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紅谷廣場日出


秋紅谷廣場是前年年底才落成的一個新興景點,這一年來迅速竄紅,但我始終都沒有去過。前天來到台中之後,我就一直在找機會拍日落或日出。前天天氣很好,但沒有空照相;昨天有空,但是天氣很爛。因此,今天凌晨的日出應該就是我在台中的最後拍照機會了。

因為是拍日出,我又沒有機車或汽車,因此唯一的選擇就是坐公車可以抵達的秋紅谷廣場了。不過奇妙的是,在網路上卻幾乎找不到別人所拍攝的秋紅谷廣場日出的照片,這讓我覺得很納悶,但原因為何,大概得等我自己親身經歷過才會明白了。

早上五點起床之後,我就搭乘公車來到秋紅谷廣場。原本我以為這麼早不會有公車的,但其實五點多就有公車在營運了,所以我一毛錢都沒花,便順利抵達秋紅谷廣場。

這是我第一次來秋紅谷廣場,得先花點時間探勘一下。由於是要拍日出,所以鏡頭得朝向東邊,但我在廣場的西側東走西走,卻始終找不到理想的拍攝點。

到最後一刻,我終於在池塘的西岸找到一個還可以的位置,角度OK,遮蔽又少。此時已經是早上六點,差不多就是天色開始亮起來的時刻。如果我手腳再慢一點,那就錯過了最重要的魔幻時刻,我辛苦早起也就要白費了。

早上六點,秋紅谷廣場的路燈以及LED燈都尚未熄滅,天色微亮,拍出來的照片不會一片死黑,又有漸層的色溫。池塘的水相當平靜,宛如一大片鏡子,呈現完美的倒映。




只拍了四組HDR照片,天空就已經亮得差不多了,迷人的色溫就這樣過去了。

雖然小光圈加長曝光可以確保畫面的銳利度,以及拍出漂亮的星茫,但缺點就是花的時間太長,美麗的照片沒辦法多拍。幸好今天的照片是一試就成功,不然錯過了色溫,一切的努力都白費了。

今天的雲不算多,而且太陽其實是會被建築物擋住的,所以整個日出的過程沒什麼特別的,我稍微拍了幾十分鐘之後,覺得無趣,就把器材收拾收拾。反正今天一開始的照片就是拍的最好的照片,後面的照片怎麼拍都無法超過,我也就安心地離去了。離開的時候,我其實連太陽都還沒看到。 XD

中午吃飯的時候,我跟老婆再度來到秋紅谷廣場散步。天亮的時候再看一次,我才終於了解秋紅谷廣場最適合拍夜景的位置其實是從池塘南岸往北方照。但北方既不是日出方向也不是日落方向,所以下次要再來拍的話,已經不用刻意挑選日落或日出時間了,只要人潮夠少,那就是好時機。

傍晚搭火車準備回汐止時,西邊的雲呈現繽紛的金黃色,但可惜當時我還在公車上,下車的時候已經來不及拍下這片美景了,實在很惋惜,美景就這麼稍縱即逝了。

不過,沒有拍到美景,起碼還是有安慰獎的。我在月台候車的時候,看到西邊的天空出現了火燒雲,雖然只能透過月台的間隙來觀看,但已經很難得了,所以我趕緊從包包裡面拿出相機,搶在火燒雲消失之前拍下照片。

看到這個景色,更加堅定我要再來台中拍日落的決心。過年之後,選個好天氣的日子,再來台中挑戰晨昏攝影吧!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