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汐止

這幾天的天氣非常不錯,不但沒有下雨,天空看起來還很清澈。就算不是傍晚日落時分,天空中的雲看起來還是很通透、很有層次。我有好幾次興起照下遠方的雲的念頭,但身邊總是沒有相機,非常遺憾。今天好不容易有一些空閒的時間,天氣也還不錯,所以就趁著日正當中,來到我們家的頂樓照相。

今天的光線非常充足,拍攝HDR照片不成問題。我設定好電子快門線之後,就讓7D自己照相,我則躲在陰影處防曬,免得在大太陽底下待二十分鐘,中暑就划不來了。

才剛開始拍攝,我的臉就明顯感受到天空中飄起了毛毛雨,但頭頂正上方其實一片雲也沒有,還看得到大太陽。我看了一下四周,只有南邊山上的天空是烏雲密布,但我以為這距離應該算很遠,沒想到雨滴居然還是飄得過來,實在是太大意了!

明明放晴這麼久,居然在我打算要照相的時候才下雨,這運氣未免也太不好了! 冏rz

我湊到相機的前方觀察鏡頭,果真,鏡頭上面有不少滴明顯的雨滴。原本我還在想要不要立刻中止拍攝,但其實太陽光還蠻強烈的,而且雨也沒有變大的趨勢,所以我就姑且賭一把,希望這太陽光能夠把鏡頭上的雨滴曬乾。

好在,一切都正如我所料,雨馬上就停了,鏡面也乾了,絲毫不影響拍攝。於是,在風雨無阻的情況之下,總算是順利拍完二十多分鐘的照片。

回家之後把這些照片組成HDR照片,保留住所有亮度的色階資訊,再串成影片。

從影片中可以清楚看到一開始滴在鏡頭上的雨滴,過沒幾分鐘就全數蒸發不見了。此外,還可以清楚觀察到太陽光被雲遮擋住之後所產生的耶穌光,以及山坡上的光影,隨著雲的飄動而波光粼粼。

這些美景,都是日落時所看不到的景像,所以偶而心血來潮挑個中午來照相,還是會有許多意外的收穫啊。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