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直橋夜景


難得碰到沒有下雨出太陽的好天氣,本來還想好好待在家裡休息的,看到這麼好的天氣,覺得不出門照相太對不起老天爺了。下午三點剛過,我就背著相機出門去,希望可以在太陽下山的五點之前抵達目的地:大直橋。

其實我本來想去從來沒去過的大稻埕拍夕陽,不過我怕時間不夠,所以還是挑了稍微比較熟悉的大直橋,何況大直橋就算太陽下山了,還是有夜景可以照,不至於剛抵達就準備要收拾包包走了。

雖然沒有機車了,幸好大直橋附近有捷運大直站,稍微走一下就到目的地了,這年頭拍夕陽還真是方便啊。 XD

就定位之後,距離太陽下山還有半個小時,所以今天我可以從太陽下山一直拍到天黑。

原本我今天就打定主意要拍攝HDR照片,只是在沒進電腦處理之前,我不曉得究竟在哪一段時間拍攝效果會最好。是太陽下山前呢?還是剛下山之後?或者是天完全黑掉時才是最佳時機?今天正是一個實驗求證的好機會。

太陽下山之前,光線的反差相當大,天空跟地面的曝光度不可能達成一致。照理說HDR照片最適合處理這樣的場景,而確實處理完之後的照片,天空與地面的曝光度都兼顧到了,沒有爆亮也沒有爆暗。只是這樣的日落照片,跟一般人所熟知的日落照有相當大的差異,所以第一眼看到,可能覺得怪異的反應還是佔多數吧。



五點剛過,太陽就完全下山了,這個時候天還未暗,雖然天空的亮度還是比地面亮,不過至少反差沒有剛剛有太陽時來的大,所以就算是一張整體亮度很均勻的HDR照片,也不太會給人不自然的感覺。更重要的是,這個時候地面的路燈也開始亮起來了,所以畫面上會多出一些亮度跟色彩的變化,讓整體畫面變得豐富。


在我原先所站的位置,只能在河面上看到少數幾隻路燈的倒影,想了一想,我覺得我應該要站遠一點,這樣子才能拍到一整排的路燈以及倒影,應該會比較好看一些。

果真往後走幾十公尺之後,還真的讓我找到了一個絕佳的攝影地點,不但可以看到整排路燈的倒影,甚至連整個大直橋倒影都能完整地看到。早知道應該一開始就佔據這個位置,說不定會拍到更好的作品,只好下次再來大直橋的時候直接先攻佔這裡了。

這時候拍的照片已經算是夜景照了,基本上地面景物只要夠五彩繽紛,看起來就會很精彩,但是因為天色全黑,再怎麼照都還是會黑一塊,所以就會稍稍顯得有點美中不足。

拍到此時,天也差不多快要全黑了,接下來的天色應該就沒什麼太大的變化了,所以我也打算要打道回府了,在回程的途中順便從兩個不同的角度照大直橋,但因為天色條件差不多,所以其實拍出來的效果也是大同小異。


今天的實驗結論就是,太陽下山後的十幾分鐘內,天空亮度不會太亮也不會太暗,是最適合拍攝HDR風景照的。

這樣說來,其實就跟拍攝天空色溫的時機差不多啊……守候這麼長的時間,最精彩的卻是只有短短幾分鐘而已,拍攝風景果然是很辛苦啊。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在〈大直橋夜景〉中有 2 則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