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鴻颱風離去後二日的外木山日出

中央氣象局在昨天解除了中度颱風昌鴻的颱風警報,但昌鴻颱風的外圍環流昨天依然籠罩著台灣,所以大部份的時間都是烏雲密佈。今天凌晨三點半左右,我又從睡夢中清醒了過來,我習慣性地看了一下衛星雲圖,發現台灣東北方海面上的外圍環流正逐漸地往北方移動,說不定再過幾個小時,外圍環流就會徹底離去,好讓太陽光照射過來。

於是,我從睡夢中打起精神,拿起了相機跟腳架,直奔基隆外木山的海邊,拍攝今天的日出。

我在4:20左右抵達目的地,才剛下車,我就看到岸邊已經有許多攝友在等著拍日出了,這人數之多,讓我還花了點時間考慮選擇拍攝地點。最後,翻越重重的岩石之後,我在一塊大石頭上架設腳架,除了確保海浪不會打到我跟相機之外,還要確保從廣角鏡看出去不會看到其他人。

今天的日出時間是5:12,在日出前半個小時,東北方的天空已經微微發亮了,所以我就開始進行縮時攝影的拍攝。

然而,不幸的是,在我右側居然有一位剛到的年輕人,突然地站在比我更前面的岩石,使得他整個身體都進入了我的畫面範圍。為了避免今天的縮時攝影被這個年輕人破壞,所以我只好毅然決然地終止縮時攝影,趕緊將腳架往前移動。

只是,將腳架往前移動,被海浪打到的風險就增加了,讓我越拍越覺得不心安。幸好,右側的那位年輕人也察覺到會被浪打到的風險,所以趕緊撤離,如此一來,我就可以重回到大石頭上繼續拍攝了。

這一來一往就浪費掉不少時間,幸好我在極快的時間內重新設置完畢,剛剛好趕上東方天空出景的時間,並沒有因為那個年輕人而錯過,真是萬幸啊!

在日出前17分鐘,東方偏南的天空突然出現了一大片火燒雲,非常顯眼。就算我是使用廣角鏡,分布的範圍也從地平線延伸到畫面上緣,其壯麗程度可見一斑。

雖然縮時攝影開始之後我就不能隨便移動鏡頭的角度,不過從原本的角度看過去,正好整片天空被劃分成紅藍兩個區塊,甚至連同大海也都被染成兩種顏色,非常漂亮,就算不是拍到整片天空都是全紅色也沒關係,這樣反而有另外一種夢幻的美感。

然而,這樣的美景稍縱即逝,從霞光開始噴發到完全結束,中間只歷經了九分鐘而已,尤其是火燒雲的分佈範圍達到極大值之後,頂多也只能維持三分鐘,三分鐘之後就開始消逝。大家千辛萬苦來到海邊,為的就是這短短的三分鐘,只要一不注意就錯過了,今天的心血也就泡湯了。

在太陽升起之前,基隆嶼後方的雲隨著時間流逝逐漸發光,呈現金黃色。原本我期望太陽光能夠照到海面上的低空雲,使其呈現另外一波的火燒雲,但很可惜,什麼都沒有。

一直到日出之後,前方海面上的低空雲邊緣才被太陽光照亮,呈現微微的橘黃色。

看到橘黃色就代表不會再有火燒雲了,接下來雲的顏色只會更接近金黃色。雖然這樣的日出也很精彩,但是跟剛才的火燒雲相比,簡直是差太多了,所以看到太陽完全爬過基隆嶼之後,我就收工準備回家去了。

今天的照片串成縮時攝影的影片,效果稍微有點不太理想,一來是因為火燒雲真的太稍縱即逝了,串成影片之後更顯短暫。但最重要的是,今天的海浪有點大,所以每張照片之間的海浪也有很大的差異性,連帶使得每張HDR的照片亮度並不一致,串成影片之後,便充滿了閃爍的感覺。

由此可知,站在海邊的岩石上拍縮時攝影並不一定充滿了利多,除了有海浪影響照片效果的風險之外,還有旁人入鏡的風險。下次要是海浪還是這麼大的話,我想還是站在馬路邊拍攝就好,反正我的主要目的是天空的雲,海是輔助的反射物而已。

幸好今天還是拍到了難得的火燒雲,足以能夠為這一整個星期的逐風日子畫下美好的句點。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