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台北大稻埕音樂煙火節


一年一度的大稻埕煙火節又來了,今年的名稱其實多了音樂兩個字,不過反正我又不是在大稻埕碼頭,根本就聽不到音樂,沒差。 XD

到目前為止,扣掉2007年當兵,至今從未缺席過大稻埕煙火節。其實在今天之前,我一直在思考拍了這麼多次大稻埕煙火,今年還能拍出甚麼新花樣。後來我才想到,年初我用年終獎金買了廣角鏡,正好今天就能派上用場。以往拍煙火都不是用廣角鏡,今年改用廣角鏡,這樣子就算是有變化了。

拍了這麼多年煙火,其實從很久以前就知道想要選到好位置,一定要越早來越好,但這幾年總是因為各種大大小小的因素,沒有辦法如願早到,平均都是在煙火施放前兩小時抵達三重的河堤。

過去最早佔位置的記錄是為了拍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開幕煙火而提前四小時半抵達三重的河堤,但那一次提早來根本沒用,一是河堤上排滿了探照燈,一堆好位置沒辦法選了,二是那天的天氣奇差無比,不管選哪個位置照煙火都沒救,實在很無奈。

而今天,我終於可以如願以償地提前到三重的河堤佔位置,趁著下午沒甚麼事情,四點左右就來到河堤,距離放煙火還有四小時半,時間相當充裕。

此時,河堤上已經有不少攝影大哥架好腳架排排站,看起來就跟往年我剛抵達河堤時所看到的情形差不多,好位置其實幾乎所剩無幾。我想捷運新莊線通車之後,大家前來這個地方可以說是越來越方便了。以前提前四個小時半應該算是很早到,現在大概只能算是基本需求了。

不過其實情況也沒那麼糟糕,雖然河堤上的位置沒甚麼好選擇,但這次多了河岸邊的空位可以選,而且選項非常多。當時其實沒甚麼人在跟我搶位置,但我還是當機立斷,挑了一個看得見河面的位置,放置我的腳架跟椅子,決定在此長期抗戰,等上四個小時半。

才剛選好位置,旁邊馬上就冒出其他攝影師也來放腳架放椅子,不過幾十分鐘的時間,河岸邊也排滿了人。要是我剛剛稍微遲疑,或是我午餐吃得久,恐怕就沒這麼幸運了。攝影這件事情,完全驗證了孫子兵法的兵貴神速的道理啊!

佔好位置之後,其實接下來就只是枯等了,等四個半小時過去之後的煙火施放。幸好今天的天氣並不炎熱,至少是不會中暑,不過淡水河吹來的風有帶一點大海的味道,感覺黏黏鹹鹹的,其實有點不好受,難怪河堤上的位置會比較搶手,真的是受教了。

隨著時間一點一滴過去,天色漸漸暗下來,人潮也越來越多,以前我還會擔心會不會有小屁孩突然站在我前面遮住我的鏡頭,今天完全沒這個困擾,在我的前方就是封鎖線,沒有人可以過去,所以也不可能有人能擋住我。

老婆六點半左右下班,她先去夜市買晚餐,再過來河堤這裡找我。為了讓老婆能順利找到我,我還事先傳送我所在的位置地圖以及周圍景物給老婆看。原本我們應該八點左右就要會合,但因為老婆繞了遠路,走另外一條跨河堤天橋過來,所以依照我給的指示走只會越走越遠。老婆察覺到自己走錯了路,折返回來,又走上了好幾分鐘,才終於走到我所在的位置。

我們會合的時候,距離煙火預定施放的時間只剩下三分鐘了。原本我打算按照過去幾年的拍攝方式,在煙火施放前十分鐘到五分鐘,用B快門拍攝長時間曝光的地景,如今只有三分鐘時間,我大概只有一次拍攝地景的機會,拍完之後煙火就要施放了,所以千萬不能失敗。當然,實際上這個步驟也很難失敗啦,不過凡事都不能掉以輕心才是。

煙火原本預計在八點半施放,不曉得甚麼緣故稍微晚了幾分鐘才施放,其實這都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只不過八點半之前就按下快門的第一張照片就會顯得曝光太過充足了。 XD

如同過去幾年的慣例,前半段的煙火都是在忠孝橋上面施放,我所在的位置並不適合拍攝忠孝橋煙火,而且為了固定鏡頭角度,打從一開始我就沒有打算要照忠孝橋煙火,因此這一段可以說是我看得最認真的煙火了。 XD

忠孝橋煙火施放完畢之後,接下來就輪到大稻埕前方的煙火。今天的煙火形式其實跟往年比起來似乎沒甚麼不同,看了這麼多年,每一發煙火都很有既視感,所以幸好今年的位置比較靠河面,鏡頭是廣角鏡,如此一來,照出來的照片才能跟往年作品有所區隔。

另外,今年的天氣其實相當不錯,煙火產生的煙很快就被風吹散了,所以拍出來的煙火也比過去某些年的作品還來得格外純淨。






拍著拍著,我突然發現河面上多出了一條小船,如此一來,不管怎麼照,河面上總是會有一塊陰影存在。如果只是拍單張的照片這倒沒甚麼問題,但因為我會以重複曝光的方式增加地景的亮度,在小船的部分就會出現奇怪的光影。只是看到這情形,我也總不可能大喊叫小船快走開吧,所以只好默默接受這個事實了。 orz



倒是對單張拍成的煙火照來說,這艘小船有畫龍點睛之妙,這是以前在河堤上所拍不到的畫面,只有在靠近河岸才能拍到。比較可惜的一點是,煙火不夠漂亮。 XD

活動進入後半段之後,煙火開始採用密集施放的方式,因此整個畫面看起來很滿。其實以前我很怕這種煙火的施放方式,一來亮度太密極容易過曝,二來就算沒過曝,線條密集重疊也不好看。不過今年拍出來的成果倒是出呼我的意料,不曉得是因為所在位置跟以前不一樣的緣故,還是今年的煙火分布有設計過,總之就是拍出來的煙火線條分布均勻,不會讓人感到凌亂,相當不錯。




跟往年一樣,煙火一共施放二十分鐘,所以施放到八點五十分為止。自從我開始使用重複曝光法來拍煙火之後,我習慣會在煙火結束後留在原地再照一次沒有煙火的地景,為的是避免在拍煙火的過程之中,動到了腳架,而無法順利疊合起來。

今年我也沒有例外,在煙火停止施放之後,依然按下B快門繼續拍沒有煙火的地景。殊不知,過了半分鐘之後,居然突然又放起了煙火,而且不是那種亂放炮的施放,而是有規模的施放。

這出乎我意料的煙火確實讓我嚇了一跳,但仔細想想,今天的煙火本來就比較晚開始,所以會晚一點結束也是很合理的。好在我有多拍地景的習慣,要不然就差點要錯失這一發煙火了。




煙火施放完畢之後,眾人紛紛離去,正如同往年疏散的情形,天橋以及台北橋的引道大概在煙火結束後半小時多才終於顯得沒那麼塞。我跟老婆原地待上半個小時之後,才收拾器材離去。

我們其實可以就近選擇捷運台北橋站坐捷運離去,不過我想人潮應該還是很多,再加上為了多運動,所以我跟老婆選擇步行前往承德路,搭乘公車回家。自從蘆洲線通車之後,我就沒有在散場走這麼遠的路程過了。

今年的照片多了河面的倒影,整個畫面變得更加繽紛,氣氛也更加浪漫。今年選擇提早來佔位置果然是正確的,早起的鳥兒還是有蟲可以吃啊!

http://vicjuan.org/photos/album/72157635079539573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