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妻、翊萱@桃園忠烈祠



在去年國慶日於崎頂海水浴場拍老婆的泳裝之後,我就一直在構思接下來屬於冬季主題的外拍。其實台灣北部的冬天並不是個適合照相的氣候,可是有些主題如果不在冬天拍攝,等到夏天來臨就會太熱了。

從我往年照相的經驗來看,二二八似乎是一個放晴機率很高的日子。其實我不懂為什麼到二二八這天就一定會出太陽,但只要我選二二八外拍,從來就沒有因雨而延後過。今年的二二八是一個沒有連假的放假日,所以並不會有甚麼返鄉車潮,前幾個月碰到萱萱,我就直接跟她預約二二八這天請她幫老婆化妝,同時也藉由這個機會,幫擁有優良model素質的萱萱拍照,看看是否能就此激發出model威能。 XD

早上八點不到,萱萱就來到我們家準備要替老婆化妝,而這個時候我們才剛起床而已,真的不得不佩服化妝師的守時啊。

在家中化完妝,燙好頭髮,我們一行三人才帶上裝備,出門坐火車前往桃園。抵達桃園時大約是十一點,雖然距離吃完早餐不過才兩小時半,不過為了避免拍照途中肚子餓,所以我們還是趁早先填飽肚子,這樣就能好好拍照不中斷。

我們搭乘計程車前往今天的目的地:桃園忠烈祠。這地方還是老樣子,一點都沒變,依然古色古香,也依然沒有太多遊客,不像風景區那樣人擠人,這裡依然是個適合外拍的好景點。

今天天氣非常地好,不但出太陽,還有點熱,所以光是拍婚紗的遊客就有兩三組之多。這樣的人數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桃園忠烈祠能拍的景點不只兩三處,不用擔心跟別人搶地盤。

一來到桃園忠烈祠,我們便直奔社務所後方的木頭平台,這裡不但是個好景點,我想在這邊更衣也應該感覺比較乾淨一點。我拿出更衣帳篷,費了好一番功夫攤開來,還挪到比較偏僻的角落好讓老婆更衣,結果老婆只進去一下下,就把浴衣穿上走了出來,整個過程不到半分鐘,反而攤開帳篷所花的時間還比較多。 orz|||

原來浴衣不像婚紗必須把衣服都脫了才穿的上,在浴衣裡頭穿著背心短褲,外頭也看不出來。所以只要脫掉外衣,批上浴衣,就可以走出帳篷了,甚至就算今天我沒帶更衣帳篷過來,露天換浴衣也不是甚麼大問題。

更衣帳篷有點無用武之地,但要正確完整地穿好浴衣,還是得用iPad播放教學影片,一邊看一邊穿比較有效率。所以在包包內挪點空間給iPad,絕對是有大大幫助的。

費了一番功夫,萱萱跟老婆終於合力把浴衣穿好了,但在正式拍之前,萱萱還要幫老婆補妝,以及添加一些髮飾。




月初我買到一顆二手的SIGMA 28mm F/1.8 ASPHERICAL鏡頭,雖然標榜著定焦大光圈,但因為價格實在太便宜了,所以我就趁化妝的這段時間試著拍拍看效果如何。

的確,大光圈的散景效果確實很迷人,但因為這顆鏡頭的光圈控制晶片是舊的,所以永遠只能用最大光圈拍攝。如果對焦沒有對好,那整個畫面就會顯得很鬆散了。拍拍花絮是可以,但如果想要當成主力鏡頭,恐怕還是得先將鏡頭寄給恆伸公司去換一下晶片才行。 orz|||


老婆的這件浴衣買來之後只拍過一次,雖然不是價格不斐,但只拍一次也太可惜,當然要多穿出來幾次照相囉。我所知道的景點之中,最搭配浴衣的景點就是原本為日式神社建築的桃園忠烈祠,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今天會在這裡。

過年期間叔叔借我一顆新買的Tamron SP 24-70mm F2.8 Di VC USD鏡頭,光是拿在手上就覺得這個鏡頭份量很夠,想必照起來必然有其過人之處,因此今天的主力鏡頭就是這一顆。

不照還好,一照才發現,整個畫面結構相當扎實,色彩也很鮮艷飽滿,跟剛剛那顆SIGMA鏡頭相比,整個是提升了好幾個檔次啊!

有了神兵利器,接下來可要更加認真照相了!

