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天倫世界巡迴演唱會

周杰倫的演唱會又來了!今年的演唱會名稱是魔天倫,也就是魔幻天王周杰倫的縮寫。正如同其名,今年演唱會的主打項目之一就是魔幻的光影效果,整場演唱會之中使用了許多新穎的聲光技術,打造出一個屬於流行樂天王規格的演唱會。

以往台北都是巡迴演唱會的首站,但今年不是,不過這沒有關係,在台北依然還是有別的地方所看不到的節目內容,所以其實也不用太羨慕別的地方可以先看到演唱會。

這場演唱會的特色除了用高科技打造高檔的聲光效果之外,演唱內容也變得更豐富。除了以往演唱會就有的快歌唱跳、鋼琴自彈自唱、不插電吉他演唱之外,這次的演唱會還安排了天台音樂舞台劇、阿卡貝拉、虛擬歌手等不一樣的節目。所以,就算以前看過周杰倫演唱會,看到今年的內容,還是會覺得耳目一新、值回票價。

今晚台北站第二場的內容如下:

驚嘆號
在開場之前,大螢幕上秀了一段結合周杰倫與3D動畫的開場短片,畫質還不錯,不曉得是請哪家公司製作的。片尾周杰倫乘坐一台飛行器離開,降落在舞台中央,周杰倫就從舞台中央的實體飛行器走出來,演唱今天的開場曲:驚嘆號。

一開場就要大家一直喊靠,果然是個快速炒熱氣氛的好方法啊。

龍拳
延續著驚嘆號的氣勢,接下來馬上就表演一首同樣也很有氣勢,而且還相當懷舊的龍拳。演唱會的第二首歌曲馬上就端出舊歌實在是讓我很驚訝啊。

最後的戰役
第三首是好久沒唱的最後的戰役,依然很懷舊,也依然很驚喜。在The One演唱會上,這首歌曲有很多的表演,不過這次周董就只是靜靜地坐在階梯上演唱,畢竟也不可能真的再表演一次按開關放煙火啊。 XD

天台
開場三首歌曲結束之後,馬上就更換了布景。舞台上立起了一片空白的天台場景,以建築物投影的方式,打造出電影中的天台場景。因此,接下來的這一大段,就是將天台電影的內容,搬上舞台當場演出。

在演唱會上以音樂劇的形式表演算是一個很大膽的做法,因為能夠用音樂劇表演的歌曲,通常不會是高度傳唱的情歌,再者,這些歌又是電影中才出現的歌曲,對沒看過電影的觀眾來說,有可能會有無法產生共鳴的風險。我自己是看過電影了,所以倒還可以跟著哼幾首。

我想,也只有周董才能這麼任性,想表演甚麼就表演甚麼。

天台的月光
一樣是天台電影插曲,不過本來是周杰倫自己獨唱,在演唱會中有Cindy幫忙合唱

比較大的大提琴
這首歌曲不是天台電影中的歌曲,但因為同樣很適合在舞台上表演,所以也被放在這一段中。

快門慢舞
依然是天台電影插曲,本來女聲是心艾,演唱會上由Cindy演唱

打架舞
還是天台插曲,在唱之前,還演了小短劇,Darren稍微秀了一下模仿天分,替演唱會帶來意外的笑點。

既然叫打架舞,所以唱這首歌曲真的要一邊唱歌一邊跳舞一邊打架,不是隨便唱唱而已。

哪裡都是你
天台主題的最後一首歌曲當然就是電影主題曲囉。唱這首歌的時候,充分利用到舞台上的天台佈景,所以不是隨便搭搭的而已。

一路向北
很意外地在演唱會上唱這首不常聽到的頭文字D電影插曲,再加上昨天第一場並沒有這首歌曲,所以大家都很意外。

昨天沒有這首歌曲是因為特別來賓孫燕姿在此登場,合唱遇見、不能說的秘密,以及孫燕姿獨唱黑色幽默。

JESUS FASHION
今天的第一位來賓是上來幫周杰倫調整麥克風架的劉畊宏。 XD

劉畊宏提到,周杰倫寫了很多首勵志歌曲,激勵人心,今天在這邊要跟周杰倫合唱一首同樣也是激勵人心的歌曲。而且,重點是,周杰倫沒有公開演唱過。

到這邊為止,我的心裡其實已經猜到周杰倫要唱甚麼歌了,只是我覺得很意外,真的是要在演唱會上唱嗎?

果真,除了劉畊宏以外,其他三位新生命教會的歌手也一起登台,共同跟周杰倫合唱他所寫的聖歌:JESUS FASHION。

前幾天我還想說,要是能聽到周董親自演唱那該有多好,今天居然就達成願望了,實在是太神奇了!

不過,CD版跟演唱會版其實沒有太大的差異,周杰倫只獨唱了幾句而已,並沒有一枝獨秀,我想這本來就是屬於合唱的聖歌,所以才沒有全程獨唱吧。

雙截棍
演唱會定番雙截棍在這裡出現了,不過剛剛聖歌才剛唱完,馬上就接雙截棍,感覺好像有點怪怪的。 XD

無論如何,大家的「哼哼哈嘻」還是一樣很有力啊!

