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偏食


早在幾個星期前,各大新聞台以及中央氣象局都預告今天早上會有難得一見的日偏食,時間是從早上八點半左右到十一點。記得上一次看日偏食已經是國中時候的事情了,但是長大之後卻再也沒看過日偏食,因此這麼難得的機會當然要好好把握,為了看日食還特地用特休請假不去上班,好好全心全意看日食。

其實看日食是其次,最重要的目的還是用相機拍下日食作為一個記錄,更何況接觸攝影到現在都沒拍過日食,如今碰上了日偏食,怎麼能夠放過這個機會咧。

只不過我實在太小看太陽的威力了,什麼特殊裝備也沒帶就出門。一出門就先到大湖公園去,原本我還期待可以拍日食順便拍風景,但是事實證明我真的太天真了。一來是因為現在是夏天,就算是早上八九點,太陽也已經爬到很高的位置了,照太陽順便照風景是不可能的。二來是太陽光的強度非常非常強,就算被月球遮住一大半,就算用最小光圈加上最短快門速度,照出來的太陽還是一大團光暈,根本看不到什麼天狗蝕日的景象。

不論我用甚麼方法減光,都沒辦法拍出漂亮的太陽,心想再這樣耗下去,只是平白浪費一整個早上,而且還一事無成。幸好前一天逛網站時,不知道從哪得知南湖國小今天有發放觀測太陽用眼鏡,而且剛剛搭捷運時,就看到有小朋友拿著這種眼鏡。於是我懷抱著最後一絲的希望,搭捷運到東湖站隔壁的南湖國小去碰碰運氣。

很幸運地,南湖國小今天校門大開,許多民眾都拿著觀測太陽用眼鏡在看日食,但不幸的是,一樓大廳的報到處已經沒有眼鏡了。

正當我陷入沮喪心情的時候,報到處的小姐告訴我可以去五樓「操場」看看,說不定可以撿到別人不要的眼鏡。

剛開始的時候我還以為我聽錯,怎麼國小的操場會蓋在五樓,如果真是這樣的話,那四樓的同學不就整天吵死了。等我坐電梯上五樓之後才明白,原來操場位在山坡上,而山坡的高度正好跟五樓一樣,所以可以從五樓直接走過去。

操場上的人群確實比大門口還要多,但是並沒有剛剛那位小姐所說的「別人不要丟在地上的眼鏡」,大家都還是拿著自己的眼鏡看太陽,就算食甚剛剛才過而已。

我一邊在操場上踱步,一邊東張西望,突然我看到路旁有一位天文台的小姐,手上正好拿著一大把觀測太陽用眼鏡,頓時讓我覺得生命再度燃起了希望的光芒。

我跟這位小姐拿了這件寶物,立刻將眼鏡放在相機鏡頭前,抬頭朝太陽的方向看過去,太陽的輪廓清清楚楚,怎麼拍都不會拍出光暈了。只是相見實在恨晚,拿到這副眼鏡時,早已經過了食甚,要是我提早決定來這邊,說不定就來的及拍食甚。

用了這副眼睛減光之後,就可以用正常的光圈來拍攝,而且由於亮度減弱非常多,如果光圈縮得太小,還得小心曝光時間太長造成手振。

歷經千辛萬苦,終於照到了日偏食照片。如果下次還有機會的話,我一定要帶這附觀測太陽用眼鏡出門,我再也不敢徒手拍攝太陽了。 囧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在〈日偏食〉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