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親愛的表妹結婚囉


記得前不久才剛忙過表妹的訂婚喜宴,一轉眼,就輪到我們去高雄參加結婚喜宴了。

上次訂婚,表妹給我攝影師的工作;今天結婚,表妹給了我更重要的工作,那就是陪嫁。所以說今天不但要一大早起床,還要坐在禮車上一起到表妹婿的家。由於身負重任,所以前一天我們一家人就坐著阿姨租來的遊覽車先前往高雄,準備在飯店內過夜,好隔天一大早可以早起。

我們到達飯店之後,爸爸叫了計程車,我們一家人先去看看我們高雄新家裝潢的情形,這也是我第一次踏入高雄的新家。雖然還在裝潢,很凌亂,不過大概可以感受得到這新家的空間感覺。我們家附近的環境相當安靜,大部分是空地,不然就是一棟棟新蓋好的住宅大樓,感覺短時間內是不會有車水馬龍的情形,應該可以享一陣子清幽。

上一次來高雄,捷運還沒通車,今天終於有機會可以搭高雄捷運了。由於新家距離巨蛋站大概一公里左右,飯店則在鹽埕埔站,所以回程我們選擇搭捷運。以後搬來高雄,應該有不少機會要搭捷運,所以我就買了一卡通,這樣比較划算。

高雄捷運的月台長度大概跟台北捷運高運量車站的月台長度差不多,可是出乎我意料的,列車長度大概只有一半,所以要搭車得先在月台前半段等候列車。如果想要坐反方向的列車,就得到月台的另外一端去等。或許等未來運量增加了,列車也就會跟著增加了吧。

之前看文章得知高雄捷運是採中運量,不過走進車廂後,感覺比較像是介於台北捷運高運量以及中運量之間。雖然內部寬度不及高運量,不過由於列車之間相互連通,所以感覺又會比文山內湖線的中運量車廂來得寬敞。總之是一個很新奇的體驗啊。

為了到達鹽埕埔站,我們必須在美麗島站轉車。在美麗島站內走一段路去換乘是很合理的一件事情,不過讓我意外的是,就算是兩條路線的轉運站,車站內的行人其實並不多,跟台北捷運的台北車站或忠孝復興站那種人潮洶湧的感覺截然不同。當然,人少一點走起來是比較舒爽悠閒一點,還蠻不賴的。

沒多久,我們終於回到了飯店附近,並且找了間素食自助餐來吃晚餐。晚餐過後,爸爸想要買五十嵐來喝,所以我們沿著愛河走,再走過橋到高雄女中附近的五十嵐去買。一路上看到兩三組街頭藝人當街表演,雖然台北信義區也是有很多街頭藝人,不過周圍的氣氛不太一樣。信義區是奢華風格,而愛河附近則是慵懶的氣氛,感覺很適合吃飽飯後散步。 XD

雖然難得來高雄,不過很遺憾沒有太多時間到處亂逛,因為我們必須早睡。表妹結婚這一天,表妹大概五點左右就要起床,而我也差不多五點半就該起來吃早餐。為了不讓胃有負擔,所以只吃麵包而已。

吃完早餐之後,馬上就要立即上工了。表妹以及兩位伴娘都在新娘房內化妝,由於空間不足,所以其實表妹是在廁所內化妝的,不過根據旁邊的新娘秘書所說,在廁所內化粧其實一點也不用覺得太奇怪,習慣就好。 XD


由於化妝的過程很長,所以我也就沒有再繼續站在旁邊照相。拍得不好不打緊,要是妨礙到新娘秘書工作那就太不應該了。

不知不覺間,一個小時就這樣過去了,而表妹連白紗都穿好了,真是辛苦了新娘秘書。

不過,新娘秘書可以幫忙穿白紗跟頭紗,但是頭上的小花卻必須要由一位命很好的阿姨來幫忙別上去,好在這動作應該是沒有很難,所以一次就成功了。

到此為止,新娘的準備工作就告一段落了,接下來就是等表妹婿的迎娶車隊的到來。

迎娶車隊預計七點左右抵達飯店,老實說這是我所看過最早的迎娶儀式,想必表妹婿一家人應該也是很早起準備吧。

禮車抵達飯店之後,由於飯店門口有遊覽車擋住,所以不得已得繞過遊覽車,往前開了幾公尺後停下來。由於迎娶禮車是不可以倒車的,所以我們只好跟著往前走,上前迎接新郎的到來。

