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天元宮櫻花季約拍



每年的這個時候,是櫻花綻放的季節。過去幾年,我都會固定到陽明山去拍櫻花,不過前幾天,公司同事推荐了一個新景點,那就是淡水的天元宮。其實以前我就多多少少聽說過淡水有一個在地人的私房景點,不過看過同事推荐的網頁之後,才真正覺得天元宮的櫻花真的開得很茂盛。

emilie看到別人的介紹網頁之後,立刻興起了到天元宮外拍的念頭,一來是櫻花開的真的很茂盛,二來是天元宮栽種的是跟陽明山不同的吉野櫻,相較起來,emilie比較喜歡吉野櫻,所以天元宮是去定了。至於攝影師的唯一人選,不用說,又是我了。 XD

而既然淡水這麼近,我想應該也可以帶親愛的女朋友一起去照相。要搭配櫻花,當然就要穿上和服。前幾週我跟emilie借了一件和服給親愛的女朋友試穿,雖然練習了半天還是覺得很生疏,不過卻讓我們興起了購買和服的慾望,所以試穿完畢之後,當場在網路上買了一件和服,這件和服也很巧妙地在前天寄到我手上,正好趕上今天的外拍。

為了避開假日的人潮,我們選擇大部分的人都要上班的星期五前往天元宮。中午所有人在淡水站對面的麥當勞集合後,就叫了一台計程車前往天元宮。今天除了我跟親愛的女朋友外,還有emilie跟她的朋友阿滄,一共四個人,正好可以坐上計程車。計程車司機似乎最近都在做天元宮的生意,我們都還沒發問,司機們立刻就說四人前往天元宮只要兩百元,顯然司機們最近賺的很大啊。

開了六公里的車,司機把我們載到天元宮對面的小巷內放我們下來,讓我們走進去。縣道上滿滿都是車,難怪計程車司機載我們上山的時候要走小路,如果真的傻傻的走縣道,光塞車就不知道要塞多久了。

才走到天元宮的停車場,路邊的櫻花就開得滿滿的。很多遊客看到櫻花就駐足拍照,雖然我也想拍,不過今天的真正目的是拍人,記憶卡要省著用,更何況還沒找到更衣的地點,所以一刻都不能停下來,直接往階梯走上去。

走著走著,走到了天元宮周圍的環狀道路。大部分的遊客都以逆時針方向走,不過我看到順時針方向有個廁所的指引牌,所以我們就反其道而行。果真走沒幾步路,就看到一個大公廁,公廁前方有一個大廣場,於是我們就把這個大廣場當作更衣換裝的根據地。

emilie跟阿滄今天準備了兩套服裝,親愛的女朋友只有一套和服,所以一開始只有emilie跟阿滄需要換裝。在換裝的同時,我先到周圍繞繞,看看有沒有什麼合適的景點。在場勘的同時,我也看到有其他穿和服的少女在照相,所以我們不是今天唯一在天元宮cosplay的人馬,還有人陪我們。 XD

今天emilie跟阿滄cosplay的角色是超時空要塞マクロス Frontier的男女主角早乙女アルト跟シェリル・ノーム,不過卻是性轉換之後的男女主角,所以emilie扮的是女裝的アルト,阿滄扮的是男裝的シェリル。以前的人說過拍cosplay最好要能夠融入所拍的角色,不過在這樣的情形下,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融入了。 orz

第一套服裝是學園制服,雖然拍了不少張,不過後來emilie發現他的假髮戴歪了,所以第一套服裝的所有照片通通都要鬼隱起來,大家無緣見到。 冏rz

第一套服裝拍了半小時之後,我建議換裝,畢竟也不能讓親愛的女朋友在旁邊等太久,而且換上和服需要更長的時間,所以趁早換裝還是比較好。

原本將休息地點選在公廁旁空地,是為了可以讓她們進入女廁更衣,但是沒想到公廁的地板實在太髒了,和服又很長,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沾到地板上的髒東西,所以親愛的女朋友只簡單披上和服之後就衝了出來,寧可在外面空地穿和服也不要再進去女廁了。

反光板除了補光之外,在戶外更衣的時候還具有遮蔽的效果。emilie跟阿滄協助親愛的女朋友著衣,我則負責拿著反光板擋住路人們的視線。費了好多工夫,才終於把親愛的女朋友的和服穿好。在這段時間內,似乎還是有不少民眾在旁邊偷照相,更不用說在旁邊偷偷觀察了。要是這個時候可以收門票的話,我們一定賺翻了。

