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忠烈祠一日遊


之前親愛的女朋友曾經看過我在桃園忠烈祠外拍的照片,覺得桃園忠烈祠是個很特別的景點,很想來這邊走走,所以我們決定花一個下午的時間前來桃園造訪桃園忠烈祠。

由於沒有汽車可以開,所以我們搭乘火車到桃園車站,接著打算搭乘公車前往桃園忠烈祠。我們花了不少時間在尋找公車站牌,卻始終沒有辦法在火車站附近找到任何開往桃園忠烈祠的公車站牌。直到我們問了一位桃園客運的司機先生才知道,原來開往桃園忠烈祠的公車必須到統領百貨前面搭乘,如果不是本地人還真有可能找不到呢。

坐上五號公車,公車沿著熟悉的路前往桃園忠烈祠,然而卻在榮民醫院大門前轉了個彎,而不是繼續直走前往桃園忠烈祠。看起來桃園客運最接近桃園忠烈祠的公車站就是榮民醫院了,剩下的路程得靠自己走。我們過了一站才下車,所以走的路程更遙遠,在加上今天天氣太好了,差點就要熱到休克。幸好路上有一家冰店,我們先躲進店裡吃冰消暑,吃完才繼續走完剩下的路程。

抵達桃園神社之後,太陽還是一樣的大,所以我們先往陰涼處躲。由於今天所在的景點是比較古色古香的日式神社建築,除了帶CANON 300D之外,還帶了許久沒使用的NIKON FM2,想要用底片來拍出比較不一樣的味道。




拍著拍著,我們在路邊看到一位東海大學的教授在替文化局的導覽員們進行古蹟的導覽解說,在親愛的女朋友的旺盛求知慾使然下,我們也跟在一旁聽教授解說。從建築的各部位名稱、含意、講解到使用建材等級,講解得非常詳細,讓我們此行的收穫相當的豐富。而我也就一邊聽解說一邊拍了幾張照片。

下面這張照片是社務所的大門,根據教授解說,屋簷上方彎曲的巨大銅製金屬板是破風板,破風版上方是銅製的鬼板,最下方的是木造的懸魚。

下面兩張是拜殿的屋頂,以青銅製成。


下面這張是中門以及迴廊。

下面兩張都是本殿的照片,屋頂同樣具有鬼板、破風板、懸魚的結構。

屋頂下方狀似如意的曲型木樑為海老虹樑。

下面這張是拜殿內的香油錢箱,其中一位導覽員還不小心拉開箱底抽屜,赫然發現幾枚日幣躺在箱底。不過在民眾導覽時這種行為最好不要做,因為時常抽拉抽屜會對古蹟的古物造成磨損。

下面兩張是中門迴廊的內側及外側,迴廊的功能主要是遮擋風沙,以避免神職人員在祭祀時弄髒衣服。


聽完了教授的古蹟介紹之後,大家便就地解散了。我跟親愛的女朋友把握參觀遊客不多的時候,趕緊開始進行外拍。算起來今天是我第一次認真拍女朋友,認真到連閃光燈跟反光板都帶來了。由於沒有其他人可以幫我拿反光板,所以變成我得一手拿著反光板一手拿相機,或者用身體來撐住反光板,超辛苦的。

難得帶來FM2,所以當然要趁這機會多拍幾張。雖然300D跟FM2用的鏡頭都是50mm的鏡頭,不過由於片幅的關係,用FM2可以站很近拍,但是用300D得稍微站遠一點,再加上FM2的鏡頭最大光圈是F1.4,所以就算是同樣的主題,拍起來還是有些許的不同。






離開拜殿之後,我們前往社務所繼續拍。我每次來桃園忠烈祠都很幸運地碰上好天氣,傍晚的光線所營造出來的午後寧靜感覺非常棒,我們兩個人都很喜歡拍出來的效果。


離開桃園忠烈祠之前,為了能夠讓底片拍完好拿去沖洗,就算太陽快下山了還是得找些景物來殺底片。


離開桃園忠烈祠,我們在忠烈祠對面的人行道等一個小時一班的中壢客運公車。由於班距太久了,旁邊的社區警衛還出來跟我們說不用等了,公車可能不會來了。雖然警衛很好心,不過警衛一說完,中壢客運的公車就來了,完全不給警衛面子。 XD

坐上公車,我們順利回到桃園火車站,搭上區間快車回到松山火車站。松山火車站對面就是饒河街夜市,沒有吃晚餐的我們,當然是直奔饒河街夜市解決我們的晚餐。

話說回來,一整天拍下來,其實我已經累攤了,但是親愛的女朋友還是很有毅力地拉著我繞完一整圈饒河街夜市,從饒河街頭走到尾,再從尾走到頭。讓我深刻體驗到「再累,還是要看完整個夜市」的強韌意志力,敬佩敬佩。

總之今天拍照的成果相當的豐碩,而且從洗出來的照片看來,使用手動底片相機的功力似乎沒有退步,感覺還不錯,看來以後可以多找機會用這台FM2了。

當然,經濟狀況允許的話,或許可以多添購幾款手動的Nikon鏡頭。買不起高級的CANON鏡頭,二手的手動Nikon鏡頭價格倒還可以接受。實現大三元的夢想,就靠FM2了。 XD

https://vicjuan.org/photos/album/72157605903839147

Negative0-03-01(1)Negative1-04-02(1)Negative1-05-03(1)Negative1-06-04(1)Negative1-07-05(1)Negative1-08-06(1)Negative1-09-07(1)Negative2-10-08(1)Negative2-11-09(1)Negative2-12-10(1)Negative2-13-11(1)Negative2-15-13(1)Negative3-16-14(1)Negative3-17-15(1)Negative3-18-16(1)Negative3-19-17(1)Negative4-23-21(1)Negative4-24-22(1)Negative4-25-23(1)Negative5-29-27(1)Negative5-33-31(1)Negative6-34-32(1)Negative6-35-33(1)Negative6-36-34(1)Negative6-37-35(1)Negative6-38-36(1)Negative6-39-37(1)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在〈桃園忠烈祠一日遊〉中有 2 則留言

發表迴響