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夜景


今天是星期天,不過我並沒有選擇待在家裡當宅男,而是再度來到真相館幫忙。一來是可以陪伴在親愛的女朋友旁邊,二來是晚上可以趁這機會到處照夜景。

我從下午幫忙到吃晚餐的時間,大致上來說狀況相當良好,也許是因為我已經避開了最忙碌的早上時段吧。

吃完晚餐之後,我就背著相機跟腳架離開真相館,打算先在附近照照夜景。真相館的所在位置是圓山公園區,入口的爭豔館我上次照過了,而且人潮眾多也不適合照相,所以我就先從花牆拍起。一來是花牆的明暗對比很強烈,二來是經過的遊客並不多,所以非常適合拍攝HDR照片組。

書本上說,拍的照片越多,對於HDR照片的資訊建立越有利,所以我就一口氣照了十張不同曝光度的照片。果真,拍得多確實還是有差的。



圓山公園內的流行館本身是一個相當醒目的地標,尤其是位在車水馬龍的中山北路旁邊,叫人不注意也難。事實上在開幕之前,我最先注意到的場館就是流行館,所以我覺得流行館是非照不可的建築物。

但是流行館最大的缺點就是,館內的遊客總是絡繹不絕,幾乎不可能照到三張完全無人的照片,更何況是十張。針對這一點,其實書上也有寫,既然不能避開人潮,那就曝光久一點,讓人潮變得模糊。一來是不明顯,二來是可以保留住那種門庭若市的感覺。

如果真的想要完全沒有遊客的流行館,那就上天橋照吧。 XD

在天橋上可以遠望圓山大飯店,原本我妄想可以照圓山大飯店的夜景HDR照片,但是中山北路上的汽車實在太多了。多也就罷了,行駛路線都還不盡相同,想要用十張照片組合成HDR照片根本是天方夜譚,所以只好退而求其次,只用單一RAW檔來製作HDR照片。雖然稍微不太滿意,不過也別無選擇了。 囧rz

從照片中可以很明顯看出來,單一RAW檔案製作的HDR照片,光影層次遠不如多張照片合成的HDR照片。想要改善這個缺失,等看看下一代機身能不能提高感光範圍吧。 XD

我來花博這麼多次,其實始終都只有在圓山公園區打轉而已,過了天橋之後就是美術公園區,我想既然都走到這了,那今天就稍微晃晃,看看有沒有甚麼景點可以照。

今天白天天氣還不錯,可是晚上卻偶爾會下點小雨,所以照一照,還得趕緊躲到遮蔽物下躲雨,還蠻辛苦的。

趁著沒雨的時候,我先來照下天橋後第一個看到的風味館。風味館前方是美術公園本身過去所遺留下來的水池,很多人都在水池前照倒影,所以我也跟著有樣學樣。 XD

既然叫做美術園區,那園內當然就會有美術館。為了花博,原本的台北市立美術館還稍微改建,提供給花博遊客行走參觀的通道,從外觀上看起來,就像是玻璃帷幕的長廊。這種會從內部透光的建築物,最適合拍成HDR照片了,也唯有HDR照片,才能同時保留亮部以及暗部的細節。


拍完美術館,雨開始變大了,所以只好暫時將相機收起來,回到真相館去休息一下。過沒幾分鐘,雨果然又停了,而且距離閉園只剩下一小時,幾乎沒甚麼遊客,我想這是拍攝我們真相館的最佳時機。來真相館這麼多次,沒有照自己的真相館實在說不過去。 XD

剩下最後一小時,我也不太想走遠,所以還是在圓山公園內走動。別人都是白天照花海,我就嘗試看看晚上照花海會是甚麼感覺。

照出來的感覺似乎還不賴,下次有機會再多照幾片花海好了。 XD

最後一張照片我想照先前走過的中山北路天橋,我想趁著快閉園時人潮比較少,就能盡量照到無人行走的天橋照片,這樣子合成HDR照片才不會到處都是鬼影。

不過,就算是最後的一小時,真的想要等到完全沒有人經過天橋其實還是非常困難,所以照天橋真的是一項耐力大考驗啊。 囧rz

原本想要湊滿十張不同曝光度的照片,後來照了七張之後,就再也等不到完全沒有人走動的機會了。再等下去,回家時間就會晚了,只好作罷。雖然效果會差一點,不過還在可接受範圍內。

辛苦了一個晚上,今天所照出來的照片成果似乎都很不錯,下次要繼續朝東邊拓展版圖,期望在花博結束之前可以照遍所有場館。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