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台北101跨年煙火秀


一轉眼,一年一度的台北101跨年煙火又來了。其實原本我以為去年應該是我最後一次拍煙火,之後可能要帶小孩或照顧懷孕的老婆而無法出門,但沒有想到,一年過去了,家庭成員並沒有增加,再加上老婆的表姐一家人想要來台北跨年看煙火,於是,今年的跨年煙火,我又再度不缺席了。 XD

由於這一次是要帶著老婆表姐一家人觀看煙火,因此散場時的疏散速度遠比觀賞距離還重要,像是台北101周圍就很不適合,人潮多、易走散、移動速度也慢,選擇這樣的地方只是會把自己搞瘋而已。

在經過深思熟慮之後,最後我選擇距離還可以,交通也算方便的南港成功橋附近作為今年的觀看點。

從我們家前往成功橋,可以選擇搭乘公車,不需要轉車就可以直接抵達,非常理想。但就算是跨年夜,深夜的公車班次並沒有因此而增加,就算我們晚上十一點多就下樓等公車,還是得等到十一點二十分左右才有公車可以搭。

幸好,晚上的公車並不會塞車,我們得以在十一點五十分之前就抵達成功橋,如果只是想要觀賞煙火的話,這樣的時間已經綽綽有餘了。

不過,對於真正目的是要攝影的我來說,煙火開始前十分鐘才抵達拍攝點已經算是非常非常遲了。先前場勘過的極佳拍攝點,老早就被其他人們佔據了,因此我也只能硬著頭皮,在成功橋下的成美右岸河濱公園尋找其他拍攝點。

在滿滿的人潮之中,我發現到一個地點距離河面近,前方也不可能有其他人擋住,那就是河水退潮之後所露出的河岸。在這個地點拍攝,只要蹲得夠低,就可以拍到河中的台北101倒影,而前方就是基隆河,自然不需要擔心被別人擋住視線。

但這個地點最大的缺點就是,台北101會被興建中的松山車站大樓擋住一部分,雖然看起來很礙眼,但我已經沒有多餘的時間尋找其他地點了,只好繼續硬著頭皮架設腳架。

當我架好腳架,放置好相機跟快門線,一切都就緒時,時間已經是晚上11:58了!以前照煙火,少說也得在開始施放前一個小時準備完畢,然後再好整以暇等待煙火施放。結果,今天是一設置好,馬上就要進入實戰了,先前所學到的煙火拍攝技巧通通都來不及派上用場!我所能做的,就是在一分半之後,開始竭盡所能地拍煙火。 囧rz




今年煙火跟往年比較不太一樣的地方在於,同一樓層的煙火除了一齊施放之外,還有先後施放的變化,因此照出來的照片就會呈現不對稱的樣式。






不過整體來看,對稱施放的煙火終究還是佔了多數,所以後段的煙火對於像我這樣看了多年的人來說,稱不上什麼耳目一新的感受,但至少是還維持著熱鬧的氣氛,給這一個新年帶來新的氣象。



結束之後,我秉持著往年一貫的快速撤離作風,跟大家集結之後就儘速前往自行車聯絡道,離開河濱公園,免得回家時間太晚,累死自己。

不過讓我感到意外的是,原本成美右岸河濱公園內還蠻多人潮的,再加上成功橋上也站了不少民眾,沒想到一下子就全部跑光了。我以為我會在人潮的推擠之中慢慢離去,結果不是,河濱公園跟堤防外的聯絡道完全不阻塞,相當順暢。

更順利的是,才剛離開成功橋,我們就招攬到兩輛計程車。上車之後,只要沿著基隆河往汐止方向行進,十多分鐘就能回到家。

於是,今年的跨年夜,成了有史以來最早回家的跨年夜。 XD

至於煙火的照片……那礙眼的松山車站怎麼看都很礙眼,所以乾脆換個方式想,原本我以為去年是最後一年拍攝跨年煙火,因此今年算是意外多出來的。既然是多出來的,自然就不用把得失心放那麼重了。

所以今年……就算了。 orz|||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