖拍或者在陽明山拍,根本就沒有差異,枉費了今天如此辛勞地上山。所以接下來我決定拍攝比較大範圍的景物,好充分表現出櫻花的茂盛感,畢竟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茂盛的櫻花,不趁今天照,那還要等到什麼時候呢。




最後我再換回SIGMA 24-70mm F2.8 EX DG MACRO這顆大光圈的鏡頭,好因應黃昏時的低亮度環境以及廣角的構圖。




在公車站牌旁有一棵獨立生長的櫻花樹,因為沒有其他樹遮擋,在黃昏陽光的照射之下,顯得金瑩剔透。在看到這棵樹之前,我本來都要收相機走人了,但是一看到這棵櫻花樹的黃金色澤,讓我忍不住又多拍了幾張照片。


太陽下山之後就沒辦法再拍櫻花了,本來我應該日落之後就要下山回家去,不過既然都辛苦上陽明山了,我想不如就趁這個機會勘查一些知名的陽明山夜景拍攝景點,說不定今天真的會讓我碰到大景。

於是,我改往擎天岡方向騎去,就近前往巴拉卡公路的觀景台。然而,才剛騎過擎天岡,馬路上居然出現了大片濃霧,濃到幾乎快要看不到前車的車尾燈,相當誇張!幸好今天路上車子不算多,得以避免發生意外,但像今天這麼濃的霧我還是第一次碰到,親自碰到了才曉得電視上演的一點都沒有被誇大啊!

幸好這霧的範圍不算大,在抵達省道二甲以及縣道101甲的交會處之前,濃霧就沒了,所以得以順利抵達縣道101甲巴拉卡公路的觀景台,遠望小油坑。

小油坑下方是竹子湖,南邊山腳的方向有一大片雲海,原本我想在這觀景台上等到太陽完全下山,華燈初上的時刻,看看能不能拍到琉璃光。然而,我才剛抵達觀景台沒多久,遠方的雲海就慢慢地流到竹子湖內,慢慢淹沒整個竹子湖。再過個幾分鐘,雲海便連小油坑都完全覆蓋了,如果再待久一點,說不定巴拉卡公路也會濃霧瀰漫。

原本我以為我能等到琉璃光,但看來今天的霧氣實在是太大了,只好在天還沒完全黑之前趕緊下山,免得到時候真的濃霧瀰漫,下山騎車就危險了。

不過今天陽明山之行也不是毫無收穫,除了拍到櫻花照片之外,還稍微瞭解了一下陽明山的地形。下一次再上山,該去什麼地方拍夜景,心裡就有底了。

期待下一次再上山挑戰!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