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新作

等了一年一個多月,周杰倫終於在今年的倒數第四天推出了今年的新專輯,履行一年出一張專輯的承諾。

與上張專輯滿滿的快歌與實驗性質歌曲不同,這張專輯在先前被透漏是情歌滿載的專輯,有點彌補上張專輯的味道。首播主打歌曲推出時,更給人一種打安全牌的感覺,用大家熟悉的中國風與情歌來吸引大家預購。結果這種策略確實也奏效了,7-11甚至出預購售罄的消息,實在驚人。

雖然買氣很旺,但周董過去也不曾有過整張專輯滿滿都是情歌的紀錄,如果真是這樣,豈不跟一般歌手無異。幸好,周董如果這麼簡單的話那就不是周董了。這張專輯不但有快歌,而且是超乎想像的驚艷,原本以為前幾張專輯夠屌了,想不到這張專輯的快歌已經又更上層樓了。

就算是情歌,也滿載著許多出其不意的新元素,可以說周董從這幾年的歷練中,萃取出精華呈現給大家。

聽這張專輯,既可看到熟悉的周杰倫,又能嚐到新玩意。

四季列車
這幾年專輯的第一首歌曲一定是快歌,這首歌不但快,還充滿了迷幻的氛圍。看了歌詞本才發現,這首歌曲的編曲人是周杰倫本人包辦。以前周杰倫的編曲作品算是比較中規中矩,快歌的編曲人都是別人,沒想到這次嘗試如此快歌的編曲,竟是如此華麗迷幻。周董十多年來的作曲歷練發揮在編曲上,豐富了這整首歌曲,讓人一聽就上癮。

歌曲不夠長真的很不過癮啊……

手語
標準周氏情歌,外加這幾年周董愛用的auto tone效果。以前我會覺得周董用auto tone用太兇,現在算是收斂了一點。

這首歌曲的另一大特色就是難得的雙副歌,在歌曲結束前再度帶出亮點。

公公偏頭痛
每張專輯都有巨砲獻聲的歌曲,這一次在第三首就出現,還拉了方文山一起來淒厲吶喊,有夠難得。

這首不但是快歌,而且是讓人跟不上的快。以前的快歌起碼還能字字分明,這首歌的主歌部分已經快到神乎其技了,但卻又念得很順耳,一點也不數來寶。

看歌詞本又能發現,這首歌又是周杰倫自己編曲。本張專輯最快的兩首歌都是周杰倫自己編,無怪乎就算這兩首歌曲的歌詞念的再快,聽起來依然順耳又豐富,想必人聲部分也被周杰倫考量進編曲的一環了。

經過這一張專輯,我以後越來越期待周杰倫自己編曲的歌曲了。

明明就
這首歌曲是本張專輯第一主打歌「之一」,非常標準的周氏情歌,好聽,但沒有令人太驚豔的地方,所以當第一主打歌是個打安全牌的作法。事實上也幸好這是最先曝光的歌曲之一,所以才能讓後頭曝光的歌曲越來越顯得驚奇。

傻笑
周杰倫的第二首男女對唱情歌,上一首已經是《珊瑚海》了,這次合作的女生不再是LARA,而是首次合作的Cindy。跟《珊瑚海》相比,這首歌的男聲與女聲更加契合,或許也是因為歌曲輕快的緣故,所以聽起來更加順耳。

尾段突如其來的完全靜音是一大亮點,原本我還納悶為甚麼要停頓在這樣的地方,仔細聽歌詞之後,就覺得這個停頓真的很契合歌詞所描述的心境。

比較大的大提琴
周杰倫的首支三人合唱的歌曲,與其說是歌曲,倒不如把它看作是一齣百老匯的歌舞劇來得更貼切。爵士樂的曲風搭配著敘事的歌詞,都讓人彷彿置身在劇院之中看一場戲,非常熱鬧又很有畫面的一首歌曲。

光聽歌曲的話,會覺得這是一首熱鬧的爵士樂,但如果仔細看歌詞,會發現這首歌曲的歌詞斷點都斷在句子的中間,就跟周董名曲《雙截棍》一樣。

周杰倫的怪歌發揮至此,又向上提升到另外一個境界了。

愛你沒差
同樣是一首情歌,這首是輕搖滾的曲風,主歌部分突然加快的兩段旋律令人感到驚艷,讓原本稍微平靜的歌曲突然有了速度感。一首歌曲融入兩種不同的曲風,算是一個相當大膽的嘗試。

紅塵客棧
本張專輯的第一主打歌之一,有鑑於上張專輯並沒有中國風歌曲,因此第一主打便拿這首中國風歌曲,算是給歌迷一個彌補,也好讓大家放心,這張專輯是有個不錯的中國風歌曲的。

這首雖然不是中國風的巔峰之作,但也算的上是順耳的佳作了,放在此張專輯中很有一致性,很順暢。

夢想啟動
周杰倫難得的勵志歌曲,加上些許的電音。或許周杰倫比較不常創作這類型的歌曲,總覺得應該還可以再加把勁,或許還要再幾年的歷練,才能把勵志歌寫得跟情歌一樣好。

大笨鐘
帶著一點聖誕氣氛的輕快情歌,旋律很歡樂,但歌詞卻完全不是講這麼一回事,不但不是甜蜜幸福事情,倒像是在吵架。不過可能對某些人來說,吵架也是一種生活情趣吧。 XD

哪裡都是你
帶一點悲愴感覺的輕搖滾情歌,主歌部分以鋼琴作為主要樂器,直到接近副歌的時候才讓電吉他加入,因此高亢的鋼琴演奏是這首歌曲的靈魂所在。

烏克麗麗
既然歌名都這樣叫了,所以背景的樂器當然是烏克麗麗囉。既然都用了烏克麗麗,這首歌曲的曲風自然就是夏威夷風啦,這是周杰倫首次嘗試的夏威夷風歌曲,聽起來還蠻high的,是一首很有趣的歌。

以這首歌曲做為專輯的最後一首歌,真的會令人流連忘返啊,忍不住就想再重聽一回了。 XD

整張專輯聽下來,歌曲編排同樣是快慢歌曲交替,讓人可以察覺到明顯的曲風轉變,但其實從頭聽到尾是非常地順耳,不會覺得哪首歌曲特別突兀。所以每首歌曲都具有獨特性,但整張專輯卻保有一致性。就算是過去的專輯也很難有這種特性。

很明顯,今年周杰倫是繳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