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琉璃光


雖然昨天沒有如願地看到琉璃光,但我仍然沒有放棄。這幾天的天氣預報都在說金門馬祖一直處於濃霧之中,於是我就在想,說不定今天基隆也會出現濃霧,因此,今天再度帶著相機腳架上班,下班之後再度衝上五指山。

今天下班前的天氣型態是相當濃厚的烏雲,有種即將要下雨的感覺,跟昨天充滿霾害的天氣截然不同,因此至少可以確定,今天所拍到的照片一定不會跟昨天一樣。

衝上五指山後,我騎到鄉道北28線20公里處的空地,鎖定汐止南港方向,靜靜等待天黑。

原本在平地上所看到的天氣是濃厚的烏雲,上了山之後,除了看到天空的烏雲之外,整個台北盆地居然籠罩在一層淡淡的薄雲之下,彷彿有一張巨大的絲綢蓋在台北盆地上。不過,遠方的大尖山跟雪山山脈的山頂卻都露出於薄雲之外,形成相當明顯的層次,看起來就像是沒那麼濃密的雲海。這樣的景色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原來平常所看到的陰天,從山上看起來居然是另外一種風貌。



在天色暗下來之後,城市的燈火不僅僅照亮了接近地面的薄雲,連高空的濃厚雲層都一起照亮了。往南港的方向看過去,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上下兩層光暈,中間夾著暗藍色的空隙。


這種明顯分層的景象,只限於南港方向,如果往台北101方向看過去,兩層光暈便合而為一,看起來反而就沒什麼,單純只是一片霧霧的夜景而已,不拍也罷。

往汐止方向看過去,雖然只有接近地面的薄雲被照亮,但汐止同時存在著多種顏色的燈光,所以看起來很五彩繽紛,也是很精彩。


其實我並不清楚這樣的景象能不能被算是琉璃光,但至少今天的收穫是比昨天還豐碩。就算是表面上看起來不好的天氣,也是有可能會出現意想不到的奇景,除了多多上山碰運氣,好像也沒有什麼訣竅了。 XD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