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霧中夜景


上個星期六曾經在五指山上看到了琉璃光,便一直對五指山的夜景念念不忘,於是決定今天帶著相機腳架上班,一到下班時刻,立刻衝上五指山,再次挑戰夜景。

然而,原本還不錯的天氣,越接近下班時刻,天空越霧茫茫,我不禁懷疑,今晚真的會出景嗎。

果真,下班之後衝上五指山,眼前的景色依然是一片霧茫茫,跟上週六所看到的清晰風景有著天壤之別。雖然很想作罷,但既然都辛苦上山了,那就姑且等到天黑之後再說吧。

隨著天色漸漸暗下來,城市的燈火一一點亮起來。透過濃厚霧氣的散射,汐止方向的霧氣跟燈火形成了巨大的光暈團,與山區的暗藍色霧氣形成了強烈的顏色對比。

過了幾分鐘後,南港方向的燈光耀眼得讓人難以忽略,於是我決定一改用望遠端拍特定區域的做法,改用廣角端,連同南港汐止方向一併拍進來。其城市的燈火,透過霧氣折射之後,居然呈現出介於藍黃色之間的各種顏色光暈,相當繽紛。原本應該一片漆黑的山谷,也因為山谷中的霧氣在月光的照耀之下呈現黯淡的白色,而不再是一片死黑。



雖然今晚並不是全然毫無夜景可拍,但我想不管待多久,大概都只能拍出霧中夜景,實在不需要久留,拍夠了就可以下山。

下山的途中,會經過20.5公里處附近的涼亭,這裡能夠看到基隆方向的夜景,上星期六的琉璃光就是在這個涼亭旁邊拍攝的。我好奇地停下車,看看今天基隆方向的風景如何。遺憾的是,因為濃厚的霧氣遮蔽,今天的能見度非常低,完全無法看到像上星期六那樣的景象,想再拍琉璃光的心願可以說是落空了。

雖然很可惜,但今天也不是全然無收穫,至少我終於明白在充滿霾害的情形下,在五指山上面能看到什麼樣的夜景。有了這一次的經驗,下次看到霾害也就不用衝動上山了。 XD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在〈五指山霧中夜景〉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