親愛的女朋友換完裝,接下來輪到emilie跟阿滄。他們兩個人的服裝是比較簡易的道場服跟女巫服,所以比較不那麼費工,不過還是得用反光板遮掩路人的視線才行。

結果,三個人換完裝,時間都過了一個小時多了,開始再次拍攝已經是下午三點多了。要是剛剛沒有早點決定換裝的話,恐怕第二階段就沒時間照相,換裝等於白換,所以趁早換裝的決定是對的。

換完裝之後,首先當然是拍攝已經等很久的親愛女朋友。我們的拍攝地點是天元宮後方的平台,平視過去,正好可以看到一大片櫻花,如果利用望遠鏡頭壓縮的效果,就能將櫻花塞滿整個畫面,製造出櫻花盛開的效果。



同樣的場景,換emilie跟阿滄雙人組再照一次。

原本接下來是emilie獨照,不過很遺憾,這一組的照片都沒有通過emilie的嚴格審核,所以再度被鬼隱。 orz

不過emilie的精美小扇子與繪馬倒是借給了阿滄跟親愛的女朋友來發揮,所以雖然emilie本人沒上相,但是精神還是與我們同在。(誤)




這邊拍得差不多之後,我們轉移陣地到天元宮南側的斜坡上。選擇這裡是因為這邊的櫻花被陽光直射,所以具有通透的效果,以這樣的櫻花當背景,會顯得特別地粉紅,而不是暗沉無光。

第一個上鏡的當然是親愛的女朋友,雖然背景的行人比前個景點還要多,不過利用望遠鏡頭的壓縮效果,可以同時避開人潮,又能照到後方的櫻花,缺點就是只能照到上半身。所以再這樣的情況下,雙手擺放的位置就變得很重要了。




第二位輪到emilie,拍攝方式就跟剛剛一樣,為了避開人潮,只能專拍上半身而已。這組照片中終於有讓emilie覺得滿意的照片了。 XD


第三位當然就是繼續拿著金扇子的阿滄了。

照完一輪之後,我們稍微調整一下位置,希望可以看到稍微不太一樣的背景。第二輪當然還是從親愛的女朋友開始照,不過這一輪倒是沒有照很多照片,畢竟前一輪其實已經照到不少感覺還不錯的照片,第二輪只要再稍微繼續延伸就感覺很好了,沒有必要拍太多張,拍太多只會讓被拍的人更累而已。

第二位輪到對照片很挑的emilie,雖然這一輪再度使用小扇子,不過最後也只有一張照片通過審核而已。 冏rz

第三位是依然使用小扇子的阿滄,雖然拿小扇子是我提的主意。 XD

到目前為止,我一直把櫻花當作遠方的背景,其實我還蠻想拍在櫻花樹下的照片,只可惜遊客實在太多了,很難不拍到其他人。為了找到能夠近拍櫻花樹又不會照到其他人的景點,我們回到天元宮的北側去尋找,勉強找到了一個還算合適的景點,不過我想大家這時候應該都累了,所以我覺得只要每個人都拍到幾張,就差不多可以收工了。




拍完之後,emilie跟阿滄回到公廁前廣場換裝,親愛的女朋友則拉我到附近的階梯再照最後的幾張照片。

一整天下來,記憶卡空間完全被使用殆盡,可見得我拍照拍得很賣力。

著裝的時候非常費工,不過脫下來就很快,所以大家很迅速地換回了普通服裝,趕在太陽下山前離開天元宮。黃昏時後的吉野櫻顏色也很漂亮,不過很可惜我的記憶卡已經用光光了,所以也只能留在腦海之中了。

總體來說,天元宮的吉野櫻真的是很難得一見,其茂盛程度更是我這輩子首見,我從來沒有看過開的這麼密集的櫻花,如果單純來拍花,這裡絕對是上上之選,簡易的外拍也不成問題。但是,如果是要換裝的話,這裡的公廁真的令人無法恭維啊。

明年如果還要cosplay的話,還是去桃園神社比較方便。要來天元宮的話,還是穿時裝比較省事一點。

https://vicjuan.org/photos/album/72157623713220038/

https://vicjuan.org/photos/album/72157623567470311/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在〈淡水天元宮櫻花季約拍〉中有 3 則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