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之旅 一日

之前在電視上面,常常看到電視節目在介紹台南美食,看著看著,看得我們都想去吃吃看了。於是我們決定抽個空,來一趟台南之旅,拼命吃小吃就好。

今天是星期一,一個月前我們就買到高鐵早鳥票,用六折的票價坐高鐵,算是還可以接受的票價。早上出門的時候,汐止還下著冷冷的冰雨,但隨著高鐵列車逐漸往南,感受到的陽光也越來越多。到台南的時候,已經熱到要把外套脫下來了,這天氣實在是好太多了啊!

近年來新通車的台鐵沙崙支線可以讓人們從高鐵台南站坐火車到台南車站,而且可以使用悠遊卡,算是非常方便的一條路線。

沙崙支線的火車固定每半小時發一班車,所以非常容易掌握坐車時間。我們的高鐵列車抵達台南站之後,還有相當充裕的時間走到沙崙車站。

從沙崙車站發車之後,下一站就是全台灣唯一用校名當站名的台鐵車站,也是名字最長的台鐵車站:長榮大學站。先前看到有人介紹長榮大學附近有一間很有名的蒜頭飯,既然順路,那就去嘗試看看吧。

甫一出站,就能感受到南台灣太陽的溫暖,走在長榮大學校門口前的寬闊道路上,更增添不少悠閒的氣氛。光是走這短短的一段路,老婆的感冒都好了,實在是太舒適了啊!

蒜頭飯距離長榮大學站只有幾百公尺的距離而已,從外觀看起來很像鄉間的小吃店。我點了排骨蒜頭飯來吃,只要四十元而已,這種佛心的價格好久沒看過了啊。 QQ

排骨本身炸得還不錯,但是飯的蒜頭味道似乎只有一點點而已,跟我想像中的味道有點不太一樣,所以吃到後來其實就跟吃普通的飯沒什麼兩樣。我想下次再來台南,應該是可以直接跳過這一家了,省下中途下火車的麻煩。 XD


蒜頭飯:台南市歸仁區長榮路一段264號

吃完蒜頭飯,我們還是得回到長榮車站等火車來。雖然要等上十幾分鐘,但在溫暖的陽光之下,等待也變成了一種休閒啊。




上了火車之後,繼續我們的旅程,來到台南車站。按照上一次的經驗,我們在後站租摩托車,作為我們這兩天的主要交通工具。

加滿油之後,我們先到旅館check in並放置行李。我們今晚住的旅館是康橋商旅,由於是平日,再加上有特價活動,所以一晚只要1499元而已。以我們的房間環境跟設備來看,這種價錢可以說是經濟實惠啊!

放置好行李之後,我們趕緊把握時間,出門去吃小吃。由於午餐已經吃過了,所以該輪到吃點心了。我們騎車來到西市場,裡面看起來空空蕩蕩的,但還是有幾家小吃店生意還蠻好的,其中有一家就是我們要吃的江水號。這家店的生意看起來還不錯,隨時都有客人上門。

我們點的是熱的八寶湯,甜湯的甜度算是有點甜但不會太甜。雖然我本身很愛吃甜的,不過這種清淡的甜度我也可以接受。江水號的冰品也很有名,旁邊的客人就是點冰來吃,但我為了身體健康著想,這種天氣還是吃熱的八寶湯就好。 XD



江水號: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6巷13號

吃完了八寶湯,我跟老婆並沒有急著離開,反而是逛逛這個西市場。走著走著,我們覺得眼前的景物很眼熟,好像在什麼地方看過。頓時間,我想到先前曾經看過公視的仲夏夜府城,其中有一段場景就是在西市場內。

大部份的傳統市場給人的印象就是擁擠狹小,但西市場卻看起來有點空蕩,所以才會令人印象深刻。

今天的天氣很不錯,我希望今天可以到海邊去看夕陽。繞完西市場後,時間算算也差不多了,我們便騎車前往安平區。

抵達安平古堡的時候才下午三點半,比我預估的時間還早,太陽五點才下山,時間還很充裕,於是我們就買了門票進來參觀安平古堡。

上一次來安平古堡已經是將近十年前的事情了,大致上沒什麼變化,唯一的改變就是,大門的位置換了,要多走一點路。 囧rz







老婆是第一次來安平古堡,所以每一個展覽廳都看得很仔細。所有的展覽廳都看完,其實也只要一個小時而已,逛完正好可以出發前往海邊看夕陽。

我們想要一邊看夕陽一邊吃東西,所以在路上先去同記安平豆花買了檸檬珍珠豆花。今天是平日,人潮不算多,排一下子就買到了,不像先前假日來要等一點時間。


同記安平豆花:台南市安平區安北路141~6號

今天在導覽手冊上看到安平區的海邊有個觀夕平台,原本我的目的地是那邊,但因為地圖上找不到什麼切確位置,路邊的指標也沒有說的很清楚,所以我騎到四草大橋的橋頭之後,就在路邊停下來,走進路旁的樹林。反正我們的目的是看夕陽,有沒有什麼平台其實不重要,重點是看得到海,走過這片樹林就是一片乾淨的沙灘,對我來說,這是再適合不過的看夕陽地點了。

今天西邊的雲層有點多,火燒雲應該是無望了,但無所謂,看得到太陽,已經比連日都在下雨的台北好太多了。

今天的夕陽有同時向上跟向下的耶穌光,非常漂亮,要是這時候能帶腳架來拍縮時攝影那該有多好啊,這樣的景色,一定能拍出佳作的!



