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迪勒颱風來臨前夕的外木山日出

本來我以為今天早上會是個刮風下雨的日子,沒想到凌晨三點醒過來,外頭絲毫沒有下雨的聲音,而衛星雲圖也呈現著可能會有大景的狀態。看到這樣的情形,我心裡想,這應該就是颱風來之前最後一次拍大景的機會了,不出門,什麼景色都拍不到。於是,我從睡夢中打起精神,再度拿著相機腳架前往基隆。

由於蘇迪勒颱風的海上颱風警報已經發佈了,這時候如果還前往海岸邊就真的是找死了,所以今天的目的地改前往澳底漁港後方的省道二號路旁。

抵達目的地時,路邊還有很多空位,隨隨便便都能卡到好位置。當我架設好相機跟腳架,天色都還沒亮起來,還不能開始進行縮時攝影,所以我先將廣角鏡換下來,換上買了很久卻很少有機會用到的SIGMA 35mm F1.4 DG HSM Art。

透過這顆定焦鏡的35mm焦段,剛好可以拍到外木山海岸旁的安中產業道路轉彎路段。為了節省曝光的時間,我刻意使用f2.0大光圈來拍攝。原本我以為拍出來的畫質應該不像縮光圈時那樣扎實,然而事實上除了星芒之外,整體的效果其實看起來還蠻不錯的,一點都沒有放大光圈時的模糊感覺。

另外,35mm焦段也差不多能夠將整個澳底漁港都拍進來,並且順便帶到遠方的基隆嶼。這次為了能夠呈現星芒,故將光圈縮小到f9.0來拍攝。大光圈時的畫質都能控制得不錯了,縮小光圈更是沒有問題。

拍完這張,東北方的天空也開始微微發亮了,但此時我突然發現,澳底漁港前的海域並不寬闊,如果我想要拍攝大海倒映天空色溫的景象,留在原地似乎不是個好選擇,反而先前常去的外木山海岸邊還比較符合我的需求。於是,我趕緊把相機跟腳架都收起來,趕緊騎車往山腳下騎去,期望在出現大景之前,順利抵達。

在我騎車離開前,有一位大姐勸我不要下山,留在原地比較好,因為這裡是很有名的景點。我思考了三秒鐘,覺得還是下山比較符合我的需求,所以便頭也不回地騎下山了。

抵達目的地之後,我就直接在人行道上架起了腳架進行拍攝,並沒有打算走到岸邊,一來是因為站在人行道上就能拍到我想要的畫面,沒有必要費力走到岸邊,二來是因為浪真的很大,沒有必要跟自己過不去。

今天的日出時間是5:24,我架好腳架開始拍攝縮時攝影,剛剛好就是日出前半個小時,此時東北方的天空已經出現了相當顯眼的曙光。六分鐘之後,基隆嶼後方的天空就出現了鮮紅色的曙光,讓基隆嶼上方的雲呈現火燒雲的狀態。



在日出前15分鐘,火燒雲的分佈範圍達到了頂點,除了往天頂方向延伸出一道紅色的光波外,還向北方天空延伸出另一道橘色的光波。可惜當下只有高空的卷雲,所以這火燒雲看起來有點薄,幾乎要跟背後天空的色溫合而為一了。

不過這至少證明了來海邊的決定是對的,如果是在原本的公路旁,就沒辦法看到海水倒映橘色火燒雲的景象了。

紅色的火燒雲很快就熄滅了,只要稍微低頭不注意,就再也看不到那直達天頂的紅色曙光,所以能夠拍到紅色的雲真的是非常幸雲。反倒是北方橘色的曙光還持續著,並且照射的範圍還不斷地往上延伸,形成了由紅到橘的火燒雲串。


在日出時刻之後,這些火燒雲都變成了一般常見的白色卷雲,自然也就沒什麼好照的了。原本我期待今天剛升起的太陽會跟昨天一樣是呈現火紅色的,這樣就可以看到海邊的低空積雲同樣被照射成火紅色的景象了,但沒想到今天的太陽一出來就是金黃色,跟昨天截然不同!

因此,今天日出之後,就只能看到積雲的底部被照射成金黃色的景象,而不是火紅色,有一點可惜。


而隨著太陽逐漸爬升,我發現眼前的烏雲也越來越多,有種山雨欲來的態勢。看到這片烏雲,我才回過神來意識到,颱風快來了,所以趕緊收拾相機腳架,騎車回家去。

雖然說今天拍到了大景,算是有收穫的一次日出,不過這跟先前幾次的日出相比,好像也沒有特別突出許多,可見得並不是颱風越靠近,大景就會越大,一切都還是得靠碰運氣啊。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