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山巖日落與夜景


昨天台北的天空出現秋天難得的大景,但無奈身邊沒有相機,無法捕捉美景,因此只能寄望今天傍晚同樣也能夠看到一樣的晚霞。

秋天大概下午五點過後沒多久,太陽就下山了,再加上預留卡位的時間,所以我下午四點多就來到碧山巖開漳聖王廟準備照相。碧山巖是內湖著名的看夜景地點,之前我一直很想來這裡拍夕陽,但一直抽不出時間來,今天總算是有這個機會實現心願。

今天廟方似乎有活動,所以遊客數量還不少,但真的想要拍日落的人並不多,因此我還有幸可以搶到西側金爐旁邊的位置。

但不幸的是,放晴了一整天,卻在我開始想要拍夕陽的時候,多出了許多烏雲,頓時心裡涼了半截。 囧rz

原本我還期望天空的烏雲可以快點散去,好讓陽光照射過來,但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雲不但散不掉,還越來越多。結果,今天拍不到日落的縮時攝影,只能拍到天空的色溫變化。雖然色溫變化也很有趣,但就是沒有夕陽來得吸引人啊!

夕陽是撲了空,不過今天會選擇碧山巖而不是大稻埕拍夕陽,就是為了一旦夕陽落空,至少還可以留下來再拍夜景。

太陽下山後二十分鐘,天空尚未完全暗下來,而路燈跟大樓燈光開始一一點亮,因此地景跟建築物都帶有亮度,不會拍出一片死黑的景色。


原本的地景還帶有些微的藍色色溫,過沒幾分鐘,地景的亮度急劇減弱,但還沒到全黑,僅存一點點暗藍色,同時更多大樓燈火點亮,形成帶有五顏六色的夜景,非常美麗。雖然臺北的夜景規模比不上其他國際大都市,但有臺北101的加持,也成了獨特的特色。


此時,旁邊的攝影大哥指著西邊的天空,說今天的色溫是出現在那個方向。我轉頭過去看,原本太陽下山的方向,出現了微弱的藍色色溫。透過相機拍攝,色溫形成了晶瑩剔透的水藍色。這個時間距離太陽下山已經過了半小時,以往我都是看不到太陽就收工回家,很少留到這麼晚。

許多攝影大哥都說,拍攝色溫最重要的時間就是太陽下山後的半小時,今日百聞不如一見,我想以後應該要儘量留晚一點,多拍拍這美麗的色溫。今天雲稍微多了一點,總是美中不足,希望以後可以拍到更棒的色溫照片。

回頭再看台北市夜景,此時地景已經一片漆黑了,所以不論再怎麼曝光,總是會有死黑的地方,完全只能靠城市的燈火來補光。對別的城市來說,只有城市燈火的夜景或許還是很漂亮,但從碧山巖看過去的夜景就顯得略為不足,不如幾分鐘前天色尚未全黑時所拍的景。所以說,拍攝夜景還是有寶貴的黃金時間啊!


雖然今天一開始的目的落空,但卻有更意外的收獲,我想也算得上是不虛此行了啊!期待下一次的夕陽攝影。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