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木山日出


以前看攝影書籍的時候,得知北海岸有好幾處拍日出的景點,其中基隆的外木山算得上是距離我們家比較近的景點之一。但就算距離近,我也不曾真的去拍日出,因為就算騎摩托車過去,可能也得花上快一個小時的時間吧。早起也就罷了,但如果不巧碰到不好的天氣,那就真的是賠了夫人又折兵,白費了一小時車程跟睡眠時間。

這幾天的天氣一直都很不錯,而且日出的時間也幾乎是一年之中最晚的幾天之一,也就是說,挑今天去拍日出的話,睡眠時間還算是充足的。如果不好好把握今天的話,未來只會越來越早起,越來越辛苦。

昨天確認了天氣預報之後,我就約Nelson一起來拍日出。早上五點半,剛吃過早餐,Nelson就來到我的新家附近接我。從我家開車到我們的目的地只需要半個小時,非常快速,比騎機車要快多了。

我們的目的地是省道2號北部濱海公路,澳底漁港後方山壁上的路段,距離萬里不算遠。遠遠一望,就看到已經有其他攝影同好把車子停在路邊照相了,我們只要跟著停在路邊就對了。

抵達目的地的時間剛好就是早上六點,距離日出還有半小時以上。此時天色開始微微亮起,東方的天空已經出現漂亮的色溫。日落最美的時刻是太陽下山後半小時,同理,日出最美的時刻就是日出前半小時,把握這個原則永遠不會錯!

照了一組照片之後,Nelson居然還沒弄好他的腳架,我只好先放下我的相機,研究一下他的雲台該如何安裝。

幸好,經過我一陣摸索,總算是把他的雲台裝上去了。當我再回到我相機的時候,天色居然變得明顯亮了許多,亮到不需要使用B快門就能拍出正常曝光值的照片。因此,想要拍攝縮時攝影其實也沒問題了。

今天的色溫雖然不錯,但天空中沒有什麼雲,拍了一陣子之後,我才驚覺到,沒有雲的縮時攝影其實很無聊啊。但老實說,剛來到這邊的時候,就已經拍了一張魔幻時刻的照片,也就是說,今天最棒的照片就是第一張照片,在那之後的照片,都沒辦法超越第一張。不繼續拍縮時攝影的話,好像也沒有什麼東西好照的了,所以,就還是放著相機讓它自己慢慢照吧。

在太陽露出山頭之前,我的記憶卡就完全用完了,因此也就只好收拾收拾準備離開。我想大概是因為有拍到魔幻時刻的照片,早就心滿意足了,對後面的照片我就不怎麼在乎了。

Nelson夫婦至今尚未看過黃色小鴨,他們想去看一看,基本上我時間多的是,而且我們確實也得去吃早餐,所以就跟著去看第四次黃色小鴨。

我們在基隆海洋廣場東邊的停車場停車,停車場的樓梯間貼著一張大字報,寫著「觀賞小鴨的最佳觀賞點就在二樓」。我們不疑有他,照著指示走上二樓。二樓確實是看得到小鴨,但我怎麼看都覺得,其他地方隨便找都能找到比這裡更棒的觀賞點,這停車場怎麼有臉說二樓是最佳的觀賞點呢? XD

其實也不用費心尋找,最佳觀賞點當然就是小鴨正前方的基隆海洋廣場。這一次再來,再次驗證了,拍黃色小鴨最棒的時機點就是清晨。沒有什麼人,光線又棒,怎麼拍都會好看。

吃過早餐之後,我們就各自回家休息了。回到家之後,我把早上的照片串成縮時攝影影片,發現影片的效果其實出乎意料地好。原本我以為沒有雲的影片應該會很無聊,沒想到海浪的行進,以及晨泳的阿伯們,讓整段影片增添了不少趣味性啊。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