看完了夕陽,接下來就是要開始吃晚餐了!先前經過的安平古堡附近有一條老街,原本我期望這條老街能夠有幾家好吃的小吃店,可以解決我們的晚餐,沒想到這條老街上面,販賣紀念品的店家占了多數,真的稱得上是小吃的只有棺材板而已。不過老婆似乎對棺材板沒什麼興趣,我們也就沒進去吃了。

台南很多地方都有賣蝦捲,但在地人最推薦的卻是店面不大的黃家蝦捲上次來台南的時候,還不知道這件事情,等到發現了再過去,早已經打烊了,所以回到飯店稍微休息之後,晚餐的第一站就是直接選黃家蝦捲

跟其他大得有規模的蝦捲店比起來,這家看起來就比較像是個小吃店。兩條蝦捲賣50元,以蝦捲的價位來說還可以。他們的蝦捲炸的酥脆,搭配芥末沾醬更好吃。吃完之後有點意猶未盡,但我們不能吃太多,還要留點胃的空間給其他小吃。 XD


黃家蝦捲:台南市中西區西和路268號

我們本來下一個想吃赤崁樓旁邊的民族鍋燒意麵,但很可惜,星期一店休沒開。不過既然我們都特地來到赤崁樓了,我跟老婆就進去赤崁樓繞繞,順便消化肚子。

來台南好幾次都有經過赤崁樓,但卻始終沒有進來,進來之後才發現,原來園區內有兩棟古蹟,一棟文昌閣一棟海神廟,而且看過裡面的導覽說明後才知道,現在所看到的中式建築,其實都已經是後來增建的部分,最原始的荷蘭建築只剩下斷垣殘壁了。

在公視的仲夏夜府城有提到赤崁樓的斷腳石頭馬,我跟老婆還特地在園內尋找這隻石頭馬,還蠻容易就找到了,只是似乎比我想像中的尺寸還來的小。 XD

文昌閣跟海神廟內有一些文物展示,內容還蠻豐富的。以前沒有踏進來這裡半步,都不曉得原來這裡藏有這麼多奧秘。

我對赤崁樓最深的印象其實是放在旁邊的九個贔屭石碑,不過我倒不記得石碑旁邊是魚池子。這個魚池子有飼料販賣機,我跟老婆買了一罐飼料,重溫一下兒時餵魚的樂趣。

逛完赤崁樓,肚子也消化得差不多了,正巧赤坎樓對面的山根壽司人潮也少了一些,於是我們就到山根壽司繼續吃晚餐。

山根壽司其實是日本料理店,印象中,到台南應該是吃當地小吃,而不是吃日本料理,但其實他們的菜色都算還不錯。

綜合握壽司六個只要140元,食材很新鮮。

洋蔥沙拉是一道很特別的小菜,味道還不錯。

味噌魚鹽燒,味道稍微有點甜,但是肉質很鮮嫩,口感非常好。

山根壽司: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357號

我們刻意留點胃部的空間給其他食物,但事實上,我們吃完山根壽司也差不多要晚上九點了,很多小吃店都要打烊了,所以選擇會變少。因此,宵夜的選擇就著重在量不多,可以帶著走的方向上去尋找。

今晚的第一道宵夜是阿伯燒烤滷味,這家店坐落在十字路口的轉角處,特色就是食材都先滷過之後,再燒烤加熱。


阿伯燒烤滷味: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218號

在等待滷味燒烤的同時,我們還在附近繞一圈,看看有沒有其他宵夜。但很遺憾地,大部份的店家都關門了,想要買別的宵夜註定要騎機車了。

第二道宵夜是豆奶宗,這是一家半夜就開始營業的早餐店。雖然店名有豆奶,不過我本身比較喜歡喝米奶,另外還點了一道很特別的沙茶蛋餅來吃,味道都還不錯。

這家豆奶宗生意超級好的,我們到的時候排在第三位,後面還沒什麼人。但是過了五分鐘之後,回頭一看,排隊的隊伍已經延伸到馬路上了!我們只要晚個幾步就要等上好幾十分鐘,實在是太驚人了!



豆奶宗: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二段175號

買完宵夜,我們沿著運河騎回飯店。在即將抵達飯店的時候,我看到運河上有一座相當光鮮亮麗的橋,雖然我們實在很想趕快回飯店吃宵夜,但如果就這樣放過美景的話,我覺得更對不起自己,於是我就在運河旁邊找個停車位停車,準備拍夜景。

停好機車之後才發現,原來我們所住的康橋商旅後門就是在運河旁邊,這真是好極了,再也不用特地繞到車水馬龍的民生路去搶機車停車位了。 XD

這座橋叫做新臨安橋,我確定十年前來的時候沒這座橋,要不然十年前我就會照它了。十年前來台南的時候,就覺得運河的夜景很美,但無奈當時才接觸攝影,相機並不頂級,所以拍不出什麼好夜景。當時我就立志以後一定要再來台南拍運河的夜景,只是沒想到這一隔就是十年了啊!

這一次來台南一樣沒有帶腳架,幸好運河旁邊有護欄可以倚靠,稍微長曝還不成問題。

拍完夜景,我們就帶著滿滿的宵夜走回到飯店,結束這心滿意足的台南之旅第一天。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