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稻埕火燒雲


昨天的天氣不好,拍出來的縮時攝影不盡理想。今早起床發現天氣還不錯,比昨天好很多,就算中午要去吃喜酒,我還是決定帶著相機跟腳架出門,完全不放過任何一個放晴的週末。

力力的喜宴結束已經是下午三點半了,跟眾學弟妹道別之後,我就即刻前往大稻埕。雖然台北車站距離大稻埕已經很近了,但是我到達定位的時候也已經是下午四點半了。幸好今天的天氣真的很不錯,就算太陽被雲遮住了,還是可以看得見陽光穿透雲層,打在高空雲上,形成耶穌光以及泛金黃光芒的雲朵,相當漂亮。


好景不常,過了幾十分鐘之後,太陽光便無法穿透過西南方的雲層,使得西南方的雲呈現暗藍色。此時正西方的雲還依然帶有金黃色的光芒,但我早已開始進行縮時攝影,已經無法轉動鏡頭方向了,所以如此美景,也只能用自己的肉眼去欣賞,無法捕捉下來。

隨著時間一點一滴過去,越是接近太陽下山的時間,天空越暗,雲也越灰藍。本來我還期望可以看到太陽落下之前,從雲層縫隙之中透出一點光芒,但顯然這個心願是撲空了,什麼光芒也沒有。

就算是日落後黃金時間的色溫,也得再等上半個小時才會出現,但我的記憶卡用得太兇了,恐怕撐不到色溫出現,記憶卡就用光了。如果真的這麼不幸的話,那今天的收獲就只有一開始拍攝時所拍到的金黃色光芒的雲朵而已,後半段的照片除了灰雲還是只有灰雲。

正當我覺得洩氣的時候,我突然發現西方的天空透出了微微的紅色光芒,範圍不大,但是仔細看就會發現。再過沒幾分鐘,南方的天空突然冒出了幾道火燒雲,此時我的縮時攝影還依然在進行著,雖然曝光時間變長許多,電子定時快門線有點跟不上速度,但靠手動輔助按快門的話,還是能夠辦到每五秒拍照一次,不間斷地拍攝縮時攝影。

火燒雲縱然漂亮,但卻也稍縱即逝,從出現到消失也不過短短五分鐘而已,更重要的是,今天的火燒雲是出現在太陽下山後十分鐘,如果我像往常一樣,看到太陽下山就收拾東西走人的話,那就真的錯過了美景啊!

由此可知,夕陽的攝影,不只是拍攝下山前的太陽,下山之後更要好好把握,把握住每一個突如其來的美景。

當然,如果天氣像昨天那樣糟糕的話就不用撐這麼久了……orz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