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鐵道之旅第三日 河口湖

在東京度過了兩晚之後,今天就要check-out旅館,動身前往遠在山梨県的河口湖。

一般旅客從東京前往河口湖,會選擇搭乘巴士,既不必換車,時間也比較短。不過,由於我有JR東京廣域周遊券,從旅館到河口湖之間的所有軌道運輸交通工具,通通都在JR東京廣域周遊券的涵蓋範圍之內,所以我就選擇搭乘電車前往。

搭乘電車最重要的就是得先查好各路線的時刻表,這樣才能做到盡量減少換乘的等待時間。我在昨天前往軽井沢的新幹線上,稍微研究了一下,因此,一抵達軽井沢,我就先在車站的售票口取好今天所要用到的指定席券。

今天這趟旅程,唯一需要事先劃位的就是從新宿駅前往大月駅的中央本線特急列車,畢竟新宿到大月的距離並不是很短,而我又攜帶行李箱,如果能夠事先確保有位置坐,會讓旅程好過一點。

為了避免遇到早上通勤的人潮,我今天一樣起個一大早,check-out旅館之後就搭乘JR山手線電車前往新宿駅。不過,我實在太早抵達了,早到都可以搭前一班列車。於是,我決定先走出剪票口,去售票處試試看能不能換票。

很遺憾的是,前一班列車已經完全沒有位置了,我終究還是只能搭本來已經劃好位的特急列車。所以,我只好先在車站買早餐,在等車的過程中就站著把早餐吃完了。

我所搭乘的列車是早上七點半從新宿駅出發的あずさ3号,車廂內並沒有集中放置大型行李的空間,所以剛上車的時候,我還覺得有點傷腦筋。想了一想,決定使勁將行李扛上座位上方的行李架上,避免妨礙到別人行走。

坐著坐著,我突然又想到,如果我等到快到站的時候才把行李拿下來,說不定在列車行進間沒辦法站穩,行李箱也拿不穩,搞不好會砸到前面乘客的頭,那麻煩可就大了。可是,如果等列車到站後才把行李拿下來,那搞不好會來不及下車,也很麻煩。

於是,我決定在列車停靠於大月駅的前一站,也就是八王子駅的時候,就先把行李拿下來,放在我座位前方的小小空間內。雖然這樣就沒辦法把腳伸直,不過反正就剩下最後的半小時車程,倒也還好。

我在八點半抵達大月駅,原本我計畫要在五分鐘之內換乘富士急行線的電車,不過下車之後,一時之間找不到換乘的月台而錯失班次,因此,我也只能乖乖等待下一班九點的電車了。

既然多出了25分鐘的等車時間,不如就先拿出相機照一照停放在一旁的富士急行線電車車廂。

而換上望遠的小小白鏡頭,還可以拍攝即將要進站的電車。


富士急行線的電車內部有著木頭裝潢,看起來頗具森林度假風。我選擇了一個橫向的座位,這樣子比較有空間放置行李,抬頭也看得到窗外的風景。

車廂內有空調,但並不是很強。隨著列車慢慢靠近富士山,外頭的氣溫也越來越涼爽。當列車停在月台時,門一打開,就能感受到外頭的涼爽氣息,相當舒暢。

中間有一小段路,可以清楚地看到不被任何山遮擋住的富士山,列車還會刻意放慢速度經過,好讓遊客們可以慢慢欣賞慢慢拍照。不過我事前沒有意識到會看到這樣的風景,所以就沒有拿出相機,況且到河口湖之後,也還是能繼續看到富士山,所以就不急著照了。

在歷經了一個小時多的車程之後,終於抵達終點河口湖駅。從這之後,我的JR東京廣域周遊券就再也派不上用場了。




走出車站,可以清楚地看到富士山就在車站的後方。不過,原本萬里無雲的富士山,山頭上居然出現了好幾片雲!也就是說,方才在車上看到的富士山,其實是一個極佳的拍攝機會,沒想到到站之後,居然就只能面對有雲的富士山了!

雖然有點無奈,但我也莫可奈何,只能祈禱今天還有機會看到無雲的富士山了。

離開車站,接下來的難題就是要如何前往今天要住的旅館。原本我的計畫是購買周遊巴士的兩日搭乘券,這樣我就可以搭巴士直接坐到旅館門口。然而,我發現車站門口有好長的人龍在排隊搭巴士,而巴士看起來又不大,一下子就塞滿人了。

於是,我決定狠下心來,用走路的方式前往旅館,反正旅館距離車站才1.4公里而已,就算是拖著行李走,應該半小時左右就會到了吧。

我按照Google地圖的指示,慢慢遠離車站,逐漸走入了普通民宅區的小巷弄內。起先都只是小巷子,還不算難走,但是中途居然碰到一段向下的階梯,這在地圖上根本看不出來,完全是失算了。不過,我人都走到一半了,退回去也不是辦法,也只能硬著頭皮把行李扛下樓梯繼續走了。