明明就
在默劇的表演串場之後,周杰倫也獲得了充分的休息,接下來是鋼琴自彈自唱演唱明明就。

世界末日
劉畊宏登場的時候有提到世界末日,過沒多久周董就來自彈自唱這首許久沒有表演的世界末日。我覺得我可能聽太習慣舊演唱會版的世界末日,很直覺地想說副歌唱完之後周杰倫是不是要脫衣服,聽到周杰倫沒有中斷繼續唱下去我才回神過來。 XD

唱完之後周杰倫還稍微講了一下這首歌曲背後的創作故事,是個相當哀傷的回憶啊。

安靜
自彈自唱的最後一首歌曲就是這首懷舊的老歌安靜。

公公偏頭痛
在開始之前又有一段默劇串場,讓周杰倫換裝休息。而在公公的哀號聲之中,帶出了這首公公偏頭痛。

這首歌的歌詞很快,如果是以前背不熟台詞的周杰倫,大概會即興亂唱,但今天居然很認真地唱對歌詞,實在是太出乎意料了。

MV裡面是一群殭屍跟周杰倫共舞,演唱會版是一群宮女,這畫面好看多了。 XD

青花瓷
神曲青花瓷在此登場,2007年的演唱會上沒有把這首神曲唱好,實在很可惜,幸好今天算是完全雪恥了,唱出一首非常有味道的青花瓷。

你怎麼說+紅塵客棧+千里之外
這一段真的是很屌的表演。周董先開口演唱鄧麗君的經典歌曲:你怎麼說,在第一段唱完之後,舞台中間出現了虛擬鄧麗君的影像,並且開口演唱你怎麼說。

從畫面上很明顯看的出來,鄧麗君的影像是3D動畫,並非過去的影像剪輯。在小巨蛋昏暗的環境之中,乍看之下這位虛擬鄧麗君感覺還蠻真實的,嘴形也都有對到,更重要的是,歌聲真的很像鄧麗君。

最屌的是,在唱完鄧麗君自己的歌曲之後,居然繼續跟周董合唱紅塵客棧跟千里之外。因為我已經先看過新聞介紹,所以驚喜度沒那麼高,但感動度並不會因此而減少。

這一段真的是相當有誠意的表演啊!

順道一提,新聞中提到虛擬鄧麗君的影像製作是委託Digital Domain,聲音則是商業機密。

鬥牛+水手怕水+大笨鐘
在鄧麗君之後有一段B-Box串場,緊接著是周董的合聲老師們以阿卡貝拉的方式演唱鬥牛跟水手怕水,聽起來感覺很棒。周董出場之後,合聲老師們繼續用阿卡貝拉的方式幫周董伴奏演唱大笨鐘,同樣也是別有一番風味。

彩虹+軌跡+牛仔很忙+星晴+回到過去
周杰倫拿起了吉他,以不插電的方式,連續不間斷地演唱這五首懷舊歌曲,一氣呵成,頓時間許多回憶都一一湧上了心頭啊,這種non-stop的演唱真的是後勁十足。

完美主義+喬克叔叔
繼續不插電連續演唱兩首歌曲,尤其是完美主義,這是一首很難得在演唱會上聽到的歌曲,演唱會版跟專輯版完全是截然不同的風味啊!

晴天
懷舊歌曲最後一首,同時也是演唱會表定的最後一首歌曲,只是大家都知道,下面都還會有安可曲目的。

手語
安可第一首歌曲,在開始前,字幕告訴大家把螢光棒跟其他燈光關掉,我覺得很納悶,甚麼樣的表演需要到這麼暗的環境。

突然間,一道投影打在舞台中的薄布幕,我才曉得這一段表演原來是浮空投影。周董跟舞者都在薄布幕的後方,打在布幕上的影像,看起來就像是漂浮在空中一般。

以前在太極看過這個設備,所以不陌生,只是沒想到周董也用在自己的演唱會上面。

開不了口
安可第二首歌曲是懷舊的開不了口。

屋頂
周杰倫退場之後,在鼓手老師的帶領之下,大家再度把周杰倫喊了出來,演唱這首經典男女對唱情歌屋頂,並同時帶出今晚的特別來賓:CoCo。

比較令人捏把冷汗的是,CoCo的麥克風居然是故障的,雖然CoCo自己表現得很鎮定,但我想大家應該都在冒冷汗吧。幸好在副歌合唱之前,即時更換麥克風,CoCo也順勢飆了一下歌喉平反。

當然,大家也很捧場地給予掌聲,剛剛麥克風壞掉的事情就忘掉吧。 XD

刀馬旦
既然今晚的來賓是CoCo,當然要演唱杰倫以前幫CoCo寫的刀馬旦囉。已經身為人妻的CoCo,跟周董共舞時,絲毫不客氣地上下亂摸好幾把。 XD

烏克麗麗
安可第五首歌曲是很high的烏克麗麗,搖滾區不曉得從哪邊冒出來一大堆大型海灘球,不過這跟坐在看台區的我一點關係都沒有……orz

陽光宅男
自從有了陽光宅男之後,每次演唱會都有這首歌曲,還蠻讓我意外的,沒想到這首歌會成為另外一首定番。不過拿這首歌當最後一首也蠻合適的,夠high,讓大家可以依依不捨地離開小巨蛋。

以上就是這次演唱會的表演內容,可以看的出來,周杰倫的演唱會變得越來越科技化,也越來越多樣化。就算以前看過周杰倫的演唱會,依然還是能夠在這次演唱會中看到新意,看到誠意。舞台劇、阿卡貝拉、虛擬歌手,這些都是過去所沒有的內容,周杰倫的演唱會並沒有因為他是天王而不求改變,相反的,他不斷地改變演唱會的格局,讓歌迷朋友們,每一次看演唱會都像是初次觀賞一般。

這個時代有周杰倫,真好。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