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尖山櫻花


這一個星期上了兩次大尖山,我發現路旁開了不少株櫻花,雖然這些櫻花都即將要凋謝了,但在一片綠油油的山林中,看到不一樣的顏色,總是會吸引一下目光。

尤其是在前往天秀宮的途中,有一株櫻花樹的櫻花,在夕陽的光線照射之下,更顯得耀眼奪目。從我接觸攝影以來,看過不少櫻花樹,但還沒有碰過如此閃亮的櫻花樹。因此,這次上山的目的之一,就是要來照夕陽之下的櫻花樹。

沿著勤進路上山,在抵達薇星旅館之前,可以看到路旁有個紅色的涼亭。涼亭的周圍就有不少櫻花樹,其中有一株櫻花樹是種植在山路旁,夕陽光線照射的角度,正好將頂端的櫻花照得閃閃發光。

我很想照這棵櫻花樹的櫻花,但如果要使用腳架的話,就只能站在柏油路旁的小小邊坡。稍有不慎,很可能就會掉下山崖,或者被車子撞到,其實是還蠻危險的。


就在我膽戰心驚的拍攝過程中,太陽不知不覺就往下掉了,才拍沒幾張,光線就照不到櫻花了。失去夕陽光線的櫻花,看起來一點也不特別,沒必要冒著生命危險繼續照相,所以就把腳架收一收,走回涼亭準備離去。

才走到涼亭,就發現涼亭旁邊的櫻花依然被夕陽的光線照射著,只是因為先前的夕陽角度還不夠低,顏色不夠金黃,所以才沒注意到這邊的櫻花樹。

既然涼亭周圍的櫻花樹也被金黃色的夕陽光線照射著,那就把腳架架起來,繼續多拍幾張照片。



這些櫻花之所以看起來耀眼奪目,除了因為被太陽光照射以外,還因為背景的亮度比較暗,更能襯托出半透明的櫻花花瓣亮度。這種前景亮背景暗的場合,最適合拍攝成HDR的照片了。如此一來,就不會拍出背景過暗,或者櫻花過亮的照片。

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漸漸地就快要接近日落的時刻了。眼看今天的天氣實在很不錯,日落的方向完全沒有雲,而且今天又是帶望遠鏡頭出門,不照一下夕陽實在說不過去。因此,我便把腳架再度收起來,騎車繼續往山頂的方向騎去。

騎過天秀宮之後的不遠處是一小片停車場,在路旁依然有一小片櫻花林。這邊的櫻花生長高度跟人的平行視線差不多高,當夕陽角度靠近地平線的時候,這邊的櫻花同樣也會呈現通透的金黃色。

我看距離太陽下山還有一段時間,就停下車再稍微照幾張照片。


從今天的成果看來,在夕陽西下的時刻拍櫻花,別有一番風味。要不是在我家附近有大尖山這樣的賞櫻景點,我還真沒什麼機會能在夕陽時刻拍櫻花呢。

到今年才認識到大尖山的好,實在是有點晚了啊。 XD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