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小吃之旅


先前老婆曾說過,想要再去一趟台南吃小吃,因此我特別安排在除夕的前一天坐火車前往台南,來個簡單的台南一日遊。

為了確保來回坐火車的時候有位置可以坐,我特地在昨晚訂了自強號的來回票。幸好昨晚有做這個決定,今天雖然還是上班日,但是自強號不但滿座,還擠了不少站票的遊客,這種時候有位置可以坐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按照慣例,抵達台南車站之後,我們到後站租機車。對我們來說,騎機車遊台南還是比較方便一點。

這一次的小吃之旅主要是鎖定從來都沒吃到過的牛肉湯,以往只能在電視上看到牛肉湯的介紹,每次看每次都心動,因此今天是抱著勢必要吃到的決心來台南。

然而,絕大部份的牛肉湯店都是在星期二公休,或者是一大清早就開賣,我們十點才抵達台南,很多店要不是關門,不然就是賣完了,可以說是到處碰壁。

在中西區內實在找不到開著的牛肉湯店,我們索性直接前往安平區,看看我們是否能在安平區如願吃到牛肉湯。

果不其所然,我們終於在安平區碰到一家營業中的牛肉湯店,名為阿宏牛肉湯。看到有開店,我也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停下車來進去點了一碗牛肉湯。不過點完之後,我才發現這家牛肉湯是屬於潮州口味,跟台南口味不太一樣。

潮州口味就是湯頭中帶有一點中藥味道,味道其實是不錯,牛肉也是入口即化,非常好吃。但因為我的真正目的是吃到真的屬於台南口味的牛肉湯,所以就算阿宏牛肉湯很好吃,我還是得再尋覓另外一家牛肉湯店來比比看。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386號

往西騎沒多久,我們又在路邊看到另外一家牛肉湯店,名為阿助牛肉湯。這家就真的是屬於台南口味的牛肉湯,湯裡頭的牛肉切得薄薄的,剛端上來的時候,還可以看到生牛肉的色澤,感覺很新鮮。

不過看歸看,這牛肉吃起來卻沒有我想像中的入口即化,反而稍微有一點點老,算是出乎我的意料。我以為牛肉看起來有點生,應該要很嫩,結果卻不是。

但這家店的湯頭就真的非常棒,是我從來沒喝過的湯頭口味,好喝到我願意將湯倒進飯碗內,連同飯一起吃,吃完之後仍然意猶未盡。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624號

連吃兩家牛肉湯,我想該讓肚子稍微休息一下,所以接下來我們騎到安平古堡附近,先是逛德商東興洋行,接著逛安平老街,然後才是進入陳家蚵捲吃蚵捲。

蚵捲就是在鮮蚵外頭裹上一層粉,一起油炸,吃起來很像蝦卷,只是裡頭是鮮蚵。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786號

前面三樣都是吃鹹的,所以接下來要吃甜食。在安平區當然要吃同記安平豆花,不然就好像沒有來過安平區似的。 XD

正餐甜點都吃完了,接下來我們就該要認真思考,在回到火車站之前,我們還有什麼景點好逛,畢竟安平區附近的古蹟我們這幾年都逛過了,再去一次沒意思,應該要去沒去過的地方。

經過幾番思考,我決定去距離不算太遠的台江國家公園,看看有什麼值得遊玩之處。

騎過四草大橋之後,我們來到台江國家公園的景點之一:四草大眾廟。這座廟旁邊有個搭船處,可以搭竹筏遊紅樹林構成的綠色隧道,或者是搭船遊台江。然而,排隊的遊客超乎我想像的多,我並不想花時間在排隊上,所以稍微看看之後就離開。

不遠處還有一個鹽田生態文化村,因為我從來沒看過鹽田,想說距離這麼近,就繞路過去看一看。

鹽田生態文化村除了鹽田之外,旁邊還有專門收藏魚類標本的標本生態館,跟可以賞鳥的生態保護區。然而,就算有這麼多設施,這附近的遊客屈指可數,跟四草大眾廟旁邊排隊的人潮相比簡直是天壤之別,不過這倒也能享受到幾分清幽的氣氛。

標本生態館從外頭看進去,乍看之下似乎收藏很多魚類,相當豐富,但是入內仔細一看,每一隻魚標本都像魚殭屍一般,毫無生氣,稍微看個三秒我就覺得相當反胃,完全不想久待。 囧rz

另外一個館還收藏鯨類的骨頭跟海豚的標本,這個館就真的連半步都沒有踏入了,我實在無法想像要怎麼就近觀看一隻諾大的海豚標本,看了大概後面的行程都不用吃小吃了吧。 orz|||

結果到最後,真正吸引我的果然還是鹽田,但因為今天天氣不太好,充滿了霾,而且還不是日落時分,所以只能拍看起來普普通通的鹽田。想要拍到日落時的金黃色的鹽山,大概得另尋時機了吧。


鹽田的旁邊有個販賣部,賣各種當地產的鹽。我們買了一包五斤的粗鹽,要價只要三十元,相當便宜,所以老婆忍不住就買了一包回家了。至於吃起來效果如何,就留待以後分曉了。

離開鹽田之後,我們就驅車返回中西區吃其他小吃。途中經過銀波茶座,我們除了停下來吃布丁跟奶酪之外,還外帶了一大箱回家給爸媽吃。雖然這家的人潮遠遠不及隔壁的另外一家布丁店,但是我覺得味道非常棒,所以才會吃完一盒之後,當場決定外帶一大箱回家。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462號

回到中西區之後,其實我們也只光顧了一家永樂米糕,吃完米糕後我們就真的再也吃不下別的東西了,戰力似乎不太高啊。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71號

歷經了今天的小吃之旅後,我們終於如願吃到牛肉湯,但我們不滿足於此,下次如果再來台南,除了要光顧其他區的小吃之外,更要吃到其他家無緣吃到的牛肉湯才行!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