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捷運信義線通車前一日


自從文湖線通車之後,我就再也沒有如此殷勤地照捷運車站了呢。

明天是睽違已久的信義線通車之日,其實我對信義線的車站印象不是很深刻,一來是不常走信義路,二來就算看到施工中的車站,感覺也跟一般的捷運出口沒甚麼兩樣。沒想到,早上打開新聞,就看到一則報導說明天要通車的捷運大安森林公園站,堪稱是最美麗的捷運站。

看了一下記者的照片,這個大安森林公園站確實很有特色。原本我今天還打算要去別的地方照夕陽,看到記者的照片,立刻改變心意,決定今天傍晚就在大安森林公園站守候色溫。明天通車之後,這麼漂亮的捷運站一定會人山人海,想要拍到沒有人干擾的捷運站,一定要把握這沒有人進出的最後一天!

當然,如果獨厚大安森林公園站的話,那對其他新站就太不公平了,總還是要拍幾張照片意思意思。我下午兩點半就出門,打算從終點站象山站開始,一路沿著信義路往西拍,直到大安森林公園站為止。

象山站只有三個出口,其中信義路北邊的兩個出口比較普通,中強公園旁邊的2號出口比較有造型。我把機車停在中強公園旁,本來打算直接走到出口前,用廣角鏡拍ㄧ張有氣勢的廣角照片,沒想到周圍全部都被柵欄圍起來,還有大批警力駐守,連我只是架個腳架都有警察來關心。

不過警察叔叔不是關心我是不是要來丟鞋子,只是告訴我今天還是會有工程車進出,不要被車撞到了。 XD

既然沒辦法拍近照,那也只好連同周圍的樹木一起拍下來了,拍完這一張就可以收工走人了。

下一站的台北101/世貿站就沒有柵欄包圍,也沒有警察駐守,當然,造型看起來就稍微單調了一點。要不是旁邊有台北101這個地標,恐怕也分辨不出這是哪一站吧。 XD


下一站信義安和站更單調,因為周圍沒有地標。 orz|||



正當我還在嘗試取景的時候,我的7D居然突然出現Err字樣,同時顯示電池沒電了!

我當下的第一個反應是,我怎麼會忘記充電?!緊接著,開始思考到底是要騎回汐止拿另外一顆電池,還是就近找一家相機店或3C店買顆新電池。

時間是下午四點,距離日落只剩一個小時,如果衝回汐止再衝回來恐怕會來不及,就近找個店買新電池應該比較省時間才對。

於是我先到附近的燦坤,看看他們有沒有賣7D的電池。意外的是,店員告訴我,相機電池都需要預訂,沒有現貨!這下我傻了,又要重新找別的店,而且下一家店一定要有賣電池,不然就沒時間找第三家店了。

我稍微想了一下,既然我人在大安區,大安區我唯一去過的相機店就是億華忠孝店,是億華的話,那一定有電池,直接去這邊就不會撲空了。

騎了十幾分鐘,我來到億華,跟男店員說我要副廠電池。男店員好心地幫我拆封,還幫我裝電池,但奇怪的是,這顆電池也沒有電。

店員笑了笑,再拿另外一顆電池,再拆封,再裝進去,但,還是沒有電。再拿第三顆來裝,還是沒有電!

這下事情大條了,不是電池出問題,而是我的機身本來就有問題。我把7D拿過來,往電池槽吹幾口氣,重新裝我本來的電池。多了這個步驟之後,7D居然就能正常開機,而且我的電力還顯示滿格!

店員告訴我,這有極大的可能是機身內部線路的問題,他建議我送去維修部檢測。檢測是不用錢的,真的需要修理的話才去計算材料費跟工錢。

我想了一下,基本上我不反對檢測,不過今天的色溫跟夜景是一定要照的。既然可以開機了,那我就先去把我要照的照片拍完,再回來送相機去檢測。

離開億華後我直奔大安森林公園站,到達大安森林公園站時,太陽差不多快要下山了。今天天空萬里無雲,所以沒有火燒雲可以拍,因此今天的重頭戲自然就是半小時之後的黃昏色溫,時間還很充分,可以慢慢取景。

大安森林公園站跟絕大多數的捷運站一樣,都是地下捷運站,但不同的地方是,站體前方還有一大片半圓形的地下廣場,相當獨特。很可惜在尚未通車之前,遊客是不能進入這個地下廣場的,所以取景也只能在廣場外圍走動而已。

原本我打算從大安森林公園站的站體正中央位置拍過去,採對稱構圖,但不曉得是不是今天有舉辦活動,正中央居然樹立起一個大橫桿,破壞整個畫面,非常掃興。

這下可好了,中間不能拍,那我就只好到廣場東側,從站體的東南方拍過去,既能拍到站體,又能拍到西方天空的色溫,一舉兩得。


就定位之後,接下來就是慢慢等待色溫的出現,一邊等一邊照相,記錄站體跟天空的顏色變化情形。







除了這個角度之外,我也想嘗試看看從不同的角度看大安森林公園站,會是什麼模樣。從正東側看過去,似乎也還蠻有意思的。

五點半剛過沒幾分鐘,天色在即將全黑之際,站體內的燈光已全部打亮,天空的色溫與城市的燈火相互輝映,形成非常美麗的畫面。我的7D非常爭氣,到目前為止都沒再出現Err,讓我得以順利地完成今天的最終目的,可喜可賀啊! Q_Q


原本我以為大安森林公園站就會這樣子亮一整晚,沒想到才過沒幾分鐘,東西兩側的入口燈光就率先熄滅了,還好剛剛拍照手腳快,不然就錯過燈火通明的大安森林公園站了。 orz

離開之前,我試著從別的角度來拍站體,但其實別的角度都沒有剛剛我所在的位置理想,更何況兩側的燈光也熄滅了,稍微有點失色了。


如此有特色的捷運站,明天通車之後,一定會時時刻刻都人山人海。能夠拍到幾乎沒有人的大安森林公園站,實在是難能可貴的機會啊,今天選擇這裡拍色溫真的是選對了啊!

拍攝結束之後,我把勞苦功高的7D再度送到億華去檢測,不知道何時才能見到它,希望它能夠平安無事啊。 orz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