社務所旁邊的小木屋牆上有午後陽光與綠蔭,我讓老婆站在這面牆前面照相,整個畫面相當具有午後悠閒的氣氛。如果不是木屋,或許還不會有這麼好的效果。


拍完這組照片,老婆說她想要用她本來的髮型照相,所以就把粉紅色假髮給拆了,恢復成原本的波浪短髮。

今天除了幫老婆照相之外,還要幫我們辛苦的化妝師萱萱照相,不過當我們說換人上場的時候,萱萱似乎仍然不敢相信今天要照相。但錯愕歸錯愕,萱萱補完妝之後,一樣也走到木屋前,在沒有我任何指示的情形下,馬上就擺了許多相當專業的動作出來,我所要做的事情,就只是不停地按下快門而已。

雖然先前我跟老婆都覺得她有當model的資質,但沒想到居然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擺出這麼多動作,這已經不是有資質了,這根本是訓練有素啊! XD

據本人所述,其實她沒有做過model姿態練習,但以前倒有參加過熱舞社。由此可知,熱舞的練習本身就是一種model姿態的訓練啊。






拍完這組照片之後,我想是時候該換下一個景點了。我選擇大門做為下一個景點,但是第一組照片倒是跟在哪個景點拍毫無關係。老婆前幾天買了一盒心型甜甜圈,其中巧克力口味的是要留給萱萱吃的,所以這個還沒被吃掉的甜甜圈就成了我們的道具。

為了預防碰到需要居高臨下拍攝的情形,我特地從家裡帶來了折疊椅。站在椅子上拍照,搭配大光圈的SIGMA 28mm F/1.8鏡頭,整個人不但變得可愛,人物以外的景物都模糊化了,有效避開背景干擾,我想大光圈鏡頭在這種情況下還是有它的好處的。當然,目前這鏡頭只能拍花絮,當主力拍還是算了。


門的兩側各有一株櫻花樹,但花的密度並不高,拍起來的感覺不怎麼樣,而且人如果站在樹下是逆光的,需要閃光燈把臉打亮。雖然我不覺得把人臉打亮,就能夠挽救這株稀疏的櫻花樹,但來都來了,就姑且用閃光燈一試吧。

就在此時,我赫然驚覺,我的閃光燈不見了!方才在社務所後方拍攝時,我還有使用到閃光燈,只是最後在木屋旁拍攝時,覺得光線很棒,不需要閃光燈,所以才把閃光燈拔起來放在欄杆上。我不記得離開時有沒有把閃光燈收起來,但我回來再找閃光燈,早已不見蹤影了。

既然不見蹤影了,再掛念也無用,我們就把這件事擱在一旁,繼續拍照,反正閃光燈是我今天所攜帶的裝備之中,最便宜的幾樣之一,不會比鏡頭被偷或iPad被偷來的心疼。 XD

下一組照片是利用圍牆的延伸景拍攝,很容易構圖,但發揮空間也很有限。


找閃光燈花了我不少時間,所以我們不能在門口停留太久,接下來要加緊腳步,往今天最後的景點:拜殿前進。

大部分的遊客都在拜殿正面進進出出,所以我挑選了右側走廊來拍攝,比較不會有遊客干擾。

走廊上有一扇窗戶,從窗戶看過去,可以看到後方另外一扇窗戶以及窗外的森林,是個很有層次感的場景。



除了在外頭照,我也讓老婆走進室內,從窗戶探出頭來,效果也還OK。

過年時叔叔除了借我Tamron鏡頭外,我還跟叔叔買了Canon EF-S 10-22mm /F3.5-4.5 USM這顆廣角鏡,但到現在都還沒甚麼機會派上用場,所以就想換一下這顆廣角鏡,試試看用在人像攝影上是不是有其發揮的空間。

只是我才剛換好廣角鏡,老婆跟萱萱就把我叫過去拍特寫,一點都沒辦法發揮廣角的特性,我這鏡頭可換得真不是時候啊。 orz|||

其實我從來沒用過廣角鏡拍人像,所以光是構圖就讓我覺得相當傷神,今天只好匆匆地照一張了解,趕緊換回Tamron鏡頭,看來以後得多多練習使用這顆廣角鏡頭。

換回Tamron鏡頭後,看看四周,似乎拜殿大門還沒被我利用到,所以就讓老婆站在拜殿大門前,用這扇古色古香的大門作為背景。




拍完這組照片後,我進入拜殿內尋找今天最後的景點。拜殿內的亮度很暗,在沒有閃光燈的情況下基本上是不用想在殿內照相了,只有靠近大門或靠近窗戶才有外來光線可以照明,但光靠自然光是不夠的,所以我請萱萱拿著反光板進入屋內,用反光板反射窗外的光線打亮在窗邊的老婆。

第一張照片我用機頂閃燈補光,光線是很充足沒錯,只是好像少了一點屋內陰暗的感覺。

接下來捨棄機頂閃燈,照出來的室內果然就保有陰暗的感覺,臉部也不至於太暗,只是這色溫可能不太討喜,我想以後還是放棄這樣的點子好了,乖乖在戶外照相不是很棒嗎。 XD

照完這最後一組照片,時間是下午三點半,差不多可以收拾裝備準備回家去了,趁早走才不會在火車上人擠人。離開前,我仍然不死心地回去找閃光燈,但始終不見蹤影,這下只好徹底死心,回家另覓閃光燈了。 QQ

扣掉閃光燈不說,今天拍照過程還蠻順利的,感謝萱萱大力相助,沒有萱萱就不會有今天如此動人的照片,期待下一次的合作與拍攝。

http://vicjuan.org/photos/album/72157632899105847

http://vicjuan.org/photos/album/72157632903313438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