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山入夜


這一個星期以來,天氣一直都很不錯,沒有下雨,還能看見陽光。為了避免錯過這難得的放晴周末,所以今天下午我又上象山去拍縮時攝影。

今天抵達象山山頂的時間是下午四點,不早也不晚,但完全沒有其他攝影大哥來卡位,所以可以很自由地選擇自己想要的位置。

今天的天空萬里無雲,所以基本上是不用想能拍到甚麼雲的變化了,唯一能拍的就是天色從黃昏到入夜的變化。



從黃昏到入夜,這曝光度的變化是相當劇烈的,所以過程中必須變更好幾次光圈以及ISO的設定,好讓快門速度維持在縮時攝影的間隔時間內。只是到最後,天色暗下來之後,根本也顧不得甚麼時間間隔了,只要能夠將快門時間維持在三十秒以內就該滿足了。

歷經了今天的拍攝過程,我深深了解到,想要從黃昏拍到夜晚,根本是一個自虐的計劃,以後還是把這兩者分開處理,可能還比較輕鬆一點。

另外讓人感到吐血的一點是,回到家之後,我才發現我今天並不是用RAW格式拍照,全部都是JPG檔案。雖然說曝光值都很正確,但要製作成HDR照片,還是拿RAW檔當材料比較理想,尤其是新買的MacBook Pro處理RAW檔轉HDR照片一點都不吃力,實在是沒甚麼理由要拿JPG來製作HDR照片。

不過說這麼多,這些都沒辦法挽回了,也只好拿JPG檔案來製作,將就將就一下。

值得慶幸的是,今天的風景真的很無聊,如果今天是出大景的話,那我又要吐更多血了。

下一次拍照前,還是多細心檢查一下吧。 冏rz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