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港軟體園區的夕陽


這幾個禮拜以來,台北的天氣不是下雨就是陰天,今天居然難得出現萬里無雲的好天氣,中午走在路上都會覺得熱。

難得碰到這麼好的天氣,不出門照相實在說不過去。從衛星雲圖看來,今天應該是不太可能出現火燒雲,所以用不著跑大老遠去取大景。倒是上班時常經過的南港軟體園區,玻璃帷幕的大樓倒映著天空,其實也算是不錯的景色,所以決定來到南港軟體園區拍攝日落的縮時攝影。

去年拍攝縮時攝影都是固定快門速度,因此畫面會隨著太陽下山而漸漸變暗。如果只是用普通的LDR照片來製作影片的話,這樣的變化看起來很自然,但如果製作成HDR照片的話,越到後頭雜訊越多。

為了克服雜訊的問題,今天改用光圈先決模式來照相,因此照片的曝光度都能保持固定,唯一的問題就是快門時間會隨著太陽下山而漸漸變慢。如果快門的速度太慢,電子快門線就無法一口氣連拍三張,這樣便會造成縮時攝影的影片速率不一致。為了避開這問題,打從一開始我就把ISO值調到400,就算太陽已經下山了,也不至於讓快門速度變得太慢。

從今天的成果看來,就算是製作成HDR的格式,整體看來還是很自然,也沒有雜訊的問題,這樣的拍攝方式確實可行,接下來就是希望今年有多一點拍攝的機會,多來幾個大景吧! QQ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