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大湖公園站、捷運葫洲站


歷經了好幾個月的加班,這個星期終於不用再留下來加班了。正巧台北捷運內湖線在7/4開始通車營運,因此晚上下班後看完牙醫,我就帶著相機出門去照捷運站夜景了。

我家在捷運葫洲站附近,而大湖公園站正好就是下一站。雖然只差了一站,可是這兩站卻是棕線上相隔最遠的相鄰兩站,用走的也是要走很久的。雖然可以騎車過去,不過既然捷運都通車了,就稍微利用一下,搭幾分鐘的電車到大湖公園站。

由於大湖公園站附近是大湖公園以及住宅區,夜晚的遊客很少,因此不用太擔心人太多干擾夜景的拍攝。到站之後,二話不說直接拿出相機跟腳架來拍攝。

整個大湖公園站分成兩大部分,月台主體建築外觀上看起來具有帆船的形象,呼應旁邊的大湖。



而大廳則是巨大的玻璃帷幕建築,遠遠看過去,可以看到燈火通明的二樓大廳。站體附近的軌道外牆上貼有水藍色燈光,相當具有現代感。

記得之前剛搬來內湖時,時常到大湖公園散步,那個時候就覺得大湖的倒影看起來蠻漂亮的,既然今天都來到大湖公園了,就多走點路,拍幾張湖面的倒影。今晚的月亮很大很亮,可惜來晚了,高度爬得有點高。


拍完了倒影,今天的運動量大概也差不多了,於是走回到大湖公園站繼續拍些內部的細節。

幾乎每個內湖線的車站都有公共藝術品,大湖公園站當然也沒有例外。大湖公園站的公共藝術品是一幅馬賽克畫,畫上面有幾艘獨木舟,當然也是呼應大湖的形象。


另外一項公共藝術品就是從二號出口一直分布到大廳內的藍色塑膠「風箏」,從外面透過玻璃帷幕看會更清楚,會發現這群風箏的歸宿是二樓天花板的藍色天空,正好呼應大湖公園站的主題「休閒」。


其實還有一條落單的風箏是在玻璃帷幕外頭,正朝著天空飄去,不過到了晚上會被強光照射,所以只好作罷,等哪天白天時間來到大湖公園站再拍吧。

一號出口位於馬路對面,提供大湖山莊以及附近的民眾出入用,不過相較於二號出口,一號出口就顯得有點渺小陽春。由於過馬路不是那麼方便,所以只好選擇從二號出口這一側遠遠地拍下一號出口,下次如果有機會的話再拍個仔細。

月台主體下方有網狀投射燈,我不確定是不是每站都有,不過最起碼大湖公園站跟我家附近的葫洲站都有這個投射燈。因為形狀很有趣,所以就拍起來了。

在大湖公園站旁有一個湖山六號公園,這個小公園的下方是一個地下停車場,在捷運通車前幾周開放啟用。停車場的出入口做得還蠻有造型的,晚上打亮燈光之後,儼然是一件華麗的藝術品,雖然旁邊已經有更大的大湖公園站了。 XD

外頭照得差不多之後,算算也差不多該回家去了,免得晚了班距被拉長,就要等很久了。

剛剛在外頭透過玻璃拍了風箏藝術品,現在進入大廳再拍一次。



進入到月台後,月台上方的波浪造型屋簷看起來很有型,在等車的這段期間就順便把這波浪屋簷照了起來。

此時我才發現,不論是這個波浪屋簷,或者月台門,甚至是大廳的磁磚跟小魚藝術品,通通都是水藍色調的,就連軌道外牆也裝上水藍色燈光,水藍色充斥整個大湖公園站。

回到我家附近的葫洲站,赫然發現紫色充斥整個葫洲站。月台門跟月台上得波浪狀屋簷是紫色的,大廳磁磚有紫色,就連站體下方柱子旁的排水管也是紫色的。

仔細看了入口處的說明才發現,原來內湖線沿線車站都個別用一個顏色作為車站主題。大湖公園站是水藍色,葫洲站則是紫色,其他站也有各自的代表色。從這裡看得出來其實內湖線的車站設計是有經過巧思的,雖然一開始很不起眼,但是少了這些顏色,就會讓捷運設施變得冷冰冰、沒有人性,所以這些主題顏色真的是很重要的呢。

家附近的捷運站都被我照過了,剩下距離最近的葫洲站沒有照實在說不過去,所以我再度拿起相機,拍一些葫洲站的照片。

葫洲站的公共藝術品是九面彩繪玻璃,上面畫有舞動的人形,正好呼應葫洲站的主題:舞動。

本來我想照下整個葫洲站主體,可是發現南側幾乎沒什麼空地可以拍下整個葫洲站。或許北面有可能可以拍的下,不過得過馬路才行,所以今天暫時作罷,勉強在馬路口從側面的角度照下葫洲站。

跟大湖公園站相比,真的稍微相形失色了一點,看來我需要點時間慢慢摸索葫洲站的美。 XD

對了,今天大部份的照片都是HDR的影像,這樣才能保留住暗部跟亮部的細節,不然就可惜了這些美麗的夜景了。

https://vicjuan.org/photos/album/72157621289338374/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