一般來說,在新郎下車前,應該要有個小朋友捧著一盤橘子,讓新郎在下車時摸。不過表妹是我們這輩之中最早結婚的人,所以自然沒有小弟弟小妹妹可以來支援。因此,這個重責大任就交給了親弟弟來做。




表弟帶領表妹婿來到了新娘房,房門很快就打開了,不過我們也只是把門打開而已,能不能夠踏進來,那就看表妹婿能不能通過親表哥(就是在下我)以及伴娘的機智問答大考驗。為了這個機智問答,昨天晚上我回到飯店之後,還跟表妹以及伴娘們集思廣益想題目,因為上星期阿則迎娶時所碰到的問題實在是太令我印象深刻了。

不過表妹對老公實在是太仁慈了,所以最後我們只打算問兩個簡單到不可能答不出來的問題。而沒有意外的,表妹婿真的從容不迫地答出了這兩道題目,非常厲害。

通過了考驗,我們讓表妹婿進入第二道房門,坐在裡頭等後的正是今天的新娘。依照慣例,這個時候當然要來場下跪求婚的戲碼囉。

親愛的表妹倒是沒有刁難自己的老公,很快地就答應了表妹婿的求婚。兩個人從臥室走出來之後,剩下最後的儀式:拜別父母。以前幫別人照相,看到別人拜別父母,感觸還沒有很深。可是現在看到表妹拜別阿姨跟姨丈,突然覺得好像會有好長一段時間看不到表妹似的。


離開房間前,姨丈替表妹蓋上了頭紗。


照理說,離開房間到禮車的這段路上,新郎應該要帶著新娘走,不過表妹似乎路還蠻熟的,居然拋下了老公先走了出來,還好及時發現,才讓表妹婿趕上。 XD




禮車停妥之後,表妹與表妹婿快步上前坐上禮車。原本我還打算拍一下丟扇子跟潑水的畫面,不過舅舅催我趕快去挑一台禮車上去坐,免得耽誤到出發時間,所以只好放棄這念頭,趕快坐上最前面的那輛禮車。


坐上去之後才曉得,原來最前面的禮車是有用途的。坐在前面的大叔抱著一個籃子,籃子內都是小小的甩炮,離開飯店時,我們一邊行進,大叔一邊丟炮,告訴大家這裡有人要結婚了。開了一兩公里之後,大叔才不繼續丟炮,我也就趁這機會在車上偷打瞌睡補眠。

原先我以為,既然選在高雄的飯店來迎娶,那想必這迎娶的路途並不會很遙遠才對,沒想到我居然可以在車上睡上40分鐘,而且是週末的早上七八點,不塞車還得開這麼久,真夠遠的了。

到達表妹婿的家之後,為了搶拍表妹下車實況,所以我搶先第一個下車。還好表妹並不急著下車,所以我還有很充裕的時間調整我的相機。我準備得差不多了,表妹才開門下車。



有了上星期的經驗,這一次我終於記住「新娘進門前是需要過火跟踩瓦的」,所以這一次我沒漏掉表妹過火跟踩瓦。感謝阿則讓我學到了一次經驗啊。 XD

在客廳稍坐之後,接著就是祭祖了。表弟跟舅舅都留在一樓門口,我跟著伴娘伴郎一起走到頂樓去拍他們祭祖的情形。

來到表妹婿家的佛堂,覺得他們家的採光也很不錯,跟上星期看的阿則家一樣,窗明几淨。在台北待久了,看到陽光都會覺得很興奮,在外頭待久了還會覺得熱,這就是住在熱帶地區的好處啊!

原本在祭拜的時候,兩位新人應該要拿專用的排香,不過在祭拜菩薩的時候卻忘了把排香給他們兩個人,所以輪到祭拜祖先的時候就趕緊先把排香拿給他們兩個人,免得又忘了。 XD




祭祖完之後,最後的儀式就是入洞房掀頭紗了。



原先我以為接下來的餵湯圓是新郎新娘兩個人互餵,不過這次則都是由媒人來代勞。


到此為止,迎娶的部分可以說是圓滿結束了,接下來就是回到門口大合照了。

普通的合照都是正正經經的坐著或站著,不過新郎的攝影師(不是我)覺得這樣太正經了,尤其伴娘伴郎來合照的時候,大家都年輕人還這樣正經太不有趣了,所以就叫表妹跟表妹婿先親一下再說。 XD

