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颱風來臨前夕的日出


原本我以為鳳凰颱風的暴風範圍應該會在今天籠罩全台灣,所有也就沒有特別打算早起拍日出,只是一整晚沒有睡好,剛好五點又醒來,所以就起床看看陽台外面的天氣,沒想到窗外的天空居然是一片晴朗,就這樣,不小心又撿到了一次拍攝火燒雲的好時機。

由於今天起床得早,有足夠的時間前往別的地方拍日出,所有我決定到大湖公園等待火燒雲,不要再只是上頂樓拍照。

一早出門,路上沒什麼人車,大概十多分鐘就到大湖公園了。我選擇在拱橋旁的湖畔拍照,一切器材準備好,開始拍攝的時間跟昨天差不多,但昨天這個時候,地平線附近已經有火燒雲了,今天卻什麼都沒有。我不禁擔心大老遠跑來這,該不會很不幸地槓龜了吧,如果是的話,那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啊。 QQ

幸好,在日出前五分鐘,東方天空的雲終於開始燒起來了,今天這一趟沒有白跑。原來是因為昨天是高空雲,所以早早就開始燒起來,今天的雲比較低,因此要到日出前五分鐘才會開始燒。但也因為是比較厚的低空積雲,看起來感覺比高空的捲雲扎實,總之就是跟昨天截然不同類型的火燒雲。


高空卷雲的火燒雲在燒過之後,會有一段時間失去亮度,幾乎看不見,接著才會再度散發金色光芒。不過積雲則會是從紅色慢慢變成金黃色,亮度只會越來越亮,不會變暗,做成縮時攝影影片,看起來比較有連續性的感覺。



日出後十分鐘,天空的雲即將變成常見的白色,代表差不多可以收工了。整體來看,今天早起跑這一趟,還算是有收獲。入秋之後日出時間越來越晚,不用太早起床,感覺也就沒那麼痛苦了。之後或許可以多嘗試在外頭拍日出,這樣子景色的變化性也比較大。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