由此可知,後天離開旅館的時候,可千萬不能再步行了,這階梯太難克服了呀。

幸好,整段路就只有這一個階梯,剩下就是微微上坡下坡的巷道而已。周圍除了普通民房之外,還有幾間鐵皮工廠。曾經有那麼一瞬間,我還以為我是走在故鄉豐原的巷子內呢,這周圍的景象也未免太相像了吧。

半個小時之後,我終於走到今明兩天要住宿的旅館:‎四季の宿富士山。這間旅館從外表上看起來,是一間稍微有點老派風格的旅館,而且因為地處在河口湖的南邊,富士山是在旅館的後方,所以房價就很便宜。

由於還沒到check-in時間,我也只能先把行李都寄放在櫃台內,只帶必要的鏡頭出門。

‎四季の宿富士山雖然有提供腳踏車,但我抵達的時候,腳踏車都被租光了,非常遺憾。飯店櫃檯的先生告訴我,走出旅館後往右,沿著湖邊一直走,大約十五分鐘之後就會看到另外一間比較大型的腳踏車出租店,可以去那邊試試看。

於是,我就帶著我的相機,漫步在湖邊,前往那間腳踏車店。果真,十五分鐘之後,我就看到一間提供釣具以及腳踏車出租的店,而且從店門口停放的腳踏車數量來看,我應該是有得租了。

繼昨天騎過電動的腳踏車之後,我今天也想繼續騎電動腳踏車,但很遺憾的是,店內的電池都沒有充飽,所以我最終也只能租普通的腳踏車,而且下午五點之前就得來歸還。

原先我想像的是,可以騎腳踏車騎到河口湖北邊,拍攝富士山的日落景色,等拍完之後再回來還車,但現在看來,我得重新擬定我今天的計畫了。

不過,無論是租到什麼樣的腳踏車,租到車之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覓食。今天午餐我選擇的是旅館後方巷子內的「彩食美くり」,這是一間位於透天厝內的小餐廳,主要是賣日式定食。

原本我還擔心風景區的餐廳是不是會比不上大都市,不過顯然是我多慮了,彩食美くり的餐點有著一定的水準,吃完之後的當下,我就立刻跟老闆娘預約明天的晚餐了。

住在一個距離便利商店都很遙遠的旅館,有這樣的鄰居餐廳,真的是一大救星呀。 Q_Q

解決完午餐,接下來就真的要騎腳踏車遊覽一番了。在河口湖沿岸有許多各式各樣的景點,除了有自然景觀之外,還有美術館、花園、或者是表演場所。我今天的主要目的就是趁著河口湖的旅遊淡季,先去看看那些能拍出漂亮風景的拍攝點,就算是季節不對也沒關係,至少要知道地點與拍攝方向是什麼。

至於美術館或博物館就完全跳過不看,畢竟天氣這麼好,不在外面照相真的是太浪費了。

在河口湖的北岸,有一處もみじ回廊,種滿了一整排的楓樹。因此,在秋天的時候,就能夠拍出被楓葉圍繞住的富士山。もみじ回廊是我今天所有想去的景點中,距離旅館最遠的,所以當然要趁有腳踏車可以騎的時候過去看。

相較於車站附近的人聲鼎沸,もみじ回廊完全沒有人煙,真的是除了我之外,就沒有別人經過了,可以說是相當寧靜的森林午後。


既然找到了楓樹林,那再往富士山方向走過去一點,應該就能看到被楓葉圍繞住的富士山了吧。

確實,我在一棵楓樹的下方,找到了能夠用楓葉將富士山團團圍住的位置。不過,湖邊的風很大,楓葉其實是一直在飄動的,所以必須一直連拍,才能在眾多的照片之中,找到構圖良好的照片。

現在是淡季,我才能在樹下慢慢耗時間,要是旺季的話,我還真不知道該怎麼卡位照相呢。



照完了もみじ回廊,接下來就要往回騎了。來的時候,我是沿著大馬路騎,因此,回程我決定先騎到湖邊的公園步道,就近在湖邊觀看富士山。雖然山頭上的那片雲還沒完全散去,但也算達到了點綴的妙用。


來河口湖所能拍到最棒的景色,就是平靜的湖面完美倒映整個富士山,也就是人們所說的「逆富士」。河口湖幾乎只有在清晨的時候才會平靜得像鏡子一樣,過了清晨之後,湖面就會被風吹出波浪,無法拍到逆富士。像我今天這樣下午才來看,更是不可能拍到了。所以,我必須在明天一大清早就起床出門,才有機會實現這個願望。

雖然這個湖濱公園可以看到毫無遮蔽的富士山,但這裡離旅館將近三公里遠。在沒有腳踏車的情況下,走到這邊得花超過半小時的時間。走得久是小事,要是費時走來這裡,卻沒辦法拍富士山,那就得不償失了。