這招果然很有用的啊,下次學起來。

合照拍完,時間也不過才九點半而已,別人大概是這時候才迎娶進門,我們則是準備要前往飯店了,超有效率。 XD

同樣的,在回飯店的路上,我又一路打瞌睡補眠,睡到進了飯店,回到房間繼續睡,把早起的部分好好補回來。

睡了大概不到一個鐘頭,雖然還沒到喜宴開始的時間,不過阿姨叫我們先到餐廳去,趁著其他客人還沒來,先來家族合照一下。

照完之後,距離真正喜宴開始還有兩個小時以上,回去房間再補眠應該是不太可能了,所以我就先跟著表妹到新娘房看他補妝。 XD

不過補妝再怎麼照,都不可能照超過兩小時的,所以最後我還是選擇回到餐廳內靜靜地等喜宴開始。還好結婚攝影師另有其人,我就不用這樣子忙進忙出了。 XD

沒有意外的,喜帖上說12點入席,代表真正開席時間其實是下午1點。一般飯店在新人入場的時候,都會安排一些服務生引領進場,不過表妹婿則是請他以前待過的管樂團的小朋友們,一邊吹管樂一邊引領進場,還蠻酷的。據說排在他們兩個人前面的那位吹撒克斯風的小男生,照輩分來算應該算是表妹婿的師兄,超厲害。




在表妹婿的指導教授以及表妹婿自己致詞之後,喜宴就開始了。我今天並不是擔任主要攝影,所以就很安心地坐在自己的位子上吃東西。 XD



不知不覺間,表妹偷偷溜去換第二套服裝,然後又不知不覺間,已經準備要第二次進場了。雖然我吃得很開心,不過該出來走動的時候還是要來走走。 XD

第二次進場同樣是由管樂團的學生引領進場,表妹跟表妹婿兩人人手一籃糖果,還沒走到中間,就已經被搶光了,其搶手程度可見一班。


在喜宴開始之前,高腳杯金字塔早已放在舞台前相當醒目的位置,所以第二次出場重點之一就是要來倒香檳。


倒香檳的同時,場邊的樂隊同時演奏著世界名曲「給我一個吻」,彷彿暗示著台下的觀眾最想看到的鏡頭。而主持人果然很快就領悟了,所以趁著兩個人都還在台上的時候,藉機會慫恿。表妹跟表妹婿也很阿莎力,當場擁吻數十秒,夠魄力。

原本我以為接下來就應該就要是敬酒了,不過表妹婿居然偷偷安排了隱藏節目,連表妹都不曉得老公還有這一手。只見表妹婿拿出了薩克斯風,當場在台上吹了起來,台風相當穩健啊,稱他是最搶眼的新郎也不為過啊。



接下來還有第二首曲子,不過我的電池剛好用完了,所以趕緊趁這機會衝上新娘房,從我的包包中拿出電池來換。衝回到喜宴現場時,剛好還能聽到第二段副歌。 XD


欣賞完表妹婿精采的演出,接下來真的是敬酒時間了。雖然我不是主攝影,不過難得跟叔叔借來L鏡,不趁這機會多照幾張,怎能體驗L鏡的好呢?





敬酒完畢之後,表妹去換第三套服裝,而我也回到座位繼續安心地吃剩下的菜餚,直到喜宴結束。

喜宴結束意味著我們準備要離開高雄了,而且即將要有好長一段時間看不到表妹。我們離開喜宴會場之後,先回到新娘房去收拾行李,不過我還是繼續待在喜宴會場門口照相。


直到賓客們都散得差不多了,我才回到新娘房去拿我的包包。

大家收行李的速度其實還蠻快的,沒多久,我們就把行李帶到一樓大廳去,等著遊覽車出發載我們回家。臨走前,表妹跟表妹婿前來向我們道別,這一別,下次見面就不知道會是甚麼時候了。不過還好現在科技發達,有MSN可用,起碼不會音訊全無啊。

回程途中,爸爸提議帶大家去我們的新家看看,除了看我們住的那一戶之外,還同時看看其他公共設施。當然,這也是我第一次仔細看我們社區的公共設施,不愧是新蓋好的社區,什麼東西都是新的。如果這個社區是蓋在台北,大概得花上幾千萬了吧。 orz|||

約略參觀完我們的新家之後,就真的要踏上回家的路程了,下一次再來高雄,應該就是新家落成之日了。

表妹結婚了,我們也快要搬新家,短短幾個月,人生就有這麼大的改變,這真是我始料未及的啊。套句我最愛說的一句話:「這就是人生啊!」

https://vicjuan.org/photos/album/72157622947275988/

http://vicjaun.org/photos/album/72157622836703629/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