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稻埕碼頭入夜


這個星期的天氣一直很不錯,不但沒下雨,今天甚至是個萬里無雲的大晴天。其實昨天傍晚的時候,有一些雲,所以出現了耶穌光。只可惜昨天比較忙,沒辦法照相;今天比較不忙,但卻沒有雲可以照,相當可惜。

不過,如果因為這樣就放掉一個大好天氣,那也很浪費。既然今天比較不忙,索性就請兩個小時的假提前下班離開,前往大稻埕碼頭好好拍日落。

今天時間很夠,我想要嘗試看看從太陽還沒下山一直拍到太陽下山後半小時,在天色全黑之前結束。

這種亮度前後差異極大的縮時攝影,最大的問題就是時間間隔的選擇。太陽還在的時候,五秒拍一組照片不是問題,但是天色暗下來之後,曝光時間很可能就超過五秒了。因此,為了保險起見,今天我選擇時間間隔為十五秒來拍攝。

歷時一個小時多,拍了兩百多組照片,製成影片也不過才短短七秒鐘。從影片可以看得出來,十五秒的間隔對河流而言,似乎是有點太長了,看起來相當不自然,顯然超過五秒的時間間隔只適用在不動的建築物或移動緩慢的雲而已。 orz

我對於這樣的縮時攝影影片總覺得不太滿意,其實在入夜之後,淡水河的景色還蠻美麗的,若把後半段的照片重新製作成另外一段影片,那就能突顯出淡水河夜景的美了。

特別是在太陽下山後半小時,天空的色溫呈現相當美麗迷幻的顏色,這個時候所拍出來的夜景,真的是比什麼時候拍都來得好看。其實辛苦拍攝一個小時多,能拍到這樣的照片,一切的辛苦就值得了。

經過今天的拍攝,我學到一個教訓,以後還是不要妄想從太陽下山前拍到天色暗下來,這樣做出來的影片效果實在不太好,乖乖分成兩段就好,這樣就會是兩個好的縮時攝影影片,而不是一個拼裝廢物。 Q_Q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