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日本之旅第二日 新宿御苑

離開明治神宮外苑之後,我們先前往新宿的伊勢丹以及マルイ採買一些點心,好在新宿御苑內看風景野餐。

伊勢丹マルイ是位於馬路對面的兩棟建築物,甚至地下室都跟新宿三丁目駅相連通。在這種暴雨天,行走地下通道就能往來兩棟百貨公司實在是再方便不過了。

不過伊勢丹美食街所賣的食物都很偏高價位,有些小蛋糕份量很小,卻可以賣到五百日圓以上的價格,看到都足以讓人卻步。因此,在伊勢丹內,我們花了很多的時間挑選店家,希望可以買品質價格匹配的點心。

而在マルイ一樓,有一間專賣麵包的Le Petit Mec創始店,相較於小蛋糕,這裏的麵包價位就比較讓人下得了手。不過這裡大部分的麵包都是鹹的義式麵包,我個人則是比較偏好甜食,所以環顧整家店,似乎只有一款洋梨麵包可以買。但就算甜麵包是少數份子,味道一樣很不錯,物超所值!

採買完了點心,外頭的雨正好停了,還出了太陽!看到難得的陽光,我們趕緊衝到大馬路上,直奔附近不遠的新宿御苑

上一次來日本的時候,我們就已經來到新宿御苑附近,但那時候我們忘了新宿御苑是有最後入園時間的。很不幸地,我們剛好超過最後入園時間,不得其門而入。

這一次我們記取教訓,三點之前就抵達新宿御苑,順利買票入園。在西北側的大門「新宿門」內,有一棵非常高大的銀杏樹,雨後的陽光直射在這棵銀杏樹上,散發著金黃色的光芒,相當地耀眼,一掃今日陰雨天的陰霾,心情都好了起來。



然而,入園之後所看到的景象更是奇特。雖然已經出了太陽,但園內卻瀰漫著一層薄霧,因此,傳透樹梢的陽光,在薄霧中形成一道道光芒,非常具有奇幻的氣氛。





我們進來之後,就只顧著看風景,幾乎差點要忘記先前所買的點心。我跟老婆選了一棵最火紅的楓葉樹下的長椅,坐下來慢慢品嚐我們的下午茶點心。由於我們身後的楓葉樹實在是太鮮豔了,其實有不少路人經過我們身旁的時候都停下來照相,不曉得他們會不會覺得我們坐在樹下看起來很礙眼。 XD


雖然才剛放晴沒多久,但東京下午四點半左右太陽就下山了,我們吃完一小部分點心,太陽的高度就落到幾乎快要跟樹林一樣高,光線也變得比較微弱。因此我們必須趕緊把握這最後有陽光的時間,逛完新宿御苑的其他部分,同時狂照相。





新宿御苑的中央偏北區域有一棵非常大的銀杏樹,可以說是小型神木的等級,除了長滿整個枝頭的黃色銀杏葉之外,樹下的銀杏落葉鋪滿了整片草地,宛如金黃色的地毯一般,相當詩情畫意,吸引不少遊客駐足拍照。




其中,東面的銀杏葉看起來依然很茂盛,只專注在東面拍攝的話,更能拍出銀杏樹的生命力以及數大之美。




銀杏樹以南的區域是一大片草原,這裡是新宿御苑的英式庭園區。這裏的霧氣比先前所看到的霧還要濃厚,不知道是因為植被的關係,還是太陽的高度已經落下許多,氣溫驟降使然。總而言之,草原上佈滿著一層霧,在西方天空的金黃色夕陽餘暉之下,居然有種置身於歐洲的錯覺。原本來日本只是為了賞楓賞銀杏,沒想到居然還能拍到歐式風情,這樣的收穫實在是太超值了。


來到日本,我所看到的紅葉樹幾乎都長得很高大,但我們卻在步道旁看到一棵只比人高一點點的紅葉樹,相當奇特。想當然而,這樣的樹一定也會吸引不少人駐足拍攝,但由於它並不高大,所以只要有人入鏡,就一定會破壞畫面的美感。想要拍出好照片,就只能耐心等候其他閒雜人等離開。幸好,這等待的時間還不算太久,我們大概只等了五分鐘,就出現了絕佳的拍攝時機。

大部份的遊客都會選擇站在這棵樹的外側拍攝,但有一位攝影大哥,自始至終都站在內側,想必他等待路人淨空應該等更久。我很好奇這位大哥為什麼寧可花時間等人走光,也不願意放棄從內側拍攝的念頭,於是我站在這位大哥的身後,了解大哥眼中的世界。

此時,我才赫然驚覺,大哥是對的。從內側拍攝這棵樹木,其錯綜複雜的樹枝,替畫面增添了不少張力,比起從外側看還更加豐富生動。所以說,跟隨著一個固執的攝影師,一定可以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

原本我以為新宿御苑的東南側有一個出入口,因此,隨著閉園時間的逼近,我們嘗試往東南方移動,期望在閉園時間抵達出口。

途中,我們再度回到英式庭園,而且這一次,我們看到更加歐式風格的風景。

在草原上,矗立著兩棵呈現三角形的樹木,一綠一黃,形成對比。遠方的樹木都隱藏在薄霧之中,虛幻而飄渺。南方的天空還殘存著夕陽的餘暉,呈現美麗的金黃色。上弦月高掛在空中,扮演著讓畫面保持平衡的點綴。這樣的風景,一點也不日本,如果沒有標示的話,看起來完全就是一幅十足的歐洲風景畫。


在日落之前能夠拍到這樣的美景,今天總算是心滿意足了,正好閉園時間也到了,我們就往東南方的大門走去準備離園。

然而,當我們走到大門,卻發現這扇門被鐵鍊栓住了,完全無法打開,也就是說我們白白走了許多冤枉路。但沒辦法,我們終究還是得走到出口離開,所以只好循原路回去,從入園的新宿門離開。

雖然白走了一段路,但反正我們晚餐所選的店家比較靠近新宿門,所以感覺也就還好。

今天的晚餐是五ノ神製作所,這是一家位於新宿御苑圍牆外的麵店,下午五點開始營業。我們走到五ノ神製作所正好剛開始營業,但外頭卻已經有不少人在排隊了,其熱門程度可見一般。我們上一次來日本的時候,其實就曾經從這家店門外經過。那時候看到的景象也是店門外有不少人在排隊,只是我們沒有意識到這是一家非常熱門的麵店。如今再次前來,當然要把握機會品嚐一下這家人氣名店。

外頭排隊的隊伍有兩列,第一列是排售票機,很快就能排到了。買完了票,把票交給店員之後,就得再出門排第二個隊伍。這個隊伍就真的是排店內空位,我們來得早,所以排了十多分鐘之後,就輪到我們進入用餐,但我不知道在我們之後的客人要排多久,說不定隊伍尾巴的客人要等上半個小時吧。

五ノ神製作所店內的陳設很不像傳統日本麵店,可以說是日西合併的廚房。這家店的餐點是沾麵,除了獨門醬料之外,麵條上還會加上一些義式佐料,可以說是義大利風味的沾麵。


沾醬是熱的,但麵條是冷的,合在一起吃,更能凸顯出麵條的Q彈。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們兩個小時前才吃過點心,總覺得這沾麵的份量很多,吃完之後覺得很撐,而連我都覺得撐,更不用說我老婆了。所以說這家店很適合餓著肚子的時候來吃,保證可以滿足。 XD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在〈秋季日本之旅第二日 新宿御苑〉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