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年度人像攝影作品回顧


回顧完了風景照片,接下來是人像照片。去年跟前年人像照片都是當年度作品的大宗,不過由於今年交了女朋友,model審核變得很嚴格,所以外拍次數大幅減少,作品幾乎都集中在跟女朋友交往的三月之前。我想這唯一的好處就是,我終於不用花這麼多時間來做年度回顧了。 XD

依照慣例,人像作品不排名次,只按照時間順序列出我覺得還不錯的作品。


今年的第一場外拍就是元旦當天在台大參加的外拍活動,那一場外拍的model是混血兒NOVA,這也是到目前為止拍過的唯一一位混血兒。NOVA的西洋面孔讓她在眾多外拍model之中顯得特別出眾,不管從什麼角度照都很上相,是一位很棒的外拍model。


第二場外拍是在士林官邸參加的外拍活動,model名字叫做Geena。那場外拍活動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情是,外拍的model帶了一位男伴一同前來,大部分時間都是蹲在一旁遠遠望著,不知道該做什麼好。 XD


過去幾年回顧的時候,我並不會把show girl照片放進來,不過今年實在太特別了,因為今年在台北國際電玩展所拍的Nikki照片,居然被美女蒐集地所使用,讓我的相簿流量瞬間暴增。不過相較於被選中的那張照片,我比較喜歡這張看起來稍微自然又可愛的鬼臉。這是我第一次拍到會扮鬼臉的show girl,所以還是把她列入年度回顧中了。


一月份真的參加很多場外拍活動,這個外拍活動是一月的最後一週所參加的活動,不過坦白說這場不太好照,因為model Sali都不給我眼神,完全無法掌握按下快門的時間。因此照得比較好的這張低頭綁鞋的照片,由於不需要眼神,所以可以毫不猶豫地按下快門。


這輩子第一次拍婚紗就是幫米粉跟她的比利時老公Jean拍的,地點選在國立台灣美術館。雖然那天的天氣不是很好,我們還是憑著勇氣跟毅力完成了婚紗的拍攝。這張在空橋內的照片,吻得如此深情,怎麼可以不選入年度回顧呢?


今年三月我參加了生平第一場棚拍活動,也是至今唯一的一場。第一次參加棚拍活動覺得很緊張,因為棚拍跟外拍不一樣,棚拍必須跟model一對一拍攝並指導動作,特別是在場其他攝影大哥又顯得很專業,如果我表現得不好就會顯得特別遜。還好到最後都沒出什麼亂子,順利拍完三個小時的棚拍。


十人十色美少女春季主題外拍是我交女朋友之前所參加的最後一次外拍,事實上拍完那天我就跟親愛的女朋友在一起了。雖然這場活動號稱可以拍攝十名外拍model,不過拍出來令我滿意的照片卻不是很多,這張照片是少數連人帶景、構圖又不錯的照片,所以選擇了她。


今年的第一場約拍是在今年的總統大選當天,在自己的家鄉豐原所拍的。跟親愛的女朋友交往之後,大部分的週末都在陪伴自己的女朋友,不過總統大選如此重要的日子,還是非得回家一趟不可,而我就趁這次回家,還清之前所欠下的約拍債。 XD

拍攝地點是豐原東豐自行車綠廊的朴子口車站遺跡,育欣坐在窗台上,搭配背景的傳統紅磚平房,整個畫面很有懷舊氣氛。


去年曾經幫小善拍攝她們音樂會所需要的海報,今年小善的學弟妹舉辦第二屆音樂會,海報的拍攝理所當然還是由我擔當了。去年我們跑到淡水的真理大學拍攝,今年大家都不想跑這麼遠,所以就選了台北市內著名的巴洛克式建築:自來水博物館。古典的巴洛克式建築搭配黑色禮服,用來當作音樂會海報是最適合不過的了。




我的外拍生涯終止在今年的五月,那天親愛的女朋友身負監考重任,為了渡過漫長的週末,所以我參加了生平最後一次的外拍活動。既然是告別作,model當然要精挑細選,當天的model是曾經擔任平面廣告model的小雨,由於資歷豐富,所以擺起姿勢來非常有架式。而這最後一次的外拍活動,我也交出了不少看起來還不錯的作品,替自己的外拍生涯畫上亮麗的休止符。


我生平最大的願望之一就是替自己的女朋友拍幾張漂亮的照片,如今交了一個親愛的女朋友,理所當然要替她留下美麗的倩影。在帶女朋友去桃園忠烈祠玩的同時,我也很認真地替親愛的女朋友拍了不少照片,就連許久未開封的反光版都拿出來用了,可見得我是非常非常認真地在照相。

第一次拍自己的女朋友,成果還不錯,希望未來可以越拍越進步。


今年所拍的最後一個人像攝影主題就是2009台北新車大展,原本我一向都不會把show girl列入人像攝影回顧之中,不過這次攝影我用的鏡頭是50mm F1.4的大光圈人像鏡,拍出來的效果確實很厲害。人物清晰,背景朦朧,搭配瑞莎靦腆而自然的表情,最後我還是忍不住將她的照片放入回顧了。

以上就是今年的人像攝影作品回顧,我想2009年的作品應該只會更少而不會更多了吧。 XD

不過也就是因為過去外拍約拍的活動太多了,反而不知道去珍惜每次拍照的機會,未來在親愛的女朋友嚴格管控之下,更要認真面對每一次的人像攝影,才能拍出張張都精采的照片,不浪費每一次的約拍機會。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