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暉、佳貞 緣定今生 文定


好幾個月前,Q咪跟我說他要跟小暉訂婚了。雖然他們會結婚我並不意外,但是這麼快就要步入禮堂倒是出乎我的意料。Q咪說看過我照別人的婚禮照片之後,他們覺得我應該很適合來替他們的訂婚拍照。既然學弟妹都這麼賞賜了,我也沒有什麼說不的理由,所以我就答應來替他們照相。

Q咪的老家在桃園平鎮,如果坐火車的話,還得再開一段路才到得了。由於訂婚儀式是在早上,如果當天早上才從台北出發可能會來不及,所以Q咪建議我前一天先來平鎮,跟小暉一起睡在對面鄰居家裡,起床之後就可以馬上準備拍攝訂婚。因此,前一天跟親愛的女朋友逛完街後,先到相機店去拿送修修好的SIGMA 18-50 F2.8 EX DC鏡頭,接著才搭火車到中壢車站,讓小暉開車接我到Q咪老家去。

有了上星期早起拍照的經驗,所以前一天不敢太晚睡,早早就上床就寢。今天凌晨,依稀感覺到身為準新郎的小暉提前起床更衣,過了快一小時之後,我才起床走到Q咪家裡去。

才剛踏進去,就看到Q咪家中聚集了好多家人,好不熱鬧。Q咪的媽媽很熱情地塞給我三明治早餐,要我趕緊吃,吃飽才有力氣來照相。 XD

既然前一天拿到剛修好的SIGMA鏡頭,今天當然要拿出來好好試鏡頭一下。不過為了保險起見,我不敢用最大光圈F2.8來照,而是稍微縮光圈到F4,避免有模糊失焦的情形發生。

吃完早餐,首先要等候小暉家人的車開過來。大約八點左右,遠方駛來一輛轎車,正是小暉的家人。小暉家人的車先在一百公尺外暫停一下,並且施放我們剛剛掛上去的鞭炮告知女方的家人,男方的家人要來了。

緊接著Q咪家外頭的鞭炮也跟著施放,迎接準新郎的家人的到來。





小暉的家人入座之後,就等Q咪化完妝從樓上下來了。在這等待的期間,Q咪的姐妹(?)先端茶給小暉的家人喝,順便模擬等一下訂婚儀式奉茶時後的情形。不過如果這個時候要是真的塞紅包下去,那事情就大條了。 XD

不一會,Q咪終於從樓上下來了。不只是小暉的家人,就連我也是第一次看到Q咪的禮服裝扮,所以全場為之驚嘆。


準新娘現身之後,就可以開始進行訂婚儀式了,首先就是準新娘奉茶給準新郎的家人。





奉茶完畢之後,Q咪先躲到一樓的房裡,而小暉跟家人把紅包塞到空杯內,等Q咪從房間走出來之後,再把塞有紅包的杯子交給Q咪。




奉茶之後,接著就是小暉的父母將聘禮交給Q咪的父母。

訂婚最後的儀式就是戴上金飾,首先是小暉跟Q咪兩個人互相戴上戒指。



接著是小暉的媽媽替Q咪戴金項鍊。

最後是Q咪的媽媽替小暉戴金項鍊。

到此為止,整個訂婚儀式就大功告成了,而此時也不過才八點多而已,平常的我大概這個時候才準備要起床吧。因此在前往喜宴的餐廳之前,我們還有好長的一段時間可以休息,所以大家就不停地照相,直到要上車前往餐廳。



餐廳位在龍潭,開車大概要半小時左右吧,總之坐車的時間就是最好的補眠時間。

抵達餐廳才十點多,離入席還有兩小時,所以大家有很充分的時間慢慢布置準備。雖然早上SIGMA鏡頭的表現似乎還不錯,不過我想在喜宴中用更廣角的鏡頭會比較保險一點,所以到餐廳後就交換鏡頭,用跟叔叔借來的L鏡頭來拍攝照片。



由於喜宴開始之後,新郎跟新娘兩個人應該幾乎沒時間吃飯,所以在布置完畢之後,小暉跟Q咪兩個人就躲在休息室內吃東西。


十一點左右,距離入席還有一個小時,不過賓客們已經陸陸續續來到餐廳,包括許多很久不見的學弟妹。





十二點半過後,賓客們來得差不多了,所以喜宴正式開始。


我看過一般的喜宴,上台致詞的貴賓大部分都是只有一位,很少超過三位。之前只有參加過一場很多致詞貴賓的喜宴,連縣長都來致詞。由於昨天是縣長選舉,所以我猜今天縣長應該是沒空過來,不過還是有不少地方上的政治人物前來致詞,陣仗之大啊。



當然,還有Q咪的指導教授謝教授。沒想到我許久沒見謝教授,再次見面居然是在學妹的訂婚喜宴上。 XD

龐大的致詞團致詞完畢之後,新郎新娘以及雙方父母舉杯敬酒,敬酒完,我的工作也暫時告一段落,可以回到位子上吃東西了。

再次上工已經是Q咪換好第二套禮服之後的事情了,不過進場之後,沒有甚麼特別的儀式,沒有切蛋糕也沒有倒香檳,也沒有發什麼小禮物,單純就只是走進場而已,所以照完之後我又安心地坐回位子上繼續吃。

不過因為這樣,反而讓我大意了,敬酒在不知不覺間就開始了,看到他們敬到第四桌左右我才驚覺不妙,趕緊衝過去照相。 orz

因為今天請的桌數實在太多了,所以很難每桌都照到,幸好攝影師連我一共有三位,所以我就盡量不移動位子,專挑角度對我比較有利的時機來照相,省得跑來跑去,兩邊都照不好。






照完辛苦的敬酒之後,還有點時間可以回到座位吃最後的菜。 XD

吃飽之後,Q咪也換好第三套服裝,站在出口等著送客。

沒多久,賓客們一一離席準備離去。六十多桌的賓客離開陣仗非常非常大,還好大部份的賓客都是長輩,所以沒有要跟小暉及Q咪合照,要照相的都是我們這一輩的,因此讓我們攝影師稍微減輕了一點負擔。





賓客走完後,我們攝影師的工作也就告一段落了。因為今天實在太早起了,所以一結束我就攤在坐位上,一動也不想動。 XD

不過看起來今天的工作算是圓滿達成了,也算是給小暉跟Q咪一個交代。

下次如果有哪個學弟妹要找我照相,記得不要讓我這麼早就得起床,能夠多睡一點不是很好嗎? XD

https://vicjuan.org/photos/album/72157622968141242

https://vicjuan.org/photos/album/72157622856265653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在〈明暉、佳貞 緣定今生 文定〉中有 2 則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