因此,我得尋找另外一個距離旅館近一點的拍攝點,至少不必走太多路。

絕大多數的遊客會推薦在「湖山亭うぶや前」這個公車站牌附近照逆富士,那邊距離旅館就只有一公里左右而已,是一個可以被接受的距離。於是,我接下來就騎腳踏車前往「湖山亭うぶや前」公車站牌,看看景色如何。

在途中,必須穿越一座橫跨河口湖的河口湖大橋,但河口湖大橋的北端並沒有給行人或腳踏車穿越的斑馬線,因此,我得從馬路旁的斜坡騎下去,從橋的下方穿越才行。

雖然是繞路,但也因此發現了一座小神社:産屋ヶ崎神社,算得上是意外的驚喜吧。

繞過産屋ヶ崎神社之後,便能再度看到富士山以及河口湖,而這裡也就是「湖山亭うぶや前」附近了。在這邊所看到的富士山
,只有左邊的一小塊山腳會被前方的山遮擋住,除此之外,就沒什麼好挑剃了。更何況,這裡距離旅館只有一公里而已,就算是沒有腳踏車,我也有辦法靠走路的方式走過來照相。

因此,我決定今天傍晚就選定在「湖山亭うぶや前」拍攝富士山的日落了。


勘查完畢之後,我繼續沿著湖岸騎下去,看看河口湖周圍還有什麼好照的景點。

在河口湖的東南方角落的湖畔,有一座名為「源泉」的雕像,據說是象徵河口湖意象的一座雕像,外型看起來就像是兩個女體攀爬在瓶子的兩側,構成把手,很有意思。



照完「源泉」,差不多就要下午三點半了,因此,我決定先騎回旅館check-in,把行李都先安置好。

我所預定的房間是最小型的雙人房,也就是兩張單人床。內部的擺設與裝潢就如同旅館的外觀那樣老派,不過至少是乾淨清潔,住起來不會不舒服。

‎四季の宿富士山的一樓還有公共大澡堂,如果入夜之後氣溫變涼的話,就可以去大澡堂好好洗澡了。

一切都安置好之後,也差不多下午四點了,距離我還腳踏車只剩下一個小時的時間而已,所以我決定騎到距離腳踏車店最近的「源泉」雕像再照一次,看看傍晚的太陽光線照射之下,是不是有不同的風貌。


照完「源泉」,我就得乖乖到腳踏車店還車,接著步行回到旅館去,把不要的鏡頭放在房間,只帶Sigma 24-70mm F2.8 EX DG HSM跟腳架出門。

從旅館走到「湖山亭うぶや前」,只需要橫跨河口湖大橋就能夠抵達,費時大概只有十五分鐘而已。基本上,如果我帶著相機腳架這樣走過來,都沒什麼問題的話,那未來兩天的早晨,就可以如法炮製了。

抵達「湖山亭うぶや前」時,我發現湖邊聚集了大約四五個人在照相,仍然有不少空位可以放置腳架,所以並沒有卡位的難度。

眼前的富士山山頭已經完全沒有雲,而且在夕陽的照射之下,整個富士山都呈現土紅色。原本看不太清楚的富士山細節,也因為太陽光從側面照射的關係,呈現出強烈的明暗對比。此時此刻,毫無疑問,就是今天最適合拍攝富士山的時機了。

五分鐘過後,太陽光線的強度逐漸減弱,只剩下富士山的山頭還是亮著的,山腳跟山腰都漸漸暗下來。

十五分鐘過後,整座富士山都是暗的,只剩下天空中呈現火紅色的彩雲而已。

在等待日落的過程中,我其實一直都在期待逆富士的出現,不過河口湖的湖面自始自終都沒有平靜過,當然也就不會有逆富士。

我在網路上曾看到有人提到,河口湖的波浪在抵達最東端的湖岸時,就會平靜下來,因此,據說是最適合看到逆富士的地點。

在太陽完全下山之後,我帶著好奇心走過去看。走著走著,我彷彿覺得湖水好像有逐漸平緩的跡象,不過依然還不夠平靜到可以完美倒映富士山,就連湖對岸的燈火也沒辦法完整倒映。所以說,我大概只能在明天早上趁早來照相了,今晚到此應該就可以結束了。

此時,我打開地圖,發現我不論是往左走還是往右走,走到旅館的距離居然是差不多的,這表示我在不知不覺之間,就多走了一公里的路。

既然往左右兩邊走都一樣遠,那我不如沿著商家比較多的路行走,說不定還可以找到適合晚餐的餐廳呢。

不過,很遺憾的是,在河口湖沿岸,除了昂貴旅館的餐廳之外,剩下就是很早就關門的小餐廳。結果,到最後,我居然還是只能買便利商店的食物來當晚餐。

於是,我就在旅館的房間內吃便利商店的食物,結束我在河口湖的辛苦第一天。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在〈日本鐵道之旅第三日 河口湖〉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