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度十大風景攝影作品

一年的尾聲又來到了,按照慣例,每年的這個時候都要來為自己的作品做個回顧。相較於去年的風景攝影大爆發,今年可以說是收斂了不少。雖然今年還是有到美國出差,不過今年再也沒有早起拍日出了,所以少了許多晨昏攝影作品。

因此,今年的風景攝影作品只需要選十張出來即可,不求量多,只求精彩。下面就是今年的十大風景攝影作品:

第十名的照片是清境農場附近民宿露台所看到的雲海,原本前一天晚上還是烏雲密佈,有點擔心是否什麼風景都看不到,幸好早上起來之後,烏雲都散了,遠方水庫上方也出現了雲海,才得以拍下這張照片。

這是我第一次到清境農場旅行,也是第一次看到雲海。

第九名的照片是美國加州Silver Oak Cellars酒莊的葡萄園,加州的天氣一直都很好,藍天配上遠方的綠山更是另人心曠神怡,只不過在Napa有更多美麗的風景,但都沒有機會照相,這個葡萄園只能算是安慰獎。

第八名的照片同樣是Silver Oak Cellars的景色,這張照片看起來頗有美國鄉村的風味,很符合這次旅程對於Napa的印象。

第七名的照片是汐止五指山的雪景,我這輩子第一次看到的雪景居然就是在我家附近的五指山上,面對這麼難得的景象,當然要排除萬難衝上山照相囉。只可惜那天的天氣不是很好,光線不是很漂亮,不曉得何年何月還能再次挑戰雪景呢?

第六名的照片是台北101的跨年煙火,雖然跨年煙火已經拍了很多次,每一次的拍攝都還是用從容但謹慎的態度在面對。我相信只要這麼照相,終究還是可以捕捉到煙火的精彩時刻。

第五名的照片是位於內湖的台北企業總部園區,從我家陽台看出去,可以看到這個園區,但我始終都沒有接近過,所以我決定挑一個天氣好的日落時刻去拍色溫,我覺得玻璃帷幕下的天空色溫應該是很迷人的。

台北企業總部的建築外觀相當地現代化,而且目前幾乎沒有廠商進駐,人煙稀少,相當有利於拍攝夜景,所以除了等待時刻的到來之外,幾乎沒有拍攝上的困難。

第四名的照片是東湖樂活公園的櫻花,今年只有在這裡拍櫻花,其他櫻花景點都比這裡遙遠,而且也沒什麼時間可以前往,所以我決定就在樂活公園拍出今年最好的櫻花照片,這樣就不必去別的景點追逐櫻花了。

櫻花樹後方的陽光穿透櫻花花瓣,讓櫻花呈現晶瑩剔透的模樣,頗有溫暖冬日的氣氛。

第三名的照片是竹子湖的繡球花,雖然這裡有一大片的繡球花海,但我選擇拍攝特寫的照片,藉由五顏六色的繡球花花瓣來讓整個畫面看起來更加繽紛。

第二名的照片是在象山上所拍到的火燒雲照片,今年完全沒有拍日出,日落也只有這一次而已,但這一次日落就讓我遇到了難得的火燒雲大爆發,反而颱風前還不見得能碰到這種景象,所以說,拍日落真的是很需要運氣呢。

而今年唯一的一次縮時攝影也是在這個時候拍攝的,因為只有這一次,所以也就沒有必要為了縮時攝影另外做回顧,直接放在這裡回味一下即可。

第一名的照片是霧中的九份夜景,原本我想拍的是琉璃光,所以特地挑選容易起霧的清明節去九份。結果,在高處拍遠景的時候沒有起霧,反而在半山腰往回照的時候起霧了,所以就拍到了這個五顏六色的霧中九份夜景。

回顧這一年,雖然外出攝影的次數並不多,但至少每一次都沒有槓龜到,可以說是非常幸運。拍了這麼多年,我深深覺得我最需要的就是好運氣了,有好的運氣,自然就會有好的照片了。

特別回顧:台中鐵路高架化前的最後一班列車。雖然這照片稱不上是有什麼美感,但卻是相當具有歷史意義的照片。在這之後,台中的平面鐵路上就再也不會有火車行駛了,舊的豐原車站也宣告功成身退。2016年的回顧,絕對要把這張照片好好地重新提起。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