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迪勒颱風來臨前二日的外木山日出


蘇迪勒颱風將是今年第一個直撲台灣的颱風,預計在明後天籠罩台灣,因此,我打算今天早上早起拍日出,看看能不能幸運地碰到大景。凌晨三點多,我就從睡夢中醒了過來,醒來後看了一下衛星雲圖,確認還有出景的可能性,便立刻帶著相機腳架,直奔外木山。

雖然颱風正逐漸靠近,但是今天的海浪卻格外平靜,所以我就很大膽地選擇了一個相當靠近海岸的位置來拍攝。在天開始亮起來之前,我決定先拍一下這些岸邊的岩石打發時間。由於海面沒有什麼太大的波動,所以經過長時間曝光之後,海面下的岩石清晰可見,宛如池塘一般。

以往來外木山,我都只帶廣角鏡來,今天我特地多帶了SIGMA 24-70mm F2.8 EX DG MACRO這顆鏡頭,希望可以用不同的焦段來拍攝這些岸邊的岩石,趁著天亮前的短暫時刻,拍了兩張特寫。

為了能夠拍攝到濕岩石反射天空色溫的景象,我還刻意將腳架挪到更靠近海岸的位置,並且調低高度,期望能夠拍出好看的反射。

其實這照片還可以拍得更好,但因為天空即將要亮起來了,我必須趕緊回到原位開始拍攝縮時攝影,所以就沒有再嘗試多拍幾張岩石的特寫。

今天的日出時間是5:23,我大概將近五點才開始進行縮時攝影的拍攝。起初還可以很明顯地看到東北方天空有微微的霞光照射出來,但因為沒有高空雲的存在,無法反射這些霞光,所以一直都沒有火燒雲的蹤跡。


十分鐘之後,終於在北方的天空看到粉紅色的雲。之所以是粉紅色,我想是因為今天海邊的空氣中充滿了懸浮粒子,整片天空看起來霧茫茫的,就算是有火燒雲,隔著這麼濃的懸浮粒子,看起來也遜色了不少,非常可惜。

結果,在粉紅雲之後,就再也沒有出現其他令人感到興奮的大景了,我就這麼樣地在海邊一直空等,不知不覺地就等到了日出。

理論上今天算是槓龜了,本來看到太陽出來就想收拾器材回家去,但我看到太陽的上方有一片積雲,日出才沒多久就即將要躲入那片積雲之中了。看到這個景象,反倒激起了我的好奇心,於是我決定多等一會,看看這片遮住太陽的積雲會有什麼變化。

隨著太陽抬升,積雲也慢慢地被照亮,呈現金黃色,更特別的是,積雲的上空有好幾道聖光噴發出來,呈現出另外一種類別的大景。

能夠看到日出的聖光,也算是讓今天免於槓龜的額外收穫。不過,颱風都已經這麼靠近了,居然只能照到這樣的成果而已,實在是有點惋惜啊。看來,颱風也不見得是出大景的保證呢。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