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倫的床邊故事

在睽違了一年半之後,周杰倫的第十四張專輯《周杰倫的床邊故事》終於在今天問世了。雖然間隔ㄧ年半才發新專輯,但這次專輯只有十首歌曲。自從《魔杰座》之後,每張專輯都動輒十一首歌曲以上,所以《周杰倫的床邊故事》只有十首歌曲,看起來好像就比較少一點。不過,就算只有十首歌,每一首歌都是滿滿的誠意之作,都能夠聽到周杰倫在新歌上的用心。

這一次的新歌,初步聽完之後,我覺得有兩個特色,第一個特色是嘻哈元素更活用自如。這次專輯有一半以上的歌都有RAP,過去的專輯還不敢將饒舌歌的比例放超過一半以上,這一次終於過半了,所以聽起來就會覺得饒舌歌很密集,但卻不會讓人感覺到單調無味。

第二個特色是很多歌曲都有兩個不同的主歌旋律,所以連同副歌,一首歌曲內就包含了三種不同的旋律,讓歌曲的耐聽度大增。

以下就是這次專輯的十首歌曲介紹:

床邊故事

本專輯的第一主打歌,雖然歌名叫做床邊故事,但一點也不適合睡覺前聽,因為這旋律曲風實在是太亢奮了。 XD

這首歌曲是帶點黑暗感覺的華麗嘻哈曲風,而且一共有三種不同的主歌旋律,也就是說副歌結束之後,就會進入截然不同的主歌,而且這三個主歌居然都還是不同的曲風。所以聽這一首歌,就可以享有四種不同的音樂感受,非常豐富,作為第一主打歌實在當之無愧。

說走就走

這是一首陽光又輕快的歌曲,主歌是鄉村風格的嘻哈饒舌,但副歌卻是輕搖滾。過去周杰倫已經嘗試了不少次輕搖滾的歌曲,如果這首光是只有副歌部份的話,難免會讓人覺得識別度不高。但將嘻哈放入主歌之後,既能提高歌曲識別度,而且接在《床邊故事》之後播放,還能維持著一致的調性。

雖然嘻哈跟輕搖滾是兩種不同的曲風,但在這首歌曲裡面卻感覺還蠻匹配的。

一點點

每張專輯都一定會有的一首適合在KTV演唱的情歌。寫情歌對周杰倫來說簡直是家常便飯,因此在這張專輯滿滿的怪歌之中,就會顯得這首歌曲似乎不太突出。

不過,由於這首情歌是夾在四首嘻哈歌曲的中間,因此,相較於做出一首讓人傳唱的情歌,或許讓聽眾的耳朵稍微休息一會的意義還來得更大。而且這首情歌的長度不到四分鐘,所以既能暫時轉換心情,又不會給人拖太長的感覺,恰到好處。

前世情人

這是一首古典嘻哈曲風的歌曲,只是取樣的歌曲並不是古典樂,而是周杰倫女兒在四個月大的時候所彈的一小段旋律。於是,女兒這麼即興創作,身為爸爸的周杰倫就幫女兒寫出了一首歌曲。當了爸爸之後,寫歌的方式果然就不一樣了啊。

由於歌詞本上把周杰倫女兒也列為作曲人,所以這首歌曲是周杰倫所有專輯中,唯一一首作曲人有兩個人的歌曲。 XD

這首歌曲有兩段不一樣的主歌,而副歌歌詞也不盡相同,因此算是一首帶有變化的嘻哈歌曲。

英雄
這首歌曲在三個月前就以單曲的形式先發售了,可以說是這張專輯最早曝光的歌曲,只是當時怎麼想也想不到,這首歌曲最後還是被收錄在專輯之中,白白在iTunes上面花二十元購買了。 囧rz

這首歌曲是嘻哈搖滾曲風,當初單獨聽這首歌曲的時候,其實沒有什麼特別感觸,但是放在專輯之中,跟其他歌曲一起聽,反而就有了整體一致性。一開始對這首歌曲還不太能接受,不過三個月過去了,聽習慣了之後好像也就覺得還好了。

不該

本專輯的第二主打歌,是一首男女對唱的情歌。自從《12新作》之後,已經連續三張專輯都有男女對唱情歌了,但是這一次的合作對象換成了天后張惠妹,充滿話題性。

張惠妹並不是第一次唱周杰倫寫的歌,在演唱會上兩個人也曾經合唱過,所以在新專輯中收錄兩個人合作的男女對唱情歌似乎也不是什麼很奇怪的事情。

以歌喉來說,張惠妹對高音的掌控性是比較好的。如果這一首歌只有周杰倫一個人唱的話,在副歌高音的部分聽起來會有些吃力,所以真的是幸好是跟張惠妹合作,才能讓這首歌發揮得更加出色。

土耳其冰淇淋

這首應該是本專輯曲風最怪的一首歌曲,本身是電子嘻哈舞曲,但在開頭卻有鋼琴和弦,中間又再度穿插以鋼琴演奏的土耳其進行曲以及另外一首古典樂。這首歌曲是本專輯唯一一首周杰倫親自包辦作詞作曲以及編曲的一首歌,可見得他在編曲方面可以說是大玩特玩了一番。

此外,這也是本專輯中有巨砲獻聲的歌曲,只是這一次巨砲的台詞有點短。 XD

告白氣球

這是一首帶有一點韓風感覺的情歌,很難得的是,這首歌曲有五分之四的部分是用合音在演唱。自己跟自己合音演唱是周杰倫的老本行,所以這也算是給老歌迷一點回味感覺的歌曲。

Now You See Me

看歌名就知道,這首歌曲是電影《Now You See Me 2》的主題曲。這首歌曲是中國風與印度風混合的嘻哈歌曲,第一主歌是中國風,第二主歌是印度風,當然,事實上聽起來都還是比較偏向嘻哈歌曲,畢竟是幫好萊屋電影寫的歌曲,曲風還是得迎合歐美人士的胃口。

除了歌曲本身出現在《Now You See Me 2》的片尾之外,第二主歌也穿插在電影中,成為其中一首插入曲。

愛情廢柴

本專輯的最後一首歌曲是有點慵懶感覺的情歌,也是很適合在KTV裡頭傳唱的歌曲。在歷經了多首嘻哈歌曲之後,以情歌來畫下句點是再好也不過了,讓亢奮的心情最終恢復平靜。

以上就是今年專輯的十首歌曲,雖然等了兩年半只能聽到十首歌曲,感覺有點意猶未盡,但相較於趕工寫出粗糙的歌曲,我想我還是寧可多等一些時間,等待好歌的出爐,這樣的等待才比較值得。

祝福周杰倫事業與家庭繼續成功!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在〈周杰倫的床邊故事〉中有 1 則留言

  1. Google Chrome 51.0.2704.84 Windows 7

    謝謝你這麼仔細的描述了這一張專輯,
    看的很過癮,聽的也很帶勁!
    新專輯發行前就在《前世情人》這首歌裡感受到滿滿的父愛,
    覺得這一張專輯真的是對他、也是對歌迷最大的人生禮物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