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腳踏車照基隆河橋樑夜景


前幾個星期,親愛的女朋友提議我們一人買一台折疊腳踏車,這樣子就可以偶爾騎腳踏車健身。我們住的東湖附近就有基隆河右岸的腳踏車道,我們最常騎的路段就是從東湖騎到彩虹橋然後再折返,這樣子來回剛好差不多一個小時到一個小時半。

在這五公里的路程中,沿途會經過環東大橋以及彩虹橋,在不遠處還可以看見麥帥一橋。如果再繼續走下去,是可以看到麥帥二橋跟民權大橋,以及橫跨基隆河的高速公路。之前腳踏車時,就覺得這些橋梁的夜景很漂亮,如果能帶相機來照應該很不錯。可是每次騎腳踏車都覺得光是兩手空空騎車都覺得稍微有點累了,要是身上背著相機跟腳架豈不累到不行?所以這個念頭一直都只是空想而已,沒有付諸執行過。

不過,古人說得好,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如果一直想著改天再來照就好,那就不會有真正實行的一天,所以今天女朋友找我騎腳踏車,我就下定決心把相機跟腳架都帶著,開始了我的基隆河橋梁攝影計劃。

我們每次騎腳踏車,都從五分吊橋遺跡旁邊的腳踏車道開始出發,雖然不是基隆河右岸腳踏車道的0公里起點,不過也差不了多少。從這裡往西望過去,可以看到南湖大橋以及捷運內湖線橫跨基隆河的橋樑,同時還能看到沿著基隆河左岸興建的環東大道。這幾座橋梁並沒有特殊的燈光裝飾,不過曝光久一點,還是可以照出相當華麗的感覺。

同樣的,今天的夜景照片都還是處理成HDR照片。


往西騎兩公里之後,下一個碰到的橋樑是公司附近的環東大橋。我上一次照環東大橋已經是我剛來公司的時候了,那個時候的環東大橋有紫色燈光比較好看,今天只有下層的綠色燈光,看起來就少了那麼一點華麗的感覺,有點小可惜啊。


再往西騎三公里,穿過樸素的成美橋之後,就可以看到嶄新的地標彩虹橋。雖然彩虹橋的歷史非常非常新,可是周圍發展更新的速度卻非常非常快。上一次照彩虹橋是去年時候的事情,當時腳踏車道旁還沒有什麼裝飾,現在卻多了一整排的彩色LED燈柱,十分華麗,彩虹橋兩端的河岸儼然成為新興的約會聖地。

之前照彩虹橋都是在基隆河的南岸照的,今天則是在北岸。其實彩虹橋本身的造型是對稱形狀,所以不管在哪一岸照,都可以照出同樣形狀的構圖,所以差異是差在背景的其它景物。在南岸照可以照到不遠處的麥帥一橋,在北岸則可以照到台北101,各有特色。



我們今天同樣只打算騎到彩虹橋之後就折返,麥帥一橋因為近在眼前,所以還可以遠遠地照。如果下次有機會騎更遠的話,或許可以嘗試從麥帥一橋下方仰看整個橋面,應該會很有氣勢吧?


不曉得下次照大直橋是什麼時候?我好像也很久沒照大直橋的樣子……。 XD

https://vicjuan.org/photos/album/72157622315869523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