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瑪都颱風來臨前夕的夕陽

南瑪都是今年第一個直撲台灣的颱風,都快九月了才有颱風直撲,今年的天氣果然很怪。

攝影人都知道,颱風來臨前夕的日落通常會出大景。過去幾年的颱風天我都有照夕陽的紀錄,今年等到現在才終於等到機會,當然不能放過囉。

過去我嘗試過以HDR格式拍攝日落的照片,如果今年還是只拍HDR照片,那就太不求進步了,因此我決定這次不但要拍攝HDR格式的照片,更要挑戰縮時攝影。

由於天氣很不穩定,所以我不想離家太遠。原本我挑選離家不遠處的河濱自行車道來拍夕陽,但實際走訪才發現視野並不好,反倒是自家頂樓的視野還比較理想一點,所以距離太陽下山前半小時,回到了自家頂樓。

由於縮時攝影必須每隔固定時間就照一次照片,而HDR必須至少有三張不同曝光度的照片,因此我選擇包圍式曝光的方式拍照,按一次快門就連拍三張照片,輕鬆取得HDR素材。

為了讓縮時攝影後的影片秒數夠長,這次我選擇每隔十秒就按一次快門。我並沒有買定時器,所以完全得靠自己看著iphone上面的馬表來按快門。

就這樣,從太陽下山前拍到太陽完全落下山,一共拍了半個小時,這半個小時,我都固定每十秒按一次快門。要不是今天的大景變化多端,美輪美奐,讓人不覺得無聊,要不然站著不動半小時狂按快門,還真是夠折騰人的了。





回到家之後,才發現我一共照了七百多張照片,幸虧CANON的DPP軟體可以批次調色調,幸虧Photomatix Pro可以批次產生HDR照片,幸虧Photoshop可以批次縮圖,不然要我處理七百多張照片,一個星期都弄不玩啊。

處理完照片,沒想到最困擾我的居然是製作影片。如果是在公司,這應該不成問題,可是如果用我自己的筆電,反而不知道該用哪套軟體。搞了半天,終於弄懂After Efect要如何製作影片,接著再花一些時間,選擇出適當的檔案格式,才終於完成這次的縮時攝影啊。

有了這一次的經驗,相信下一次挑戰縮時攝影可以駕輕就熟!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