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輩子第一次看到的日環蝕


在經歷過漫長的婚禮準備之後,接下來當然就是要去蜜月旅行囉。我們的蜜月旅行從今天開始出發,直到下星期二才回來。但是在出發之前,就要先拿出相機照相了,因為今天早上會出現非常難得的日環蝕!

事實上在去年就知道今天會有日環蝕,也知道這是日出帶蝕,原本我還想說要不要去頭城住一晚,早上起床的時候可以同時拍到龜山島跟日出。只不過,原先我以為只要是台灣的北部應該都有機會看到日環蝕,沒有想到範圍線居然是斜切過台灣的,也就是說,是台灣的西北部才有機會看到,在汐止家的頂樓就能看了,跑到頭城反而沒有。

原本我還為此將蜜月旅行多規劃出頭城這一站,結果一來是根本看不到日環蝕,二來天氣也不好,所以就作罷,今天早上還是在自己家中起個大早拍照比較舒爽一點。 XD

一大早五點多快六點我就起床走到頂樓上去準備,沒想到映入眼簾的不是缺角的太陽,而是烏雲密布的天空,看到這個情形心都涼了ㄧ半。但如果現在就放棄的話,攝影就真的結束了,我看在烏雲的縫隙中還是能看到陽光,姑且就先稍微等待一下,看是不是能夠被我等到烏雲散去。

我原本想用縮時攝影的方式來拍攝天空,好呈現出日蝕的過程,結果只能拍到烏雲飄動的過程而已。 orz

IMG_001_672 等候日環蝕縮時攝影 HDR

但皇天不負苦心人,真的被我等到烏雲的縫隙了,從縫隙之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呈現環狀的太陽!也就是說,烏雲散去的時刻正好就是食甚!

原本相機還在腳架上拍攝縮時攝影,但因為拍得太廣角了,這樣會讓太陽顯得很小,再加上烏雲散去的機會實在太難得了,所以我就把相機拿下來,直接用手持拍攝比較快。

今天我沒有準備任何減光的設備,我以為剛日出的太陽應該不會很亮,但我錯了,不亮只有在剛升起的頭幾分鐘而已,現在是已經過了半小時以上,其實很亮。但幸運的是,在太陽之前一直都存在著薄薄的烏雲,正好替我減光,所以只要縮小光圈跟縮短快門時間就可以直接照了。所以說,我也搞不懂這時候有烏雲到底是幸還是不幸啊?


食甚維持沒多久,太陽就要復圓了,開始復圓沒多久,烏雲又再度壟罩了起來。感覺起來,能夠看到難得一見的日環蝕,完全是一連串的巧合所造成的啊!

IMG_682_867 日環蝕縮時攝影 HDR

既然拍到了日環蝕,烏雲也變多了,那就不需要繼續待在屋頂了,回家整理一下照片以及準備出發比較實際一點。 XD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在〈這輩子第一次看到的日環蝕〉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